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家園重建•活動通報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 / 社會心理重建 /如何在災難後幫自己一個忙

如何在災難後幫自己一個忙

「九二一」災後心理復健小組(蕭仁釗)

  九二一大地震後,全台灣兩千兩百萬同胞共同經歷這場國殤,在災後的這段時間裡,我們每一個人都受到衝擊──不論您是受難同胞,或是參與救災的工程、醫療、與義工們,或者您是透過大眾傳播媒體得知這樣的訊息的人──或多或少我們都會有些不好的感覺:有的人可能覺得傷心難過,有些可能很擔心會有下一次的地震,有的人則可能很生氣為何救災的進度這麼緩慢,也有些人可能過度驚嚇而惶惶不可終日,因此而吃不下、睡不好,學生無心讀書,大人無心工作等。

  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我們處在這麼大的危機中有這樣的心理反應是很正常的,請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很奇怪,因為我們真的經歷了這麼大的壓力,且我們真的有這樣的感受。不曉得您是用那種方法來抒解這種不好的情緒和感受?我想有些人可能會與週遭的家人、朋友討論或分擔,有些人可能請心理輔導人員幫忙,能「找到適當的對象來訴說」是很好的壓力因應的方法,請您儘可能地找到適當對象去談、去尋求支持源。但是,也可能有些人因為找不到適當的對象傾訴,只能靠自己來面對,在這裡提供您一個簡單的方法,或許您可以自助式地檢查自己、而幫助自己。

步驟如下:

  1. 此時此刻,您「想要達到的」是什麼?
  2. 那麼,您現在「正在做的」是什麼?
  3. 您「正在做的」可以達到您「想要的」嗎?如果答案是「NO」,那請您想想看有沒有其他的方法;而如果答案是「YES」,就請您進行下一步驟。
  4. 訂定實際可行的步驟。
  5. 下定決心做到,絕不放棄。

  舉例來說,如果您現在「想要的」是「回復原來的生活」,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您可能做了許多事,像是「找朋友聊聊」、「很慌張,晚上睡不好」、「無法安心上班、上課」、「借錢」等。

  然後,請您一項一項想想看:這些您「正在做的」事,可不可以幫助您回復原來的生活。如果「很慌張,晚上睡不好」使您白天沒有精神,根本沒有力氣去想、去做,那就請您不要繼續,因為這樣做根本無法達成您所「想要的」──回復原來的生活。

  而如果您覺得「找朋友聊聊」常常可以讓您心情比較好,而且在比較好的心情底下,通常您比較能夠去做關於「回復原來的生活」的事情,那麼就請您真的去找朋友聊聊。

  接下來,請您計劃更細緻的實行步驟,比方說,「找那位朋友(老張)」、「去那裡找(隔壁村)」、「怎麼樣找(走路去)」、「什麼時候去(明天下午兩點半)」等。

  當然,這些可能可以幫助您達到「回復到原來生活」的方法愈多愈好。還有一點更重要,那就是,當您下定決心去做之後,就一定到貫澈到底、不能半途而癈!

  試試看,也許真的藉由這樣的自我檢查,就可以幫助您想出幫忙自己的方法哦!


本資料由「台灣大學921災後社會、心理復建小組」提供。
服務專線 080080990 (10:00--22:00 有專業人員輪值服務)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