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家園重建•活動通報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 / 社會心理重建 / 921集集大地震後的心理復健
921集集大地震後的心理復健(一)

作者:梅當陽
職業:玉里榮民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陪伴受創的心靈度過哀慟的歷程

在這次集集大地震的災難中,許多倖存者在驚嚇之餘又驟然遭逢了喪失親人的痛苦,而頓時陷入了強烈的震驚與極度的哀傷之中,這種突如其來的嚴重打擊與失落,對於倖存者而言無疑是一個巨大而難以平復的心理創傷。

對許多人來說,當看到或想到親人如此悽慘的死亡,經歷到生命中如此重大而突如其來的失落時,這樣的哀傷與悲慟可能是一生中最殘酷、最不堪的經歷。這樣悲慘的遭遇與失落在一個人毫無心理準備的狀況下突然發生時,許多人的心理與情緒於是在一瞬間崩潰了,而整個人陷入了極度悲哀、無助、甚至絕望的情緒之中。但其中也有的人會先把悲傷擱置,強忍著悲慟投入拯救其他親人的行列,或是參與其它的救災行動,然而在所投入的救災行動告一段落之後,悲慟的情緒仍會顯現出來。

另外,有的倖存者在想到親人的死亡時,除了會感到極度的悲傷之外,也會產生自責、歉咎或罪惡感。活下來的親人可能會責怪自己,為什麼自己活了下來,卻讓親人死掉了,怪自己沒有盡一切可能的力量去拯救死去的親人,會反覆的想也許自己當時做了些什麼或沒有做什麼,親人就不會遭逢死亡的劫難,而這樣的想法與悔恨便使得倖存者產生了程度不一的自責、歉咎感,甚至是強烈的罪惡感。

有許多人會有疑惑,對於失去親人的哀慟者,在一旁陪伴的人該如何去安慰他們呢?在這個時候,不論是倖存者的親人、鄰居、朋友或參與救災的義工,當我們目睹著這些倖存的哀慟者的種種極度哀傷與絕望的情緒時,我們總會不忍的想要試圖去減輕哀慟者的哀傷與痛苦,想要說些安慰的話去安撫他們的情緒。是的,這個時候人與人之間的相互扶持,以及人類心靈的相互連結可能是災難受害者苦難心靈最重要的慰藉。

但是在陪伴哀慟者的時候,我們又要怎麼做才能對哀慟者有所幫助,又有什麼做法是比較不恰當或沒有幫助的?例如,當陪伴者在看到痛失親人的人在悲痛哀嚎、哭泣不已時,往往為了要去安慰對方而對對方說:「不要再難過了」、「不要再哭了」、「不要傷心了」,其實這樣的安慰話語對於哀慟者的悲慟過程並不能有什麼幫助。

當一個人陷入極端的哀傷時,她的難過、哭泣是不可避免,也不應該去壓抑的。所以如當哀慟者因失去親人而陷入哀嚎不已的悲傷情緒時,或是哀慟者正在傷心難過的述說著關於死去的家人的種種回憶,或是正在哭訴災難發生時家人來不及逃生的經過,或是在陳述自己無法讓家人免於死亡的遺憾與歉疚感時,陪伴者不要因為怕讓哀慟者過度難過,或是為了要讓哀慟者不再傷心哭泣,而告訴哀慟者:「不要哭了」、「不要難過了」。其實,這時候同理的去聆聽哀慟者訴說他傷心欲絕的心情、難過痛苦的回憶,或是內心的遺憾與歉疚感等等,乃是協助哀慟者走過悲慟過程的重要開始。

所以陪伴者在安慰支持哀慟者時的最主要的原則乃是:嘗試著去瞭解、去接觸哀慟者此時的心境,並給予同理性的陪伴、關懷、回應與照顧。而所謂的同理性的陪伴,可以是陪著他默默的哭泣、陪著他去對老天的殘酷無情表達憤怒與抗議、陪著他去談內心的哀傷與遺憾等感受、陪著他去說出內心的自責與對死者的歉疚感、或給予他真誠擁抱安慰等,也可能是當哀慟者表示想一個人靜靜哀思時,陪伴者默默的陪在一旁,好讓哀慟者靜靜的獨處等等。當我們能夠去接觸哀慟者當時內心的感受時,往往我們就能做出同理性的回應。

我們要瞭解,在這個時刻,我們並沒有辦法去減少哀慟者內心最深沈的悲慟。對於這樣令人痛苦的悲劇,當遭遇的時候,我們只能去承受、去沈痛而悲切的經歷。但是雖然我們不能幫助他們遠離這樣的悲慟,我們的陪伴、支持與安慰,仍然有重大的意義與功能,其中最重要的意義就在於當我們能夠去接觸到哀慟者內心最深層的哀傷與痛苦時,這樣的陪伴、支持與安慰能夠讓我們與哀慟者的痛苦、絕望的心靈產生一種的連結,而這樣的連結對於正陷入如此孤獨無援、悲傷無助、痛苦不已的哀慟者來說,雖然不能減輕其悲慟的心情,卻能陪著他去承受、去經歷、去走過這段最不堪的生命歷程。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