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家園重建•活動通報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 / 社會心理重建 / 921集集大地震後的心理復健(二)--瞭解哀慟的歷程
921集集大地震後的心理復健(二)
瞭解哀慟的歷程

作者:梅當陽
職業:玉里榮民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寫這篇文章的原始想法是,如果我們對於哀慟的歷程有更多的瞭解,或許也可以幫助我們去接觸哀慟者的內心世界,但是我們並沒有忘記,每一顆心靈、每一個內在世界、每個人的哀慟歷程都是獨特而無法依照公式去瞭解的。

  每一段哀慟歷程都是沈重的,而如果親人的死亡是突如其來的、是完全在意料之外的,那麼這樣的衝擊往往較可預期的死亡(如親人是因為癌症病故等)更加的令人難以承受,也使得哀慟反應可能會更強烈,哀慟的歷程會持續更久,而這次大地震所造成的意外死亡正是如此。

  在面臨親人突然之間死亡的事實時,哀慟者通常會先感覺到震驚,且對這樣的事實感到難以置信,許多人在這時候情緒上會暫時陷入麻木的狀態(突然之間不知道自己的感覺是什麼了)或是思想上暫時地陷入混亂、沒有辦法思考的狀態,而覺得不知所措。

  通常這樣的狀態並不會持續很久,而接著下來難過、悲傷的情緒會一湧而出,哀慟者在這個時候會開始哭泣,並陷入極度悲傷的情境。在接下來的幾個禮拜、甚至幾個月的日子裡,哀慟者會有強烈的失落感、持續的情緒低落、毫無食慾、無法集中精神、不想跟任何人說話、對什麼事都沒有興趣等等類似憂鬱的狀態。

  然而在思緒中會充滿著對死去親人的強烈思念,心中會好希望好希望能再看看已故的親人,好希望再聽聽已故親人的聲音,於是哀慟者經常會發呆,整個心靈沈浸在過去的回憶裡,或是經常會對著死者的照片或遺物說話。也因為對親人的朝思暮想,許多人在這段期間也會經常在睡夢中夢到死去的親人,但在夢醒時會失望的發現那只是夢境而不是事實時悲傷不已。

  而這段期間失眠的困擾也常常會出現,哀慟者可能會難以入睡,或半夜會醒過來好幾次,或是入睡後會早早就醒過來而無法再入眠。

  哀慟者的悲傷一方面是因為重大失落後的心理反應(永遠的失去心愛的親人了),另一方面也參雜了當哀慟者在想到親人不幸的悲慘命運(如想到孩子在人生才要開始的時候卻被奪走了生命;想到家人好不容易辛苦的一輩子,才要開始享受時卻死於非命;或想到老人家無法壽終正寢)的哀傷,以及在想到當親人在意外慘死的過程中所經歷到的極度驚恐害怕的痛苦感受,因而感同身受的感到痛苦與不忍。

  自責、歉咎、罪惡感等感受也可能會出現,有的哀慟者會怪咎自己當時沒有盡力去救出死者而自責不已。或是會心存歉疚:為什麼親人死了,而自己還活著。或是會在腦海中不斷悔恨著:要不是我叫他去做什麼(或是沒有叫他去做什麼),或許親人就不會遭遇這場劫難了,而認為是自己害親人喪失了性命。

  在哀慟的歷程當中,哀慟者常常也會出現彷彿親人並未真的死去,彷彿那場災難以及親人的意外死亡並不曾發生過的感覺。於是有的時候,他會感覺到彷彿親人還在世,甚至會出現聽到親人聲音的錯覺,或彷彿在人群中遇見了熟悉的身影而以為是已故的親人。但是,雖然思念的感覺是如此的強烈,以致於會有這些錯覺甚至幻覺的出現,然而,在正常的情況下,哀慟者本身也知道哪些只是錯覺,並不是真實的。

  另外,在哀慟歷程中,哀慟者也可能會出現一些仿同的行為,例如說會去穿死去親人的衣物,戴親人心愛的帽子,開始模仿已逝者的說話口吻、或常在談話中說到已逝者生前的口頭禪、或開始熱衷的去從事死者生前喜歡做的事情或活動等等。就心理上的意義來說,哀慟者乃是在下意識中藉著這樣的方式來維繫心中與已逝者的連結。

  值得強調的是,雖然在哀慟過程中哀慟者的悲傷、情緒低落、對事情失去了興趣、食慾不佳、失眠等等情形可以說是一種憂鬱的狀態,但是一般的情況下,哀慟的歷程與憂鬱症是有所區分的。通常憂鬱症患者會出現自我價值感喪失的情形,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毫無價值。但一般在經歷哀慟歷程的人,雖然感到悲傷,但並不會出現明顯的自我價值感喪失的情形。而在處理方面,雖然哀慟者在哀慟歷程中會出現極度悲傷的情緒,但並不建議給予抗憂鬱藥物來試圖減輕其憂傷。

  憂鬱症需要服用抗憂鬱藥,因為那是一種應該要接受治療的疾病。但哀慟歷程的悲傷是因為遭遇到了真實的重大的失落之後,所必然會發生的一連串心理反應與心理調適的過程,這樣的過程雖然不堪卻是必須要去走過的,倘若以藥物或其他方式讓哀慟者在這段哀慟歷程中抽離了悲傷的情緒,反而會為日後種下心理上的一些後遺症的因子。但是如果哀慟者的悲傷已經由正常的哀慟歷程轉變成了憂鬱症,或合併有強烈的自殺意念時,則就必須要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專業協助了。

  通常哀慟歷程會持續六個月到一年的時間,在這一年的時間裡,每逢幾個重大的節日或是特別值得紀念的日子(如過年、端午節、中秋節、死去親人的生日或自己的生日,以及結婚紀念日等等),哀慟者會特別想起過去與死者在一起度過這些日子的種種記憶與情景。究竟,這是多年以來,哀慟者第一次在失去對方的情況下度過這些讓人每逢佳節倍思親的節日,而過去的一些記憶的浮現也會讓哀慟者在這些日子裡感到格外的感傷。

隨著時間過去,正常的情況下,哀慟者的憂傷會逐漸平復。逐漸的,哀慟者的生活功能也會漸漸恢復,也不在那麼退縮隔離,而逐漸的恢復了與人之間的互動,並開始重新投入已停止好一陣子的嗜好活動。   彷彿時間醫療了悲傷,哀慟者也就逐漸的從悲傷哀慟的歷程中復原了。


  就如同一開始所言,這篇文章所談的乃是人們在親人過世後所會出現的哀慟歷程,這樣的哀慟歷程可以說是心理反應的正常狀況,但每一個人的哀慟歷程是不盡相同的。幫助大家瞭解哀慟歷程的想法是,在我們瞭解了哀慟的正常反應後,在陪伴哀慟者的同時,我們雖然會感到不忍、會陪著他難過,但卻不至感到不知所措的無助。大部分的哀慟者是能夠在家人親友彼此的陪伴下(家人親友彼此都在經歷哀慟的歷程),隨著時間的過去逐漸的走過憂傷的,並不需要去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