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家園重建•活動通報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 / 社會心理重建 / 臺灣921震災後的心理傷痛:撫傷與希望
臺灣921震災後的心理傷痛:撫傷與希望

心靈服務群 胡海國教授
臺大醫學院精神科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常務理事

921集集大地震造成數千傷亡,數億的財物損失,親友死離,身體傷痛;但是面對災難的心理傷痛,是無法計數的心理傷痛,不只是災區災民的傷痛,甚至是全臺灣同胞每一個人的傷痛。人溺己溺,感同身受,全民投入救災,沒有計較,讓我感受到現代臺灣的新希望。

在歷經災難的過程中,有下列四個階段值得關心:

一.

面對災難與害怕

災難發生時,感受到地動天搖,一片漆黑的可怕與無助,聽到恐怖的倒塌聲,家倒了,地也亂了,熟悉的東西不存在了,熟悉變成過去了,甚至親人或至友因災難而死亡,一切來得太快,來不及思索,就這麼發生。隔天太陽一樣出來,但是人、事、物已全非,心理傷痛之餘,無語問蒼天,只是上蒼留我”有生”之年。

此大難已過,我們要思考的是上蒼仍留我”有生”之年,也是萬幸。有身體的傷痛,要及時治療;心理有害怕的,要重覆告訴自己,大難已過;要做個深呼吸,慢慢吐氣,使心平氣和;有親朋好友,無妨談一談歷經大難的經驗與害怕,以緩和內在的害怕感。

身為災民的親友們,不論您在那裡,要打個電話,和受驚嚇的親友通通信息,若能拜訪一下,那就更好。慰問時最重要的事是,”不要給什麼建議”,只要”聽聽驚嚇親友談一談”他(她)經歷震災的經驗,”聽聽他(她)對未來的想法與計畫”,若他(她)一時講不出來,不要給他(她)意見,待以後再談。要掛斷電話之前或要離開前,可以說”一切安排妥當後,來我家坐坐,喝喝茶,我們再聊”。

二.

撫平親友別離的傷痛

剎那間,親友在震災中別離了。這是不可預期的生離死別,只能問蒼天為何要如此?不過,這是事實,親友真的離開了。行禮如儀,肅穆的喪禮,讓有傷痛的人得以安心,也讓往生者得以放心。

此人生別離的傷痛是很難承受的。在困難的傷痛中,可以重覆的想想和已逝親友相處的回憶,珍惜與已逝親友過去的一切,想想過去是如何互相照顧,過去是如何的相處,過去的一切都是真實的,雖然親友已經往生,但是過去的一切都是真實,過去曾有一起奮鬥一起打拼的經歷,過去也有一些爭吵,但也是真實的o雖然震災帶走了他(她),但我們擁有他(她)的一切,在思念時,可以和周圍的親友談一談對別離親人的種種思念,談談別離親人過去相處的種種回憶

身為有傷痛者的朋友,我們可以做的是聽聽傷痛者的敘述,聽他敘述震災時,事件發生的經歷,聽他講他要講的一切描述,可以握住他的手,可以抱著他的肩或頭。用力大一點的握或抱著他(她)一下下。在處理喪事的過程要多給實際的協助,協助安排處理喪事事宜,但是要聽他(她)當事者的意見來安排,當他思緒不清楚,心情混亂時,要給予具體的建議,甚至在他同意下,為他做決定。

三.

心理的重建

震災過了,有傷痛,有損失。震災奪去了熟悉的一切,中止一切生活的習慣,震災帶來了陌生的一切。我建議受災的朋友們,無妨多想想,”上蒼賜我有生之年,必有用。”

面對如此的大災難,平平白白帶來了人生的苦難,挫折,損失或傷痛,原來的日子和現在的日子,完全不同,得澈底改變生活的型態,目前所面對的真是困難重重,未來的日子肯定不太容易,我建議受災朋友們,在眾多親友與鄰居的關懷中,思考一下,安排下一個腳步,沉穩向前走。

有災難的朋友們,若有親友不幸喪生者,在傷痛之餘,要想想上蒼的安排,以有生之年重拾犛鋤,再建家園,以慰已故親友在天之靈,以有生之年重拾過去真實的一切,在眾多鄰居、朋友的鼓勵下,繼續您的人生,那將是一個新的生命。

如果經歷震災的浩劫,一直恐慌、害怕,甚或無法入眠,精神不振,我建議可以找心理輔導人員或精神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輔導與治療,若精神科醫師建議服藥治療,必要遵從醫囑來服藥。

若原來有焦慮症、憂鬱症、其他種種精神疾病或精神障礙者,在震災之重大壓力下,可能會舊疾復發或病情加重。我建議在此情況,應再去看看精神科醫師,評估病情,調整適當之精神醫療與心理輔導。

四.

一腳步,一腳印,向前走

震災後,家園已不是過去常常看到的面貌,而且家園滿是傷感,所面對的是一全新的格局,而且萬事起頭難,所能依賴過去的並不多,要以一腳步,一腳印的心態向前走,走向新的明天。

過去努力的收獲雖已經失去,以後一樣會經由努力再獲得。人生的歷程,往往是曲折的,在努力的過程中,不要急,因為萬事開頭難,在努力向前走的過程中,並不寂寞,因為社會有它溫暖的一面,必會有所協助。

祝福受災的臺灣同胞手足。
相信自己的努力,可以克服一切。
相信自己的堅忍,可以創造未來。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