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家園重建•活動通報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 /防災常識 /災害現場安全須知



 災害現場安全須知

地震通常是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發生,因此有時在震動發生之後,我們容易只想著如何逃生,而可能忽略一些安全的問題。

以下提供一些在災害現場必須注意的一些事項

檢查你自己是否有受傷。通常人們都會注意到別人,反而沒有注意自己的狀況。要幫助、照顧別人時,最好自己是沒有受傷或是已經完成初步的急救包紮之後再行動。
保護自己免於再受傷,例如穿上長褲、長袖襯衫、堅固的鞋子、工作手套,這樣才不會被破掉的東西割傷。
完成自我保護的動作後,幫助傷者或是受困的人。如果你的周遭有人受困,打電話給急救中心,例如 119 或是110,然後對傷者施以適當的急救,千萬不要嘗試移動受重傷的人,除非他們遭逢立即的致命危機。
四下看看,有沒有一些小火苗竄出,用任何可以使用的東西趕快撲滅它,以免釀成火災。火災是地震後最常發生的災害,在1906年舊金山大地震後,大火持續了三天,造成比地震更大的損害。
將潑灑出來的藥劑、漂白劑、汽油或是其他可燃液體趕緊清理掉,以免這些化學物質造成危害。
開啟櫥櫃與儲物間時要小心,因為這裡面的東西可能都在地震中移位,而掉出來,以免又造成財物損失與受傷。
檢查你的家是否有損壞,如果房子已經顯現不安全的跡象,把所有的人都帶到房子外去。地震後的餘震對於結構受損的房子還會繼續破壞,因此,在餘震發生之前讓大家都離開是很重要的。
幫助一些有特別狀況的鄰居,例如家中有長者或是身心障礙者,或是人口眾多的家庭,在緊急狀態時,會特別需要大家的幫助。
利用可攜帶式的電池收音機收取最新的消息和緊急措施,如果停電了,這可能是你的主要消息來源。地區性電台與地方政府所提供的消息對你的處境會有最適切的建議。
餘震很可能會發生,當你感覺到怪怪的,馬上採取「躲、蓋、抓」動作。餘震發生的頻率不定,在地震後的幾分鐘、幾天、幾星期,或是一個月內都可能發生餘震。
注意任何斷落的線路、破掉的管路,不要接近這些危險的區域。在地震發生後的危機常常不容易見到,這些有可能會使你一不小心就受傷。
遠離受損的建築。如果你已經從家中跑出來了,除非有專家已經確定建築本身安全無虞,否則不要隨意在進入屋子裡。受損的建築物很可能在餘震中全毀。
檢視房子時,利用裝電池的提燈或是手電筒,煤油燈、火把或是火柴都可能打翻踢翻或是引發火災。
使用電話的時機,盡量是以緊急事件為優先,電話線在發生災難的時候總是會不勝負荷,我們應該保持線路的通暢以利緊急通訊可以傳遞。
注意周遭的動物。把狗拴起來,並且把他們安置在圍欄中。有時候寵物的行為在地震後會發生很大的改變,平時安靜且友善的貓與狗在此時也許會顯得有攻擊性或是防衛性過強的現象

本資料參考America Red Cross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