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家園重建•活動通報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聲明與呼籲 /他,是我們的孩子

他,是我們的孩子

921救災即將告一段落悲傷不會過去,但我們必須要了解,最艱困的工作才正要開始, 我們必須要有最基本的心理準備這樣的打拼和努力將持續半年、一年以上甚至更久……… 除了捐款和直接救人,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或者說還需要我們做些什麼?

我們以為接下來的療傷和復建工作除了善心和同情之外還需要專業能力和有計劃有步驟的冷靜作為, 我們期待社會專業人士、知識分子組織起來主動認領工作, 比方說地質、土木、建築的專業人士團體可以協助檢查、堪驗並協助重建。

兒童福利聯盟,我們主動認領兒童一事

在災難發生當中,兒童永遠是最脆弱、最損失不並必須立刻友人妥善照顧的, 包括肉體上的醫療和照料、包括精神上的種種撫慰和陪伴, 包括脫離災區後的安置照顧、包括長期的心理復建、以及復學教育……… 我們絕不能讓一場意外災難,毀了他們的一生。

兒盟除了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成立兒童救助基金,專款專用之外, 我們第一個行動,就是希望搶救那些父母親友全部罹難的失怙兒童脫離災區, 協助他們找一個短期安置的家庭, 並為這些心理受到巨創的孩子提供兒童遊戲治療、團體等工作, 暫時撫慰他們千穿萬孔的心靈。

目前我們已經開始協調育幼單位、本會安置家庭、以及台北市受訓合格的保母, 並聯絡了台大精神科及多名兒童心理專家…… 我們自信有這樣的專業可以認領兒童照顧這樣的工作,必且作到最好。

在此我們除了呼籲更多的家庭家庭加入我們的行列之外, 也希望大家提供我們更多正確的訊息, 因為目前我們最大的困擾在於對於災區最前線的狀況無法正確的掌握, 每個單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說法, 雖然我們今天已有部分工作人員前進災區進行探訪的工作, 我們還是非常非常的希望各位也能夠其他相關的消息, 包括失怙兒童的數目或者是兒童的其他需要……… 另我們知道美國LA和日本神戶也經歷過重大的地震災害, 以他們的作事態度想必對於災後的復建工作已有一套很有系統和邏輯的處理, 我們希望如果有網友有這個部分的資訊,也都能夠提供給我們。 兒福聯盟的e-mail cwlf@ms4.hinet.net

孩子是不能等待的,
邀請你與兒福聯盟一起照料孩子,也照料我們的未來

兒童福利聯盟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