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家園重建•活動通報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聲明與呼籲 / 別讓阿公阿媽在暗夜中哭泣!

別讓阿公阿媽在暗夜中哭泣!
協助「災區老人」重建「溫馨家園」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921地震後,在第一階段的緊急救援工作告一段落之後,居民的生活安置及後續的資源整合是當務之急。在這波生活安置的過程之中,老人族群卻被社會大眾、媒體所忽略,許多老人在此次震災中失去一生努力建築的家園、失去摯愛的親人,讓許多老人成為孤苦無依者、或面對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傷痛,需在風燭殘年一肩扛起撫育孫兒的重擔,另外,有些老人則在家園重建的過程中,被家人先送至機構短期安置,但其內心卻期盼能與家人相守,且在機構出現不適應的狀況。

  在老人福利團體走訪災區探視老人時,發現災區老人的需求如下:

  1. 許多老人不識字,無法處理冗長複雜的行政救助程序及申請流程。
  2. 許多老人即使屋倒人空,也不願意離開自己摯愛的家園。
  3. 有些老人雖獲得短期機構安置,但卻出現快速退化、大小便失禁、不記得家人的姓名等不適應情況,而且每個老人都想回家。
  4. 遭遇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巨大傷痛的老人,須在風燭殘年一肩扛起撫育孫兒的重擔,面臨經濟、教養沈重壓力。
  5. 不知家園何時能夠重建,等待的心情非常無助。且多數老人不具備「房屋所有人及現住戶」的身分,根本無法登記組合屋,等待家園重建的心情猶如浮萍,情何以堪?

  為了尊重老人不離開家園的心情,也為了提供老人除了機構安置以外的另一個選擇,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結合12個老人福利專業團體,提出「災後老人重建家園」計畫,以「在地老化」為前提,協助災區老人依其意願,偕同家人或鄰里朋友一起重建「溫馨家園」,提供為期三年的計劃,推動的工作重點:

  1. 請縣市政府針對不符合組合屋申請資格的老人,提出安置方案。
  2. 期待地方政府以維繫原有鄰里關係為安置前提,做為組合屋的分配原則,讓社區鄰里的互助力量得以發揮。
  3. 以組合屋做為照顧住宅的基礎,為組合屋裡的老人提供志工關懷、居家照顧、送餐服務、設置緊急救援系統等服務,將溫暖關懷送到老人家中,讓住組合屋的老人不孤單。
  4. 針對喪失家庭經濟支持者,只餘祖孫兩代的家庭,提供經濟援助、居家服務等服務措施,並結合兒童福利團體規劃長期處遇計畫。
  5. 針對家庭於家園重建過程中,無力照顧老人者,提供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喘息服務、送餐服務等方案,讓家庭力量得以維繫。
  6. 協助成立互助照顧戶,集合同一里中有老人的家庭,輔導他們組織互助照顧戶,透過互助模式輪流照顧彼此的家人,不但可讓家庭照顧者得到自己的空餘時間,亦可讓老人留在社區中,繼續與家人親友維持互動關係。
  7. 針對已接受短期機構安置,但呈現不適應狀況的老人提出處遇計畫。

  阪神大地震後,日本許多老人獨自居住在組合屋裡,病死無人知的情形,讓組合屋成為「孤獨死」的溫床,因此老人福利團體希望組合屋不應只充當老人的安置場所,還須有社工員及相關福利服務提供給老人,讓老人感受到關懷與照顧;另外我們也期待中央政府不應以中低收入戶資格做為申請的門檻,而是應將服務輸送給有需求的老人,包括居家服務、日間托老、喘息服務、送餐服務、安裝緊急通報系統等。這次老人福利團體發起「災後老人重建家園」計畫,一起投入災後老人的服務工作,做為支持弱勢族群重新站起來的力量,也期盼在老人福利團體集結社會資源的協助之下,能讓歷經苦難的老人能在社區中重建家園,不再讓無助的老人在暗夜哭泣。


發起團體:

  •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
  • 老五老基金會
  • 世界展望會
  •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 台北市立心慈善基金會
  • 台北市松年長春服務中心
  •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 門諾社會福利基金會
  •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 無障礙文教基金會
  • 新竹天主教社會服務中心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