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 / 重建區工作團隊報導

故鄉再造社區資源

重建區工作團隊報導

 九二一大地震震垮了原本安寧祥和的家園,許多地區需要重建,為了營造更美好更舒適的家園環境,社區工作團隊陸續進駐重建區,希望集合在地居民的力量讓故鄉顯現出自己的特色。

 我們提供這裡作為重建區各工作團隊表達和分享的空間,歡迎團隊工作者們把這裡當做自己的網站,多利用我們的 留言版 分享重建工作的經驗和心情,更歡迎重建區的社區團體一起 來張貼您的團隊資料


* 第三建築工社/九二一災區家園再造服務團隊工作通訊

重建,並不只是針對九二一震災或是桃芝颱風災害的作為。面對我們生活的真實世界,不斷地遭到惡靈的侵擾、造害,因此,不論是生活的意識或是在作為上都該一直保持儆醒的態度。

* 捍衛居住權電子報

歡迎您,和我們一同加入捍衛居住人權、爭取公屋政策的行列!

* 南投民宿網

趨勢網路軟體教育基金會成立南投充電小站,免費提供九二一災區民眾學習電腦、網路軟硬體等課程。並策劃成立「南投民宿網」,邀請小站學員發揮所學,加入民宿網站的網頁設計行列,期望以南投人的力量,振興南投觀光事業。

* ACT協力商場

ACT就是「台灣社區重建協會」,是由災區民眾自發成立或部份知識份子下鄉長期駐足所形成的隊伍,串連結盟所成立。為了因應台灣遭受地震加WTO的雙重打擊,台社協創設ACT協力商場,以直銷為主軸,未經大中小盤商轉手的價格,創造生產者與消費者的互利雙贏;更重要的,這個平台背後蘊藏著人與土地、社區交織生息的文化意涵。

* 阿姆的染布店

在這寧靜偏遠的中寮村落,一群默默為自己努力的媽媽們,她們所求的並不只是肚皮的溫飽,而是在步入中年後,能藉由這項古老的技能,植物染的魅力,將自己的思想,表達在每一件作品中,建立起與外建溝通的橋樑,開創自己生命,事業的另一個春天,自助且助人。

* 中寮植物染巧手工作坊

十位媽媽們自組「巧手工作坊」,以土生的植物為染色的材料取其細枝花葉,不傷根幹,不添加任何化學染劑...綁染出一條又一條素質典雅的長巾、花布。如今,植物染工作室已成立一年多了,中寮媽媽們不僅走入山林,採葉染布,縫製花巾,還參與社區工作,帶領中寮鄉的國小學童們從認識植物開始重新認識自己的家鄉。

* 問茶館/南投縣鹿谷鄉清水溝重建工作協會

清水溝重建工作站在地震後成立「問茶館」,除了輔導在地茶農自組合作社外,更輔導在地社區媽媽成立老人公共食堂,企圖讓災後的偏遠農村成為一個生活相伴、做伙相顧的社區團體。

* 921石岡農民果菜館

石岡農民奮力從921災變的陰影終站起來,發願心自助、互助,籌組生產合作社,學習網路新科技;期待的無非是與消費者廣結善緣的他助、天助,但求自立重建家園,並能挺過襲捲而來的WTO浪潮。

成立合作社或許是不致從土地上被連根拔起的最好方法,但維持合作社的營運仍然不容易,衷心盼望更多的消費大眾共同發願心,結此善緣,成為「921愛心種籽」義助石岡農民果菜館發芽生根,站得更穩。

* 長老教會921社區重建關懷辦公室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921社區重建關懷辦公室針對在921大地震中尚未恢復,又遭逢桃芝颱風重創的重建地區,推出社區急救包和Y-HOPE兩個培植社區在地力量的重建方案。懇請各界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之精神奉獻和代禱。

*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自地震之後,和埔里桃米社區、鐵山社區、籃城社區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基金會是社區的好朋友,我們一起和社區發現問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培育社區的自主能力,透過這種內外資源合作的模式,在學習與創發的過程中,讓社區能逐漸靠自己的力量,重新站起來。

* 埔里眉溪四庄重建工作站

遭逢百年震災,我們成立重建工作站,基於對這塊土地與族群的關懷和感恩,凡認同守城大山、愛惜眉溪流域的生存環境,請支持我們,與社區居民共同努力重整家園!

* 重建區生活重建社會工作專業促進推動小組

對於南投縣生活重建中心轉由鄉鎮公所辦理事件的建議,與對生活重建工作的整理與反省。
這是一個專屬社會工作議題的園地,無論您來自學界、實務界、在校同學,或您只是單純關心社會福利,竭誠邀請您發表高見。

* 水里鄉生活重建服務中心

水里鄉生活重建中心處理桃芝颱風過後,水里鄉緊急物資發放及人員安置工作,並籌募第二階段補助金,視日後所需作一彈性調配等救災業務,並有水里救災日記記錄每天工作進程。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2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