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家園重建•活動通報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 / 經驗分享 亞美尼亞非政府組織幫助地震災民心靈重建


亞美尼亞非政府組織幫助地震災民心靈重建


本文編譯自
ISAR:Initiative for Social Action and Renewal in Eurasia


 

背景

  1988年12月7日上午當地時間 11:41。一次規模 6.9 級的地震襲擊亞美尼亞西北部,四分鐘之後又發生了規模 5.8 級的餘震。之後的幾個月裡,在 Spitak地區餘震密集發生,有的強度甚至高達五級。這次地震地區包括亞美尼亞境內方圓80公里的範圍。廣泛的地震帶從土耳其延伸至進?L度的阿拉伯海。

  阿拉伯陸地與歐亞大陸相抵,在北邊形成高加索山脈。這次地震沿著一道西北—東南的斷層發生,正好就在 Spitak 底下。

  儘管這次的地震規模不算大,但仍是自1976年7.8級的中國唐山大地震以來最嚴重的一次。這次災難幾乎夷平了 Spitak 鎮(人口 25,000 人),造成了一百四十二億美金的損失。共有25,000人死亡,15,000人受傷;517,000人無家可歸。但是,有 15,000 人獲救;大部分在災難發生後?X個小時內脫困。

 

  在1988年12月7日的地震發生後,有一群人自願成立一個稱為『希望之光』的非政府組織。這個新組織的使命是『幫助有家庭問題及壓力的人』。在處理地震後的餘波時,亞美尼亞專家與美國人道組織者在中心密切配合。這時『希望之光』也開始活躍,幫助人們開始心靈及社會的重建工 作。

  『希望之光』剛成立時,亞美尼亞人還不瞭解心理治療,因此有許多人羞於尋求協助。專家們也無從幫助他們。重點因而大多放在兒童身上。許多不同的隊伍到各個學校幫助當地兒童克服他們的恐懼症和其他的壓力,同時也將他們納入重建的計畫之中。

  亞美尼亞人的傳統是很團結的,但是在這次的地震中許多兒童都失去了父母。因此我們建立了一個特別的計畫專門協助殘障兒童和孤兒,目的在於讓他們恢復信心,重新回到社會上。我們欠缺實務經驗,這份工作對我們而言相當困難。但是這也是當務之急,由於有國外專家的幫助,我?戔o以快速吸收他們的經驗。

  我們在一團混亂之中工作,被包圍在一堆傾倒的建築物當中,也沒有最新的心理學資訊,資源很稀少。我們計畫從兩個方向來幫助殘障兒童-心理治療與生理上的v療。因為要使一個孩子重新適應自己的變化是很困難的,因此我們必須先協助解決殘障兒童的社會問題。   我們找到殘障兒童劇場,讓小孩們自己玩耍,並且熟悉他們的身體。在地震發生前,這裡並沒有心理學的資訊。當我們開始協助受災的家庭時,我們設計一個長達八個月的課程供教育者學習實用的心理學。參與者在課程之後就成為學校中的心理諮詢專家,在學校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p>   我們更進一步的倡導心理教育,舉行會議傳遞相關知識及技巧;也發表關於心理學的文章及電視節目。到今天,在許多地區都有社工可以幫忙。由於這個城市仍飽受災難之苦。共產制度崩潰及戰亂使人民無所適從。失業率到達最高點,孩子們是最無辜的受害者。有許多的遊樂場,運動?]施學校和其他建設,在地震發生之後,已經都消失了。

  貧富之間的差距增加,貧窮人家的小孩必須養活自己,成為遊民在街上遊蕩。中心為這些孩子設計教學課程,教導他們商業知識,也帶他們加入藝術團體。其中有許多人都非常有天分。同時我們也與他們的家人和警察保持聯絡 ,共同合作防止這些孩子淪為罪犯。在許多城市,我們與NGO合力執行計畫,期望能在短時間內盡力將任務達成。我們的專家也持續地策劃一些新的專案,使我們的國家不僅能維續,更能過富有創造力的生活。

NGO 訓練資源中心簡介

  由 Armenian Assembly of America 成立,他們相信在重建工作中,非政府組織(NGO; Non -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扮演的角色是獨特且必要的。   NGO中心藉由強化當地的 NGO 組織支持亞美尼亞公民的發展及成長。至目前為止我們所完成的項目為:
  • 發展NGO機構的能力以有效處理其計畫和專案,達成上述的目標。 ·
  • 發展NGO的中心組織以領導未來NGO 的發展。 · 提倡多國合作關係及NGO 組織,私人自發性組織(POVs),和政府機構之間的合作計畫,資訊及資源流通。 ·
  • 增進大眾對此組織本身,活動和對正義,民主社?|貢獻的認識。 ·
  • 經由訓練,技術協助和擴大服務範圍,我們努力建立起一個廣泛的NGO網路使我們能有效率地回應短時間的緊急需求,也能完成亞美尼亞長程的發展計畫。
  在1997年,在亞美尼亞司法部有1,300個已登記的非政府組織。NGO 中心在1994年四月由USAID成立。?堳e亞美尼亞一直在進步當中,NGO中心的主要焦點已逐漸轉為提供更進一步的技巧及對NGO在社會上應該及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進階訓練,諮詢課程和提倡訓練等課程目的在於強化組織的核心部分以發掘NGO中有領導能力的人。活動還包括資訊及社會行銷,法律資訊,和教育,結盟及倡導。

  為幫助國內NGO機構發展,埃里溫(亞美尼亞共和國首都) 的 NGO 中心已在亞美尼亞北部Gyumri成立一個永久會?}。此外,這個NGO 中心也開始向外延伸至邊遠地區的NGO組織。

  Eurasia 會提供當地的NGO設立一個NGO支援中心,有AAA/NGO中心提供訓練服務及其他支援。由於緊密的合作及資源的流通而有今天這個令人振奮的進步。如果這一個地區性的NGO支援中心能成功達成任務,NGO中心和Eurasia將會持續其合作關係,繼續建立地區性NGO支援中心的網路,真 正發展一個國內的NGO組織。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