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家園重建•活動通報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 / 經驗分享 聯合國世界食物計畫支援哥倫比亞地震災區報告節錄


聯合國世界食物計畫支援哥倫比亞地震災區報告節錄


本文編譯自
WFP EMERGENCY REPORT


 

報告緣起及背景

  哥倫比亞中西部地震發生時間:99 年 1 月 29 日 至 99 年2 月3 日 此次開會任務是要估計害者總人數,建立後勤補給系統及程序,以建立起 WFP運作系統(EMOP)。

  在做完簡要報告後,支援隊伍與緊急救援隊伍指揮Potes先生在99年1月30日出發前往地震災區。

  支援隊伍探訪了幾個城鎮如Manizalaes,Chinchina,Pereira等,但是救援對仍將焦點放在Armenia市和Quindio。為了解後勤輸送需要,救援隊特別探訪了Manizales 和 Cartago 的機場,Cartago 的倉庫及 Buena Ventura 的港口。曾負責WFP計畫執行,也是EMOP兩個執行者之一的咖啡種植業者聯盟的成員也將協助救援隊這次的行動。

     1999 年1月25日 在哥倫比亞中西部發生的地震,規模為芮式地震儀 6.0 級。 遠在震央 225 公里外的首都BOGOTA也受地震影響。震央是在TOLINA 及 QUINDO 省邊界的山區。之後還有四次強烈的餘震,其中一次是地震四小時後發生的,強度為5.6級。這是 16 年來最嚴重的一次地震。官方統計罹難者人數達 922 人,還有上千位失蹤及受傷的人。估計在 TOLINA 及 QUINDO 兩省有 60% 的建築損毀,造成超過 20 萬的人無家可歸。  

毀損統計報告

  • 公共建設的損毀
    在 ARMENIA 及 QUINDIO 的市區,約有 60% 的建築物損毀。除了兩所主要的醫院外,幾乎所有的學校及醫院都已遭損害。並沒有橋樑損害的報導,市區的水電及通訊也已恢復供應。機場雖有損壞但也已恢復運作。在 99 年 2 月 1 日之前亞美尼亞北邊的銀行、超市和餐廳都已經開放。

    根據咖啡種植業者聯盟提供的統計數字,在郊區有約12%的土地為農田,其中54%的房屋部分損毀,24%的房屋完全損毀。此外,土石流也阻斷了部分道路。

  • 農業上的損失
    哥倫比亞主要的經濟來源-咖啡,並未受到損害。但有27%的農產建設遭部分損毀,18%已完全被損毀。由於咖啡也是這個地區主要農產,因此確保咖啡收成是刻不容緩的。

  • 食物
    政府經由『Red de Solidaridad』已將食物運送至災區。雖然在剛開始有搶劫及混亂發生,但至目前為止食物支援已達大部分災區。根據『Red de Solidaridad』及 Dr. Urrutia的回覆,自99年1月29日開始,每日有150公噸的食物直接送至災民手上或當地的公共廚房。截至目前為止,災區一共有31個公共廚房(3到5站設一個),但估計要追加到60處。目前食物估計可以維持到2月4日。據Dr. Urrutia 所言, 有WFP 的食物援助,賑災的基金就可以重新分配,因而有較充足的基金可以用在重建工作。

  • 受害者
      雖然有許多地區遭地震波及,QUINDIO 仍為災情最嚴重的地區,因此災民人口數計算以此地區為根據。同時 WFP 也會協助任何其他災情較嚴重的區域,視情況調配資源。

      既然郊區較不受重視,WFP 也希望能著重在幫助郊區災民。但是,由於QUINDIO絕大多數的人居住在市區,EMOP因此考慮在市區組成救援小組已幫助當地災民。

      估計郊區約有78%的人口遭波及。以70,500的郊區人口計算(官方統計數字),災民人口約為50,000人。

      由於市區人口數目依判定標準不同,統計數字介於100,000至200,000人之間(國際協調組織估計共有15,000人為地震影響)。經ICBF(哥倫比亞家庭福利機構)判定,約有17,900為女性及兒童需要食物援助。這次地震約有13,500為兒童及其家人接受食物援助。據ICBF估計接受援助的人總數約在 70,000。

  • 重建計畫執行
    將郊區人口和市區人口各視為一個整體。重建計畫由咖啡種植業者聯盟及ICBF 分別執行。

      郊區重建計畫:
        咖啡種植業者聯盟將委任負責郊區支援事項,及委任非正式的農業團體配送食物。需要說明的是,聯盟必須將咖啡業者以外的所有小型農產業者列為需要援助的一員。咖啡種植業者聯盟應為一個有組織的團體,有支援後勤的能力,在這個地區的所有自治市中都有倉庫,還有執行WFP 計畫的經驗。

        此次農業團體的活動主要在於協助重建農業生產的公共建設及住所包括衛生設備。必須要強調的是此次農業團體的活動並非常態,更重要的是,緊急支援運作系統與一般發展計畫的運作並不相同,緊急支援運作系統的重點應該在於能快速將援助物資運送至等待救援的人手中。

      都市計畫:
        ICBF負責都市重建。 雖然ICBF並無協助重建的經驗,但它的能力不在於建立一個新的架構,而在於擴展一個既有的結構。ICBF 能與聯盟緊密配合及擁有資源上的互通,得以使用聯盟的倉庫。此外,ICBF 在Cartago 有一個倉庫可以廚放自國外運來的食物。

        ICBF會將食物直接送給災民或是送到60個公共廚房。ICBF 及咖啡種植業者聯盟分工合作:聯盟協助郊區居民重建,ICBF則協助市區的居民解決問題。

  • 必需品
    除了食物之外的必需品是建材,工具,及房屋和公共建設重建所需的機器。還需要鍋爐等器皿以將食物運往市區。

  • 食物與後勤支援
    食物主要還為當地採買或自國外運來。食物發送通常以一自治市為單位,經由約15個WFP設置的補給站發送食物。WFP 會支援後勤補給,運輸,儲藏及從港口/中界點運送至儲藏地點的處理費用。

  • 流程控管
    WFP監控物資輸入或當地採買的每一流程,直到物品運交至災民手中為止。咖啡業者聯盟作為發展計畫的的控管及評量程序簡化版本,則用來作為 Nicaragua 的 EMOP控制郊區補給的處理流程。

    流程報告的內容將會包括:接受支援的人數,每一市的性別及年齡,接受支援人口依照性別和年齡所需的養分,援助食物分配情形:收到的物資,借入及借出數量,補充,轉移,發送,損失和庫存數量;收到的食物項目和使用情形,及救援隊使用狀況。

    與ICBF相同,WFP 將會在Armenia 設立一個分支辦公室。

    控管及評量程序會由分支辦公室監督官控管,此外,有五個食物援助監控單位直屬緊急救援隊伍指揮之下。一位國際後勤指揮官和軍官會加入EMOP,分派到Bogota的國家辦事處,強化其後勤支援能力,也確保報告的準確性。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