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家園重建•活動通報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 /防災常識 /



 和孩子一起準備避震工作

基本避震步驟
地震期間兒童生活環境
在進行避震安全教育之前
兒童避震安全教育步驟及重點
兒童避震安全教育活動建議

 


  在地震發生時,所有父母最擔心的一定是自己孩子的安危,巨大的地殼 震動通常在幾秒之內發生,我們通常無法有效保護兒童,因此平常時就教導孩子必要的避震常識是確保孩子安全最好的方法。


 基本避震步驟

   避震的三個步驟「躲」「蓋」「抓」一定要協助孩子牢記!並且時常讓孩子練習,讓孩子知道自己學習保護自己的方法是在災害中最實際的!

 


 地震期間兒童生活環境

   在平時,或是地震發生期間尤其要注意,必須保持兒童房間或活動空間的安全性。

  1. 兒童的床必須遠離窗戶、以及那些高或有癱塌危險的書櫃、櫥櫃等家具。
  2. 最少準備以下物品並且放置在地震後最可能拿取的地方。這些物品包括:可以供給72小時的飲用水、食物果汁及尿片、嬰兒用的濕紙巾、必備藥品。並且準備另一份相同的裝在袋子中,準備在車上。
  3. 如果是嬰兒,必須在地震期間將嬰兒床以護墊類的物品充填,以防止嬰兒在搖晃中受傷。
  4. 地震期間要將放置器皿的櫥櫃上鎖,以防止任何東西在地震時掉落傷害兒童。

 

 


 在進行避震安全教育之前

   三歲或是以上的兒童,都有足夠的理解力能夠瞭解地震及相關的準備。建議家長及老師花一些時間向孩子解釋地震的原因。而讓孩子一起參與家庭中關於地震的討論和計畫,,對於孩子瞭解地震和相關安全措施是有幫助的。但家長必須注意討論時,儘量以理性的態度和討論代替恐嚇或是負向的態度,對兒童建立正確的避震安全常識有更好的助益。

  另外,孩子對於地震的恐懼也必須被照顧到,讓孩子瞭解地震的原因,並且說一些地震時逃生或是自救成功的故事,都可以增加孩子面對地震的勇氣。

  避震教育重點在於清楚讓孩子知道,當地震發生時,大人可能也躲避不及,甚至有無法及時趕到他們所在的地方,因此必須讓孩子清楚瞭解並且確實練習過在不同場所的避震步驟,並且培養孩子自救的信心和勇氣。另外,地震會在任何時間地點發生,因此培養孩子緊急應變及判斷的能力非常重要。

  國外的經驗顯示,讓孩子有實作練習的機會對孩子的應變及判斷能力有顯著的成效。而在國內過去進行「人身安全教育」的經驗也證實,許多兒童必須透過實際的操作,例如大聲說「不」,才會發現「知道」不等於「做到」,有為數不少的兒童需要一再練習才能正確做出應有的行為。因此,我們建議家長及老師,除了教導必要的常識之外,一定要讓孩子有練習的機會!

 

 


 兒童避震安全教育步驟及重點

   以下步驟及重點需是兒童的年齡及狀況教導,若是年紀較小的孩子,建議平時以遊戲的方式逐漸給予正確的觀念和行動方法。如果是年齡較大的孩子,可以情境討論及情境演練的方式進行。

  1. 和孩子一起找出每個房間及戶外安全的角落,包括其他孩子會進出的地方並且讓孩子記住最安全的地方所在。你必須讓孩子瞭解,在地震發生時,能夠越快到達安全角落,會越安全。
  2. 告訴孩子,如果在室內,一定要馬上實行「躲」「蓋」「抓」三個步驟。趕緊躲到一個矮桌或是家具下方,用手臂抱住頭並且蓋住眼睛,再以一隻手抓住桌腳。如果就近的室內沒有矮桌或適當的家具,那就趕緊躲到內牆邊,或是內牆的樑柱底下,因為外牆通常比內牆容易在地震中毀損。並且必須遠離書櫃、或是高及重的家具。平常就應和孩子一起利用矮桌或家具練習「躲」「蓋」「抓」三個步驟。(活動建議
  3. 告訴孩子:跑出去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有時候反而更危險,因為磚塊、屋頂及其他掉落物,有可能會傷及在建築物附近的人。
  4. 告訴孩子:待在安全的地方直到震動及搖晃停止,然後確定自己是否受傷。如果有受傷,判斷是否需要先作止血或其他急救。並且對於已經掉落或毀損的物品必須小心查看,以免那些物品對你造成傷害。並且必須隨時注意隨時可能發生的餘震。
  5. 另外必須提醒孩子注意是否有火苗出現,火災通常是地震後最常接續出現的災害,因為瓦斯破裂、或是電線及電信設備的毀損而造成。如果發現有火災,讓自己保持低身呼吸,並且尋找安全的出口。
  6. 教導孩子,如果在地震之後要離開建築物,一定要記得走樓梯或逃生梯,千萬不能使用電梯。並且讓他們知道地震有可能啟動警報器及自動灑水器,不管是否有火災發生,走樓梯都是最好的選擇。
  7. 告訴孩子:如果當地震發生時,人在戶外。一定要遠離建築物、樹木、路燈及電線,跑到空地蹲下並且用手保護頭部。很多傷害是發生在建築物出入口的10步之內,因為磚塊、屋頂及其他掉落的物品會傷害到在建築物附近的人
  8. 教導兒童辨識瓦斯氣味,且讓兒童知道當地震之後如果聞到瓦斯氣味,一定要趕緊避開或是通知大人。
  9. 其他也必須告訴孩子的包括:保持鎮定、不要哭要保持體力向外求援、當地震過後試著發出聲音看看是否有其他人在附近等。

 

 


 兒童避震安全教育活動建議

   大家一定都玩過一種聽音樂繞圈圈的遊戲,玩法是:當音樂停止時就作一種動物,或是搶椅子等!和孩子練習避震方法,也可以利用這個遊戲,我們提出一種建議的玩法供大家參考。

  1. 這個遊戲可以在不同空間進行,或是擴大到整個家中,甚至是戶外。
  2. 找一首節奏比較快的曲子作為背景音樂。
  3. 遊戲玩法
    • 家長負責控制音樂及製造現場掉落物、瓦斯外漏及受傷等情境。
    • 當音樂停止時,就是地震發生及持續震動的時間,小朋友必須趕緊進行避震步驟。
    • 當音樂再度想起時,表示震動已經停止。小朋友必須判斷是否要逃出去,或是進行其他措施。
  4. 所需道具: 可以調整亮度的燈、軟質或抗摔的玩具或抱枕、空氣清新劑(代替瓦斯)、可以輕易移動的小家具(製造孩子受傷的情境用)等。
  5. 給家長的建議:
    • 兒童,尤其是年幼的兒童,會將這樣的練習當成好玩的事情,因此在遊戲以前家長教導關於地震的知識和危急的應變態度非常重要。
    • 進行本練習遊戲以前,必須先將避震安全教育的重點及步驟,依照兒童的年齡給予必要的教導。
    • 在練習過程中製造應有的氣氛,例如將檯燈轉暗再轉亮,或是先散落一些東西。
    • 可以先從類似房間的小區域開始,當孩子熟悉之後,再擴展到更大的區域。
    • 先從簡單的情境開始,如指出現一次短暫震動,漸漸再加入散落物、瓦斯氣味、受傷、停電等情境。
    • 如果孩子在練習過程中出現恐懼的情緒,或許是你製造情境氣氛很成功,但是請記得要照顧孩子的情緒。同理孩子的害怕,鼓勵他再試試看,孩子情緒平穩之後,可以和他討論如果地震真的發生,害怕的感覺對保護自己有什麼影響?在這些時候千萬不要責備孩子,試想當你碰到地震時你也一定會害怕,不是嗎?讓孩子說出害怕,和孩子討論害怕,都可以幫助他們建立更多面對危機時的勇氣。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