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家園重建•活動通報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 /防災常識 /地震FAQ



 地震FAQ

     
 地震是什麼? 地震會在哪些地方發生?
 地震的傷害及歷史的記憶  季節氣候會影響地震發生嗎?
 地震可以被預測嗎? 關於餘震

 


 地震是什麼?

  地震是一種突然且迅速的地殼震動,通常是由於地殼表面的破壞或是移動而引起。數百萬年來,地底的磐狀結構年復一年在緩慢得移動。通常這些移動是逐步發生的,但有些時候,這些盤狀結構在移動過程中因推擠互相卡住,而無法釋放累積的能量。因此當這些能量成長到夠強大的時候,這些岩磐會隨意的裂開而造成地表的震動。大部分的地震都發生在岩磐聚集之處,有些甚至是發生在岩磐中間的。

 


 地震會在哪些地方發生?

  地震會在任何時間襲擊任何地點,但是歷史的資料顯示地震通常是以大致相同的模式年復一年發生,且通常集中在三個主要的地震地區。地震是突發事件,沒有警訊。每年全世界平均發生 70至 75 次有重大災害的地震。
  世界上最大的地震帶是環太平洋地震帶,主要集中在環太平洋地區,世界上百分之八十一的強烈地震都集中在這個區域。這個地震帶從智利向北沿著美洲海岸延伸至中美洲、墨西哥、美國西部海岸、阿拉斯加南方,在穿過阿留申群島到日本、菲律賓群島、新幾內亞等環繞在南太平洋的群島及紐西蘭。這個地震帶曾經造成1970年5月秘魯70,000人死亡,1971年2月美國加州65人死亡,十億美金的損失慘劇。
 在這個地區有許多新生的山脈,而這些山脈都與鄰近海洋中的海溝有明顯的平行關係,此現象顯示這個地區的地殼板塊相對活動較劇烈。
  第二個重要的地震帶是歐亞地震帶,從爪哇延伸至蘇門達臘群島、喜馬拉雅山、地中海最後至大西洋。這個地震帶囊括了世界上百分之十七的大地震,甚至包括了一些損失最慘重,1968年8月奪走11,000生命的伊朗大地震,及1970年3月、1971年5月的土耳其地震,這些都是接近芮氏地震儀七級以上的地震。
  第三個地震帶在中洋脊,環繞在中大西洋海中山脈附近。

 


 地震的傷害及歷史的記憶

  地震所引起的地表震動會損壞建築及橋樑,中斷瓦斯電力、及電信設備,甚至引起山崩、水災、火災,及巨大的海嘯。那些建築地基比較脆弱,若或是在比較不穩定區域的建築物,在地震發生時都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地震將使這些建築物嚴重毀損。而當地震發生在人口密集的地區時,亦將造成嚴重的人員死傷及財產損失。
  1994年1月17日在加州Northridge地區所發生的大地震,據估計損失將近200億美元。隔年,日本版神一個人口密度高,而且防震準備不如加州Northridge周全的區域,也發生了大地震,損失將近960億美元,而且造成最少5378人死亡。這兩個地震都確實的考驗了不同地區建築法規及建築結構的落實,一如對不同區域危機處理應變程序及準備的測試。
  地震在過去不斷發生,未來也將會再發生。因此在地震發生的經驗中學習如何應變危機、加強建築法規及結構落實,才是真正能有效預防地震災害的第一步。
  地震生時的地表震動通常不會直接造成死亡或是傷害,但是地表震動所以引起的房屋倒塌、非落的玻璃及物品,或是人們試圖在震動中移動幾步的距離,才是引起傷害的直接原因。大部分地震的傷害和是可以預期和預防的,我們必須加強自己及家人對於建築法規及建築結構的瞭解,並學習培養緊急應變的能力。

 


 季節氣候會影響地震發生嗎?

  事實上地震和季節交替或是氣溫都沒有關連。

 


 地震可以被預測嗎?

  至目前為止科學家尚無法預測地震,雖然有些人相信動物或是靈媒者可以預測,但都未經證實。雖然有一些數據可以顯示在何時何地可能會有地震發生,但是這些預測通常十分模糊(預測時間長達10年、區域達200公里),對於防震的計畫幫助並不大。有時候或許地震損害波動在地球移動的速度可以被預測,並且提供較遠處的區域一些些微的預警,通常最多是15分鐘。


 關於餘震

  在一個地震之後通常會有所謂的「餘震」,餘震是由於在主震發生之後,其他底層的岩磐為釋放因主震而引起的壓力不平衡而移動,並且持續發生直到達到平衡狀態,或是岩盤暫時被卡住不再移動,直到累積足夠的壓力時,才會再度引起後續的震動。
  「餘震」通常是在主震之後規模較小的地表震動,餘震也會造成較脆弱建築的損壞。餘震可能發生在主震一個小時、一天、一週、甚至是一個月之後。必須小心的是有些餘震的規模也可能大於主震。

 

  本資料參考National Earthquake Information Center

California Earthquake Preparedness Month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