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家園重建•活動通報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 /防災常識 /健康與安全的預防與準備

地震期間個人與家庭
健康與安全的預防與準備

本文編譯自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
A Prevention Guide to Promote Your Personal Health and Safety


本篇文章說明地震期間個人及家庭所需要的緊急物資,包括傷害急救包、活命包、緊急用水的儲存與純化及應急的食物的儲存與煮食等。對於仍在餘震恐懼與威脅的我們而言非常重要。

 緊急物資
 緊急用水的儲存與純化
 應急的食物
 撤離規畫

 地震後回到家園

   

 

  如果您還沒有準備,就從現在開始存放地震期所需的緊急物資,包括急救包、活命包,以及緊急飲水。存放的緊急物資至少要能夠維持三天需用量,而活命包應該在住家、工作場所都有一份,如果有開車,則車上最好也放一份。

  • 急救包

      將你的急救用品儲放在工具箱或是釣魚鉤、餌箱中,這種裝置便於攜帶,而且還會防水。對於急救藥品,應該定期檢查是否有短少,並且要注意保存期限問題,避免過期變質。

    【注意】:重要的醫療狀態記錄,以及處方箋可以存放在冰箱中,不幸發生火災時,這些文件就有很高的完整保存機會。

    • 醫藥用藥品

      1. 雙氧水:清洗傷口,避免感染
      2. 抗生素軟膏
      3. 單支包裝的酒精棉花棒
      4. 阿斯匹靈或是其他止痛劑
      5. 處方箋及其他醫療狀態記錄(應該時時保持記錄內容於最符合現況的狀態)
      6. 腹瀉用藥
      7. 眼藥水

    • 包紮

      1. OK 絆
      2. 較大塊的自黏 OK 絆
      3. 紗布捲
      4. 棉花棒
      5. 醫療用膠布

    • 其他急救用品

      1. 急救參考小冊
      2. 剪刀
      3. 鑷子
      4. 溫度計
      5. 香皂
      6. 面紙
      7. 防曬乳液
      8. 紙杯
      9. 折疊小刀
      10. 小塑膠袋
      11. 安全別針
      12. 針線包
      13. 急冷袋,在扭傷時可冷敷
      14. 衛生棉
      15. 木片或其他可做夾板的材料

  • 家庭用的活命包

    • 工具與輔助品

      1. 斧頭、鏟子、掃把
      2. 螺絲起子、老虎鉗、鐵鎚、活動鈑手
      3. 繩索,可負重,供套取或救援等用
      4. 塑膠布與膠帶

    • 提供安全與舒適的物品

      1. 厚底的鞋子,如運動鞋,避免破玻璃、釘子或是其他破碎物品刺傷
      2. 耐用的工作手套,在清除碎屑時有保護的作用
      3. 蠟燭
      4. 防火火柴,(打火機)
      5. 換洗衣物
      6. 小刀
      7. 軟質橡膠水管,可以在火災時用來噴水
      8. 帳篷
      9. 休閒娛樂用品,如撲克牌等
      10. 毛毯或睡袋
      11. 攜帶型收音機、手電筒與新電池
      12. 重要的醫療需求用品、眼鏡
      13. 滅火器,多用途型,以乾粉化學式為佳
      14. 寵物的食物與飲水
      15. 衛生紙
      16. 現金

  • 緊急用水的儲存與純化

    以下列的建議原則進行水的儲存與純化

  1. 供應每人每天最少1加侖的飲用水。除此,準備食物、洗浴、刷牙、洗碗也要用水。儲水應該以因應三至五天的需要為原則,也就是每人五加侖的水量
  2. 水應該儲放在堅固的塑膠桶中,封蓋嚴密。洗淨的漂白水桶是蠻適合的儲水容器,至於果汁、牛奶的容器則不好,這些材質容易產生裂縫,然後水就漏掉了
  3. 至少每六個月將儲備飲水換掉一次
  4. 避免將儲備飲水和有毒的物品放在一起,如汽油、殺蟲劑,他們的蒸汽還是可能在日積月累之下穿透塑膠,污染飲水
  5. 不要把儲水放在日光直射的位置,最好選擇陰涼,溫度穩定的地方來放置

  • 應急的食物

      為了應急而預先保存的食物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1. 保存期限長
    2. 馬上可以吃,或是只需要一點點加工,如烹調、加水,不必冷藏或是離開低溫保存時不會立即開始腐壞。因為在緊急的狀況下,平時可以用的設備都可能無法使用。
    3. 要注意家中的嬰幼兒,或其他成員的特殊需求。
    4. 寵物的食物
    5. 食物不要太鹹或是有香辣調味,吃這些東西會令人口渴,提早將儲存的飲水用光。
    【注意】:
    1. 不要在室內燃燒木炭,密閉空間內聚集濃煙是會要命的。
    2. 煙囪如果已經有破損,就不要使用壁爐來煮食,以免火星亂竄,在室內引起火苗。


  • 撤離規畫

      如果地震發生,你也許必須在餘震發生之前從受災區域撤離。事先的計畫與練習,將可以幫助你在緊急時有充分準備,對當地政府的指示遷離做出迅速並能有效率的反應。
    1. 花一點時間和家人一起討論從家中撤離的規劃,畫出家中各樓層、各房間的平面概略圖,並且實際地走進每個房間去,討論從那個房間離開的各項細節。
    2. 找出每個房間、空間的第二條脫離路線,如果這個脫離路線需要一些器材輔助,如繩梯,將輔助器具的位置標明在圖上。
    3. 在圖上把家中緊急儲糧、儲水、急救箱、滅火器的位置標明。
    4. 把家中的一些重要開關標示出來,如電、瓦斯等,如果在撤離時有機會,就可以把它們先關掉。
    5. 在圖上標示出撤離後的戶外集合點。

  • 地震後回到家園

      地震可能發生在任何時間,所以家中的成員在地震發生時,可能分散在不同地方,和家人共同討論,對地震發生後如何重聚的時間、地點等做個安排。
    1. 列出兩三個地點作為集合點,是大家走路都可以抵達的地方,如鄰居家、附近的親戚家、教堂或廟宇、區公所、小學等,如果在地震發生後,你回到家發現家裡沒有人,就可以到上述約定集合點去找找看。
    2. 挑一個住在遠地的親戚,以他為連絡中心;因為居住的距離遠,所以他家不大可能受到震災。要是你無法回到集合點,就和這個親戚連絡,告訴他你的現況,以及所在位置,或是可以從他那裡得到其他家人的位置等資訊。全家人都要把這個遠地親戚的電話號碼帶在身上。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