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921再造新故鄉•活動通報
蕃薯藤 / 921再造新故鄉 / 聲明與呼籲 / 人力資源才是震災重建成敗關鍵

人力資源才是震災重建成敗關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九二一社區重建辦公室執行長 黃肇新

 最近台灣中部各縣市又為九二一地震災後重建工作的經費問題頻上媒體。各地方政府對經費的流向及運用情形之交代不能讓人滿意,使得全國人民似乎覺得先前的熱心被潑了一盆冷水,而且今後再也不想再讓自己的愛心被濫用了。一時之間,大家的焦點都在錢怎麼用,重建區居民有沒有得到好處上面了。

 做為準備長期參與重建工作團隊的一分子,在此想要提出一點觀察供大家參考:現階段重建工作關鍵問題不在錢而在人力資源。沒有適當的人力資源而太快的動支重建經費不一定是好事,反而可能有惡果。

 十二月一日,南投縣政府為災區二十三個委託經營的社區家庭支援中心舉辦了期末評鑑。各個承辦社區家庭支援中心的民間團體,在接受評鑑的簡報中無不費盡心力要證明自己是能夠勝任所委託的各項業務。但在這同時,也有許多的團隊公開表示自己的團體碰到人力不足的問題,希望別的團隊能夠幫忙介紹,給予支援。長老教會也不例外,在會場則準備了厚厚的一本求才記錄簿,細數我們在報紙、網路以及大專院校裡如何徵求工作人員。目的也是要告訴縣政府,不是我們承辦的家支中心不用專業工作者,而是太難找到適當的人才。

 年關將近,許多人因缺錢而大嘆年關難過時,重建區的地方政府和承辦方案的社福團體所煩惱的卻可能是還有一些沒有用完的經費。他們要擔心如果不把這些經費用完,恐怕上級單位和捐助者明年繼續支持的意願就要大減了。所以這段時間許多重建團隊就卯起來辦各式各樣的活動,算是幫地方政府的忙,也順便為自己的機構建立一些公關。或者,在人員還沒有得到充分的訓練時,已經必須上線去工作,因為方案的經費再不支出不行了。

 就社會福利服務的領域而言,地方政府和民間團體當前最需要花力氣去做的就是招募更多具專業背景的工作人員來加入重建工作。如果沒有充足的人力,則太多的經費造成的後果是第一線工作人員為消化經費而以浪費的方式來做方案辦活動。最常見的就是舉辦娛樂性活動加上贈送高價紀念品。長老教會所設關懷站服務的有些地區,視紀念品價值來決定是否參加活動的情形已經很嚴重了。

 不論是九二一基金會或是行政院重建會,都應該考慮將現有的經費做更長期的規劃。不能如某新政府官員所說,新政府任期還剩三年,所以大家就把重建工作都只做三年計畫就好。而是應該按重建區實際有的人力資源,按部就班的給予適當的經費,推動所能勝任的福利服務工作。如此才能讓重建團隊安心地做長期的服務。地方政府更應該實事求是評估自己轄內的公部門與民間機構執行的能量,做現有人力所達得到的方案計畫。否則畫出無法落實的大餅,只會造成民間團體先搶食經費,再做假帳核銷,以囤積未來的資金。

 偏遠地區找不到人才是一種悲哀,但是沒有適當的人力,而急於消化大量的經費,將是再度的傷害,各決策者不可不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