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家園重建•活動通報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聲明與呼籲 / 地震災區收容中心臨時公共廁所規劃指引

地震災區收容中心臨時公共廁所規劃指引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所長詹長權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研究所博士班黃明豐

    在地震災害後由於收容中心聚集的災民眾多,所以必須盡快在收容中心建立臨時公共廁所,否則將會引發惡臭及傳染病的問題,在建立臨時公共廁所時必須注意的下列幾項重點:

  1. 必須先有適當的給水設備以保持廁所的清潔
  2. 儘快建立下水道系統
  3. 將排泄物運送至適當的位置掩理或導引至其它的污水處理系統

適用於臨時收容中心的廁所形式描述如下:

  1. 淺溝式廁所 用普通的工具(如鏟子)挖掘的壕溝,是屬於短時期權宜安排。溝30公分寬,90-150公分深,長度視使用的人數而定,每100人必須有3-3.5公尺長度
  2. 深溝式廁所 用在較長時期(數週到數月),溝深1.8-2.5公尺深,寬75-90公分,溝頂用防蠅板覆蓋,長度如淺溝式廁所。
  3. 鑽孔式廁所 直徑40公分,深5-6公尺。每20人可分配到1處。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