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家園重建•活動通報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聲明與呼籲 / 神戶地區災害重建時期之衛生福利活動概要

神戶地區災害重建時期之衛生福利活動概要

本文原為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詹長權所長於9月28日向日本兵庫縣政府健康福利部的Dr. Toshiaki Ota求助,而在9月30日所取得之日文資料,並經由林惟堯先生翻譯,再經台大公衛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鄭尊仁教授潤飾審核定稿之中文翻譯。

一、保健活動

概要

由衛生所(保健所)與鄉鎮(區)公所互相協力支援:

  • 預防因避難所長期生活所產生的身心疲勞,而帶來的健康狀態惡化。
  • 住進臨時住宅後因為生活環境變化的影響,身體變化的應對。
  • 使受災者能自己恢復健康、維持健康,進而趨向健康的生活。

健康政策可分為下面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從地震發生的一月十七日∼三月中)以避難所為對象,健康諮詢為中心。
第二階段:(四月以後)以臨時住宅為對象的訪問及指導為中心。
活動內容包括:對於避難所的巡迴健康諮詢,對於住在臨時住宅的家庭訪問、健康教育、團體活動。同時也為實行綜合性的支援,而舉辦關係者會議。為訓練做健康支援工作的保健護士,縣衛生局舉辦研習會議。

活動概況

一月十七日到二月十六日(第一個月內)

  為支援避難所的生活而準備廁所、洗手台等生活環境。對於高齡者、乳幼兒等健康狀態的掌握,流行性感冒的預防,牙疾、高血壓症、糖尿病、精神病患維持繼續治療,與防止惡化都必需視為緊急課題處理。   因此,在瞭解從事發的一月十七日起巡迴各避難所的衛生所情況後,自十九日(第三天)起縣衛生局由保健護士到各避難所進行巡迴健康咨詢服務。

自一月十七日至一月二十二日(即第一週)的應付處理:

  在避難所因為沒有生活所必需的自來水、瓦斯及電氣等,因此無法洗手和漱口,為了預防感冒和各種感染,而設置如廁後的洗手設施、消毒水、漱口藥水、口罩、體溫計及感冒藥等需求。 對於有咳嗽、痰、發燒或咽喉頭痛等自覺症狀者,儘早送救護班或救護中心看診,一方面預防惡化,另一方面儘量送到較溫暖的地方(時值嚴冬)或分配較易消化的食品。整備生活環境是這一時期的工作重點。

自一月二十三日至一月三十日(即第三週)

  對於受災者來講,開始對於自身的健康或別人的事情開始有認識的時期。一方面由於牙疾治療,精神病或其他慢性疾病的中斷,另一方面因為統一食物無法適應各年齡層,所以高年齡層會消化不良或食慾不振。這一時期也是口內炎、感冒、流行性感冒多發的時期。因此縣健康課就準備了老人用粥及蔬菜湯的分配。也為異位性皮膚炎病童提供飲食,提供免費的情報或販賣店處所的資訊。
  為解決日漸增加的不安與失眠症等精神方面的訴苦,而開設了精神科救護所或實施精神科醫師與臨床心理師的巡迴服務。縣健康課也對於各衛生所分送『災害後對小孩的精神支援』的參考資料。

自一月三十一日至二月十七日(即第三週到滿一個月)

  這一時期餘震逐漸減少,受災者也逐漸恢復正常,但是各種負面的精神問題也開始表面化了,例如親人、友人的死亡、對死亡的恐懼。在避難所的人際關係,疲勞的出現等是這個時期的主要問題。
  白天在避難所的高齡者逐漸引人注目,因此強化了對這些老人的招呼,對於必需照護的人實施清洗等的日常生活訓練,或與市政當局的社會福利部門聯繫,提供日間服務或家政婦義工的服務。

二月十七日至三月三十一日間(即第二個月起一個半月內)

  以避難所住民的健康生活環境改善為主要工作。雖然住進臨時屋的時間已經超過一個月,在避難所的避難者人數從三十一萬人減少到二十一萬人,但是因為基本生活要件(如水電、瓦斯等)復原的緩慢或住進臨時屋的種種困難都增長了這段過渡生活,開始舉辦規劃說明會,此外因為從避難所通勤或通學所帶來的身心疲勞也是這個時期的主要問題。
  抽到自己所希望的臨時屋與沒有抽到的人之間的精神面的影響,或雖然抽到的人也產生對新環境的適應或不安,切斷與熟人的社會關係而產生的孤獨感等種種問題,也有生存意願減退,依賴酒精,運動不足等問題也開始出現。這個時候保健所的工作就是強化對於有病的或殘障者個別援助的強化或健康體操的集體指導,並且儘量傾聽住民的心聲,建立體制。有時也與住民一起思考離開避難所後的生活設計問題,或在尊重個人或家庭意願前提下與社會福利單位聯繫,讓需要照護的人住進安養機構。
  從震災開始已經超過兩個月,在避難所的高齡群或要療養者,因健康狀態的惡化招致死亡也開始發生,因此在三月二十三日向各衛生所長發函促請強化災民的保健活動。

四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從三個半月起至八個半月)

  提升臨時屋住戶的健康生活環境為主要的工作重點。四月(新年度的開始),依據平成七年度的實施要領制訂了受災關聯保健活動工作方針。以縣內十三個衛生所為實施主體展開工作,其活動內容是:

  • 在避難所實施巡迴健康諮詢。
  • 對於臨時避難住宅的住戶進行訪問指導。
  • 在災區一般家庭進行健康調查及保健指導。

從六月十五日(即第五個月起)至九月十五日止的三個月間

  對於臨時屋及災區一般家庭為對象實施健康調查。除了高血壓病患與心血管疾病病患的保健指導之外,與醫療機構聯繫以避免中斷治療,並努力提供單身需要照護的高齡者和殘障者的福祉服務。排水或害蟲的掃除與環境的改善,以及為防止殘障者或高齡者機能降低,與理療師或木匠等協議改進廁所或浴室出入口的高低差等。

活動內容及實績

  震災本身給人們身心的打擊以外,在避難所的惡劣環境下,例如在學校的體育館既寒冷又無私密性,又斷絕生活必備的水電、瓦斯,分發的便當營養不均衡等。過避難生活的住民的健康問題經整理後有如下的幾點:

  • 精神病患、高血壓、糖尿病與慢性治療中斷,病情惡化。
  • 外傷、洗腎送醫的確保。
  • 因遺失假牙引起的用餐困難,食慾不振,腸胃障礙。
  • 高齡者,殘障者的日常生活能力(ADL)的降低。
  • 便秘或哮喘的發作,口內炎,腰痛、關節痛的增加。
  • 感冒的流行,對於餘震的恐懼、不安、失眠、憂鬱,無力感,憤怒、不上學、人際關係的惡化,臨時屋抽籤落選者的不安定感,遷居者的不安與精神保健。
  • 酒精(嗜酒)問題
  • 對於殘障者的照護問題、如廁問題、洗澡問題便,不自由感或聽覺障礙者不被發覺而得不到分配飲食或毛毯等重要資訊。

在健康問題方面:

  • 要治療者的治療中斷。
  • 從市民檢診的結果得知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病人不少。
  • 漸漸有了新家以及轉出去的家庭出現了以後,對於沒有前景的人形成了一種抑鬱、消極、意慾減退感。
  • 在狹雜的社區人際間壓力增大,糾紛增加,從住慣的地方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的孤獨感,失去家、財產或近親的喪失感。
  • 藉酒消愁的人增加。
  • 健康教育、團體活動、健康小聚等的實施
  • 在地震的三個月後開始針對從事救災工作的義工、保健護士、教師、營養師、醫師、藥師、理療師,家政婦等舉辦研習會或團體活動。
  • PTSD等心理照護研習多的原因是因為從事救災工作必需具備應有的知識,同時我們也深深體認從事救災工作者的心理照護與災民的心理照護同等重要。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