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 / 重建區工作團隊 / 社會工作團結行動聯盟

政治虎牙下,福利悲歌!

水里生活重建中心主任督導 黃清塗

 保羅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 3:6-7﹚感謝南投縣政府,讓我們打了一場美好的仗,雖然只有跑了一半的路,但我們的所信的道都守住了。

 九二一大地震後的這場仗,對南投縣外來的社會福利團體都是一場硬仗,帶著滿腔的熱誠多少人暫時將個人在都會區可能發展的美好前途擱下,來參與這場硬仗。感謝縣府給我們這些團體與我們的同胞,在最艱辛的時刻,可以與他們在一起。與其說來協助他們,不如說在人生這一條漫漫長路中,學習寶貴的一課。從重建區服務的個案、各中心的同仁、社會局的同仁與因選舉造成政權的轉移。

 若以四年為重建的期間,前半年中心除了以社會局之間,因機制與期待不同所造成的小衝突之外,就像 神創造宇宙萬物時所說的「一切都是好的!」從去年陳婉真局長離職,縣市長選舉起步,中心便開始經歷一連串的波折。我們曾經被幾乎是半強迫性為當政者選舉背書,在母機構強力反彈下,終於免去涉入地方選舉之險。南投縣境的重建中心﹙最先稱為家支﹚的宿命似乎一開始便註定。23個家庭支援中心在各鄉鎮市設立時,便被貼上彭前縣長的標籤,為下一任縣長選舉鋪路,以至於家支與各公所的衝突時有所聞,此一現象並未在其他設立重建中心的縣市出現。

 即使母機構的反映,選舉當中,中心所背負的壓力仍有所聞。或被暗示支持現任,或被賦予發傳單的任務。各中心以不同方式因應,盡可能不涉入地方選舉,即使個案問及,票應投給誰,各中心並未給任何建議。彭前縣長以重建中心的設立為任內重大建樹之一。選舉期間,中心也聽到關於「一旦林宗男當選,各重建中心即別想繼續」的耳語,企圖左右各中心的政治立場。然而,各中心並未改變初衷。縣長選舉結果公佈後,人心惶惶,中心也耳聞12月21日﹙縣長就職日﹚後,林縣長將終止中心重建業務。中心採不予置信的態度,認為林縣長應不至於在無任何採證下,及做出魯莽的決定。因此,中心業務照常推動,年度評鑑繼續進行,向九二一基金會、聯合勸募、勞委會或各民間團體申請各項方案仍於年終年初時,如火如荼的展開。因為我們深信,今年度將會有另一番作為。

 即便社會局內部人事更易,耳語四起,各中心仍認為選舉中並無過多參與助選,此番縣府人事應不會波及重建業務。顯然,此種想法是過度的天真。就如同彭前縣長所言:「政治這條路,不是敵人就是同志,沒有灰色地帶。」就輸與贏兩種絕對來說,檯面上的灰色地帶都是輸的一方。若當政者連任,會認為中心選舉時並未盡任何心力,實質的政治利益為零;若在野者獲勝,原本的刻板印象已左右掌權者對中心為地方帶來的實際效益的評價。

 但仍要感謝林縣長,並沒有如耳聞一般去年12月21日中心業務立即停擺,而是約五個月之後。不計其他無法量計的方案,這段期間,水里生活重建服務中心接受九二一基金會委託築巢專案,從九月底至一月底共送件264件,十天前統計,通過91件。約為水里地區居民帶來2千5百萬至3千萬的收入。母機構桃芝颱風後續的救助仍持續進行:媒合郡坑國小30萬台中三商美邦人壽營養午餐補助;經過實際訪查約一百萬生活津貼補助,1月29日郡坑村70萬無線廣設備的啟用典禮。此套系統冀望於土石流發生時,在斷電的情況下,能發揮預警的效用,以便緊急疏散當地居民,平時則作為村長辦公室各項通報使用。另一桃芝颱風受災最嚴重的上安村也要求一套,中心已向母機構申請相同數額的款項,自籌10萬,另向九二一基金會謝執行長要求40萬元補助,已獲口頭允諾,共120萬元。若沒有林縣長這段時間的體恤,水里生活重建服務中心斷不可能為水里地區的鄉民提供如此的服務。當然,若縣府要求在5月1日前完成業務交接,中心將盡可能在此之前,完成上安廣播設備的安裝,屆時仍將邀請南投縣的大家長蒞臨剪綵。

 在此,我有一個請求,(能否)將一個半月的移交期間,改為三個月內。理由有三:

一、體恤承接的母機構與各中心主任。當時家庭支援中心成立時,各母機構盡心竭力找最優秀的人才進入災區。有的從台北下來,有的放棄原有的職位與發展。縣長即使認為中心屬彭派,也應體恤母機構對這些曾經在南投流血流汗的社工員,讓他們可以能夠從容的尋找另一個工作。這不僅是林縣長對這些在南投有需要時投入他們個人青春的回饋。當然,我們不希望南投有另一個九二一地震或桃芝風災,下一次縣府有需要時,總會記得縣府團隊對待這些民間團隊「有情有義」,願意挺力相助。也或許林縣長的團隊有足夠能力應付任何縣境重大災變,無須民間團隊介入協助,更無須以公辦民營的方式與民間單位合作。

 另一方面,中心同仁也能體諒縣府的苦衷,盡可能降低不滿的情緒,避免他們向案家說:「我們不能提供服務,都是林宗男縣長要我們結束中心的業務。」類似這樣的抱怨出來。全縣21個中心,若同時有抱怨或抗議,對縣長施政或未來連任總是不妥。

二、讓各中心轄下的居家服務員及永續工程人員有足夠的時間另謀出路。我想各公所對人事安排早有定見,中心因業務需要所任用的人員,不應成為業務交接時公所的負擔。這些永續工程人員與居家服務員,有的丈夫失業、或為單親媽媽..家中經濟多是中下者,多數依賴中心業務的推動維繫生計。移交過程中若處理不慎,因地緣關係將會造成各公所的困擾,中心認為有義務承擔業務移交的一切責任。況且,就業問題也一直是縣府試著解決的問題,林縣長總不會對這些弱勢中的弱勢落井下石。畢竟一個半月的謀職期間過短,三個月的時間對他們來說,縣府已經仁盡義至。同時公所不會因為承擔中心業務,而衍生新的派系問題與人情壓力,並且保有人事的自主權。

三、最重要是對個案的交代。中心認為個案為中心最主要的的考量,如何在此一過程中讓中心的同仁有足夠的時間向案主說明白,以便讓他們安心。



回社會工作團結行動聯盟 ☉回研討會內容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