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 / 重建區工作團隊 / 社會工作團結行動聯盟

這場美好而艱鉅的仗,我選擇再戰!

埔里鎮第二生活重建服務中心 主任督導 陳正益

 回想九二一地震發生時,我還是浸營在學術象牙塔的社工所學生,一場百年大震,不僅改變了災區民眾的命運,也引領了許多同我一樣懷抱著服務熱情、肩負著社工使命的社工新鮮人投入艱鉅的重建工作。二年來,多少生活重建服務中心的社工夥伴宵旰勤勞、戮力以赴,深怕無法充分回應及滿足廣大重建區民眾的福利需求與期許。這樣的努力反應在重建區民眾的肯定語句,反應在縣府年度中心評鑑與行政院重建推動委員會委託學者專家的研究報告中,不過似乎仍得不到縣府當權者的青睞,決定從九十一年五月一日起,將原先委託民間機構辦理的生活重建中心業務移轉給各鄉鎮公所。

 回顧整個事件的始末,主要爭議點有二:

一、九十一年度各鄉鎮市生活重建服務中心之招標及委託服務契約簽訂事宜,未能在九十年度結束前完成作業,究竟是中央重建預算審議延宕、縣政府行政作業疏失,亦或政權更替後,決策者早已另有考量?箇中緣由及責任歸屬仍未釐清。此舉不僅造成各生活重建中心於九十一年度在無契約規範及保障下從事服務工作,人心浮動,縣府特殊族群方案經費之申請亦遭凍結,影響組織運作、服務品質的提昇與服務延續性至鉅。

二、生活重建中心業務移轉鄉鎮市公所的決策過程,受委託之民間機構團體未受充分尊重。在九十一年度各鄉鎮市生活重建服務中心之招標及委託服務契約簽訂事宜,均未獲縣政府明確承諾或回覆的情況下,各生活重建中心基於社工使命仍勉力而為。矩料直至三月十八日主管聯繫會報中,各生活重建中心及承辦母機構才獲社會局正式通知,各生活重建中心業務須於四月底前完成交接程序,五月一日起各鄉鎮市公所正式接掌失活重建中心業務。在此之前,縣府並未召集受委託之各民間機構團體針對業務移轉事宜進行溝通協商,只斷斷續續從報章獲知相關訊息。

 縣府一向強調與民間團體的「夥伴關係」,然而在業務移轉的決策過程中,事先未和民間機構團體充分溝通,事後尚且以成本、績效等理由塞責,視學者專家的評鑑與研究結果為蔽屣,與民間團體談「夥伴」二字確實太沉重。

 民間團體並非反對由各鄉鎮公所承接生活重建中心的業務,亦非執意須以委託民營方式辦理生活重建中心。倘若縣府事先召集承辦生活重建中心之機構團體與鄉鎮公所代表,針對業務移轉之利弊得失進行公開且理性的論辯與協議,相信不致引發如今的爭議與民間團體的反彈情緒。

 各生活重建中心目前已陸續與縣府或鄉鎮公所完成交接的程序,這樣的業務移轉,生活重建中心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原先受災程度較嚴重的南投、竹山、埔里等鄉鎮市,被迫由二至三個重建中心縮減為一個中心三名社工人力的編制,縣府將視受災程度與人口數擴編的承諾仍在未定之天,身為中心主任督導,我猶如這場重建戰役中損兵折將的將領,基於社工使命仍勉力向前。「重建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這場美好而艱鉅的仗,我選擇再戰!

 欣聞多位重建區社工夥伴針對此次事件開始發聲並嘗試串聯,具體行動包括透過蕃薯藤網站及電子郵件,向社會大眾與社工界傳達訊息,以及辦理研討會,藉由相互論辯與分享,讓學術界與實務工作者針對此次事件有所省思與因應,並藉以留下紀錄。未來更嘗試籌組社團,為維護及倡導弱勢族群之權益與福祉、提昇專業服務品質,以及串聯整合相關社會資源而努力。

 危機亦是轉機,期待縣府及民間機構團體能在此次事件落幕後,重新調整與拉近彼此的觀念及做法,在維護案主權益的前提下,再次省思、界定及修復真正的「夥伴關係」。



回社會工作團結行動聯盟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