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 / 重建區工作團隊 / 社會工作團結行動聯盟

向民間學習

謝國興

 九二一大地震給我們許多啟示,其中有兩點是大家永遠不會忘記的:一是對大自然常存敬畏之心,二是政府應該虛心的向民間學習。

 在災後重建的過程中,大家對於第一點比較刻骨銘心,也比較能放在心上。第二點嘛,隨著時間的過程,大有為政府主導一切的萬能心態又逐漸復萌,南投縣政府恰好又是其中的佼佼者。過去的兩年多重建歲月中,政府與民眾都面對許多困難,官僚體系的額外工作量誠然增加許多,但進步的幅度仍有待評估;民間社會組織在從事社區服務、總體營造、協助重建規劃與執行上,則明顯的有所成長與貢獻,無論外來專業團隊的工作經驗累積,或在地民眾的社會服務能力之學習與強化,都有令人讚嘆的成果,這是非常值得珍惜的,也足以供重建區以外的台灣社會借鏡參考。

 令人難以理解的是,南投縣政府對於生活重建中心後續工作的支持與安排,卻顯得如此不專業與政治化。我們願意在此呼籲,請官僚行政體系多用一些同理心,多花一些力氣,多做一些務實的社會與生活重建工作。


回社會工作團結行動聯盟 ☉回研討會內容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