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 / 921相關書籍及手冊

地震相關書籍或手冊


  

 九二一是台灣人們共同的記憶,而今這樣的傷痛漸漸地走入歷史,我們該用什麼方式去回憶它?這裡有關於地震防災、自然教育、兒童教育、社會心理重建和報導記實的書籍等關於地震的圖書文獻資料和出版品,供大家參考。

 對待傷痛的方法並不只有逃避和遺忘。閱讀他人的經驗,可以使問題明朗,轉化成答案。若您知道更多相關書籍,歡迎一起來推薦

 感謝博客來網路書店提供部分書訊資料。還有其他創傷復原書籍在創傷與復原-災變後的心靈重建

地震防災手冊

 

「情緒療癒指南」系列手冊  Gilbert Brenson Lazan, Maria Mercedes Sarmiento Diaz著,張碧琴等譯

災難與重建——心理衛生實務手冊 戴安.梅爾斯、亨利.賽登 著,陳錦宏等譯,心靈工坊

災難自救求生手冊(1)地震篇  傑利.基爾 著,劉若谷 譯,未知館
能在第一時間救你的,只有你自己。

大地震-地震真相與防災 阿部勝征 著,李毓昭、張佳微 譯,晨星

九二一災後重建Q & A 謝志誠 編撰,全國民間災後重建聯盟
與重建議題相關的問答手冊,希望提供有需求的民眾一些及時的幫助

921社會、心理重建資源手冊台灣大學921社會心理復健小組等編著,開拓文教基金會
彙集一些心理諮商、社會工作、心理重建和災後公共衛生的相關資訊,提供需要的朋友具體的協助。

自然教育

 

大地怒吼  麥瑟斯.萊維&馬里歐.薩爾瓦多利 著,莊安祺 譯,時報文化
地震是怎麼回事?兩個地震迷的尋震之旅......

土地倫理與九二一大震  陳玉峰 著,前衛
伐木刨根,連帶挖掉臺灣人的未來,台灣人,別再自掘墳墓了!

由阪神震害探討台灣地區建築結構耐震設計  陳生金 主編,台灣營建研究院
「由阪神地震探討國內橋梁耐震工程之發展方向」與「由阪神農害探討台灣地區建築結構之耐震設計」兩項專題研究之心得聯合發表。

見證921集集大地震-震害成因與因應對策(上)(下  林呈、孫洪福 著,McGraw Hill
橋梁、道路、壩堤、土壤液化、建物等各種震害現象的原因、專業看法和對策。

地震前兆-地震前動物為何起騷動:電磁地震學之誕生  池谷元伺 著,黃清華 譯,水產
作者應日本NHK邀請所寫的一本針對包括中學生在內的一般讀者的科普讀物。

兒童教育

愛,沒有斷層  暖暖&陶陶 著,幼獅
一本屬於心靈重整的好書

地震,完全求生手冊  李憲章 著,幼獅
了解地震、遇上地震怎麼辦、受困時的基本應變要領

我的名字叫希望  周姚萍 著,小魯
以大地震為背景,敘述一對勇敢的姊弟,在大地震中受困在倒塌的大樓裡,靠著冷靜機智和即時應變的能力,終於被救難人員安全救出。

兩道彩虹-我們一起走過921  王文華 著,小兵
「愛」在一片黑漆漆的災區,點燃了希望的光芒......

社會心理重建

 

台灣加油  聖嚴法師 著,法鼓文化
這次在災難之中,受苦受難的人都是菩薩們……

如何重建人生  凱瑟琳.克拉瑪 著,時報文化

用愛撫平創傷  證嚴法師、吳鈴嬌 著,時報文化
以「無緣大悲、同體大悲」的佛心......心領神會、身體力行,而能在人生的旅途中,能行善、能忍耐、能友愛、能知足、能人悲己悲、能順應天命、能不念舊惡,不憎惡人。

大地怒吼  麥瑟斯.萊維&馬里歐.薩爾瓦多利 著,莊安祺 譯,時報文化
兩個地震迷的尋震之旅......

做自己的守護神  黃喜 著,正中書局
這是生命經驗的分享......許多時候,總以為眼前疑無路,但是,總在你的一番沉潛或堅持後,走過低潮,柳暗花明又一村。

台灣,你並不孤獨  正中書局主編,正中書局
無論此刻處境多麼艱難,我們一定可以走出陰霾,重見陽光;因為,縱使天地無情,畢竟人間有愛。

報導文學

震殤  聯合報編輯部,聯合文學
聯合報系記者關於這一次地震的攝影及報導輯錄。

攝影機的眼淚  林瑞慶等 著,新新聞
三百張經典照,用淚海建築集集大震的集體記憶─再看一眼創痛,然後,昇華,新生。

世紀震痛:一九九九台灣大地震  林雲閣 總編,台中縣政府
為災民保留記憶,比慰助金的發放多寡更能贏得災民的敬意,為下一代保留歷史,比耗費鉅資、倉促完成的重建工程,更具歷史意義。

台灣大地震斷層現場實錄  劉還月 著,常民文化(吳氏總經銷)
引領民眾重新思索人與土地的依存與互動關係。

第一時間 : 慈濟、國軍、北市府、臺積電921危機應變實錄  汪士淳等 著,天下文化
四位媒體記者以冷中有熱的筆觸,記錄這次震災中展現高度應變能力的四個團隊,希望這次危機救難的經驗可供作他日借鏡。

921集集百年震災寫實  中央通訊社 編,中央通訊社
中英對照289張救災照片集結成冊,把最真實的面貌留給今人和後人。

921-TVBS總動員  育華 著,TVB S

大地動  李汀 主編,921攝影義賣籌委會
攝影工作者攜手合作,自發性地義務投入,集資編印攝影專集義賣與舉辦攝展,義賣所得盡數捐助921脤災專用。

前進九份二山  廖進士 著,一橋
許災民一個新家、一個穩定的工作,讓他們能有重生的機會,應該是救助災民的最高目標。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救災紀實  臺灣省文獻會
地震、心慟、記憶  九二一震災集體記憶推動小組
由九二一集集大地震談臺灣地震概史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
921文化祈福  在地的記憶,鄉土的見證

 

大眾文學

新聞英雄-阪神大震災篇 大谷昭宏&大島矢須一 著,許嘉祥 譯,尖端
這本漫畫從新聞記者的角度將阪神大地震的災害過程以「人間紀錄」呈現,許多內容和台灣921大地震不謀而合。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劉黎兒 著,時報文化

作者在日本採訪阪神震災經驗,針對種種層面一一探討,並由此觀照台灣現象。
神的孩子都在跳舞  村上春樹 著,賴明珠 譯,時報文化

作者第一部以「地震」為主題的小說,描寫一九九五年日本神戶大地震對人們產生的影響。

消失的協奏曲  陳承中 著,商周
生在埔里,在台北當記者的陳承中,921第二天趕回埔里家中,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