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家園重建•活動通報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 / 經驗分享 加州居民防震有一套

讓他們的經驗指引我們--

加州居民防震有一套


本文編譯自USGS Menlo Park Earthquakes Home Page
Reducing Earthquake Losses Throughout the United States


  「921家園重建」震醒了所有睡夢中的人,也震毀了我們一手建立的家園。有倖存活的我們,即使因為集集大震,不知道流了多少淚水在這塊傷心的地方,但是我們仍要勇敢堅強的再次建立自己的家園,終究這是我們出生、長大、和生活的地方。

  然而,地震是無法避免的,臺灣又位在地球上地震最容易發生的環太平洋地震帶上,我們再重建家園時,如何將未來地震可能對我們造成的傷害減至最低呢?

  同樣也是位在環太平洋地震帶的加州,在1857年及1971年均曾經遭受規模6.7級的大地震,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和損失。加州政府及人民深刻體會到地震無法避免,因此提高家園建築的安全性,並且增進人們對於地震得瞭解和防範常識,才是就有效的避震方法。

  1994年加州的North-ridge地區再度發生地震,結果證實加州政府和人民十幾年來的共同努力是值得的!而這樣的經驗和過程,也正是值得我們借鏡和參考的!



  『加州地震危險防制行動』就是加州是由參議員 Alquist 和 Campell 發起的,在1985年十月2日由州長 Deukmejian 通過。此規章要求地震安全委員會準備發起一個涵蓋財產,資金來源及金額,時間表及其他所需資源議題的計畫,以在2001年前將地震可能引起的災害大幅減低 。

  1997年,加州地震安全委員會依『加州地震危險防制行動』要求呈遞了一系列長達五年的計畫,名為『California at Risk』。

  1997年十一月,委員會公佈最新版的計畫。名為『The California Earthquake Loss Reduction Plan』,其中包含從加州 Loma Prieta(1989),Northridge(1994),及日本神戶(1995)地震中吸取的經驗。

  此項計畫符合多項需求:1)符合委員會減低地震風險的政策。2)為加州的政策,提供指引行政與立法人員完整的政策及地震安全的首要任務。3)此項計畫彙整了聯邦緊急救援處理機構 (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 的國家災害處理政策(National Hazards Mitigation St rategy),並且也是聯邦災害處理基金籌募所需的國內災害處理計畫。

  這項計畫重點在於加強現有卻不夠堅固的建築物,更妥善規劃新的建築,及以更經濟的方式減低地震可能造成的損害,及加速修復。從十一個類別著手:

Geosciences (地球科學)
Research and technology (研究與科技)
Education and information (教育與資訊)
Economics (經濟)
Land use (土地使用)
Existing buildings (現存建築)
New construction (新建物)
Utilities and transportation (公共設施及交通運輸)
Preparedness (準備工作)
Emergency response (緊急救援回應)
Recovery (修復)

  每一項目都有有四個類別,清楚說明私營企業,州政府及當地政府各自應負責的工作。

  這項計畫也教導加州居民如何做好防震準備。

走!看看他們怎麼做!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