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家園重建•活動通報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聲明與呼籲 / 埔里酒廠大火 緊急呼籲
埔里酒廠大火 緊急呼籲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3月8日早上10點04分,埔里酒廠因為拆除921大震所造成的危樓時,工人使用電焊切除鋼筋時不慎,引燃愛蘭白酒儲酒甕,引發連續爆炸,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流出帶有火苗的酒精亂竄,幾度排水溝起火燃燒,情勢非常危急,現在全南投縣的消防車陸續前往搶救當中。 由於火勢猛烈,引起埔里民眾的驚慌,埔里酒場的260員工個個更是臉色凝重。

 埔里酒廠創設於1917年,是國內外最著名的紹興酒廠,近年來更以紹興酒蒸餾生產的「愛蘭白酒」引發國人的注目。

由於地處偏遠和廠房的老舊,埔里酒廠原本將面臨裁撤的命運,但在地方藝文人士的參與下,以社區總體營造的方法,協助埔里酒廠「以文化釀酒」,於民國八十五年打開產業觀光大門,當年有十萬人前來觀光,到八十七年破百萬人次,去年921地震之前也已有近七十萬的觀光人次,營收也大幅增加,因此而成為公賣局的模範酒廠。

921地震震垮了埔里酒廠的美夢,重要廠房全毀,損失達十一億元,地震前原有三百多名員工,已有四十位「自願請調」至別的酒廠,廠方也希望能將埔里的員工數慢慢降至一百五十人。原本計畫花費一億元於六月底修復廠房後開放,現在因施工不慎引起劇火外,更因大火引發酒廠的生存問題,酒廠員工一年上億的薪水,對地震後埔里社會的安定與繁榮,毋寧是一股重要的安定力量。

因此,我們在此提出緊急呼籲:

1.不廢埔里酒廠,以免造成因921震災所引發的高失業率更形雪上加霜。

2.政府應儘速協助埔里酒廠的復建,並促進產業升級。

3.埔里鎮民籲請李總統關心埔里酒廠大火災情,以安定埔里民心。

連署單位/

新埔里造鎮工作站、水沙連藝文工作室、向陽藝文雅集、南投縣耕藝藝術協會、南投縣埔里鎮產業觀光促進會、埔里康健站、黃勁廷文字藝術工作室、新故鄉文教基金會(繼續連署中……)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