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蕃薯藤 / 再造新故鄉 / 系列座談會


∼尋找家園重建的新力量∼


楔子:用自己的力量及智慧,一點一滴一天一天重建

  大部分的重建區人民其實非常令人敬佩及感動,因為他們在重建的過程中遇到的困難非常複雜,但是他們用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在這樣的困境中一天一天的重建。很可惜的是,他們的努力跟智慧常常比較少得到注意跟尊敬,相反的,一般大眾常常感受到的,或者他們被呈現的,大多是脆弱、煩躁、一直依賴別人幫忙的形象。於是我們覺得若能透過一些方式,讓外界更清楚瞭解重建區朋友的努力,不僅可以鼓舞他們,也可以鼓舞有同樣困境的人。於是新聞局與衛生署草屯療養院、中國廣播公司台灣台共同主辦,在90年7月26日在中廣台灣台舉辦「尋找家園重建的新力量」座談會,邀請九二一震災重建區的社區及民間團體,剖析走出震災陰霾的心路歷程,並和社會大眾分享。

  我們希望以座談會為開端,透過921再造新故鄉網站,以及張老師月刊專題報導,中廣台灣台、警廣台中台及南投山城廣播公司的廣播專輯,台中群健有線、豐盟有線、全南投有線的電視專輯,對這些團隊作更詳盡的報導。大家聆聽完他們的故事後,就能瞭解到我們從他們身上所得到的感動及學習,我們將這些感受到的力量稱作「家園重建的新力量」。


分享重建的新力量-團體經驗分享

堅韌的生命力展現重生的喜悅 新聞局副局長張平男致詞

化危機為轉機 陳清德,埔里九二一慈濟大愛村農特產品農特產品展售中心

不知道震災走了的人對,還是活著的人對 楊珍珍,石岡媽媽劇團

車子多了,也代表復甦 張漢章,集集火車站地下停車場工程

感情發揮出來,大家對未來比較有興趣 廖學堂,中寮鄉親重建工作站

可以感受到已經重建新的氣象 葉瑞美,魚池鄉大雁村澀水重建推動委員會

我們種的不只是水果蔬菜,真正在種的是自信心 林健治,和平鄉三叉坑s'yu蔬菜班

感謝 陳國大,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

 

家園重建的新力量-宗教團體救災經驗

我們原本的力量一直存在,默默而有潛力地一直工作,公部門做為一個火車頭,希望能結合民間源源不絕的力量,發展出台灣更堅強的生命力。

跑在最前面,做到最後面 慈濟功德會李瑞華發言人

真正做到了「民胞物與」的境界 一貫道台中縣支會謝遠智理事長

有付出,就會有所得 法鼓山台中分會安心站鍾金雄站長

彼此祝福,愛傳遞愛,愛就更多 基督教救助協會王美媛主任

營造共同體,落實上帝國 長老教會黃肇新執行長


地震雖是個災難,卻震出了人民的活力。希望這些經驗故事,讓越多的人知道越好,讓社會所有的人關心協助重建工作,重建早日完成,使社會更為美滿。

座談會首頁 團體經驗分享 重建區團體介紹 宗教團體經驗 發送愛的鼓勵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