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展覽活動訊息  
序~張照堂  
許伯鑫  
顏新珠  
吳忠維  
沈昭良  
張蒼松  
劉振祥  
潘小俠  
金成財  
梁正居  
侯聰慧  
王亞力  
林錫銘  
蔡明德  
黃子明  
李文吉
中寮照相簿 
石岡國中
• 賀德芬



珍視台灣共同的記憶

文╱賀德芬


影像最能忠實的表達內心世界,透過影像所訴說的故事,都有血有淚、有悲歡喜樂,記錄著豐富的生命歷程。即使是驚悸的、悲戚的921圖像,亦不例外,只不過幀幀照片更緊扣著全國人的心弦,早已超越了個體經驗,是屬於台灣人民共同的記憶。 九二一已屆滿周年!

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的凌晨,天動地搖,恐怖驚魂,台灣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人,無一倖免,在那當刻,台灣人共同承受集體的苦痛,體驗命運共同體的真實意義。應該是大地用自身的創痛,給我們的制裁,也是最嚴厲的警訊吧!面對滿目瘡痍、死傷遍籍,激動了全台狂熱的愛心,幾乎總動員的投入了救災的行列。趁這個機會,我們也得以反省人與自然的關係,充分發揮民胞物與的關懷,更藉此撤除了人與人之間的藩籬。這種種都是面對橫逆時,才能特別展現出的樂觀、奮鬥和進取的精神。

這本記錄集子正是真實的映照著,這一年來台灣人如何從重創中激發生命力,如何和大地重建和諧依存的臍帶關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幾幅災變發生後,為應急所拍下的檔案照,每幀像,神情緊張嚴肅、面容悲戚;可是幾個月後,循線找到像中主角,再拍出當下的生活照時,大都已顯開朗,眉宇之間但見喜悅希望。即使慘遭毀容、扭曲變形的大地,經過簡單的整理,反而重現靦腆素樸的原貌。如此強烈的對比,並不是要凸顯人定勝天的神話,而是在表達大地和人所共有的原生能力。 如果要談更嚴肅的意義,這本集子記錄災變,並不只想緬懷當時的傷痛,複製無謂的悲憫;更著重於爾後,在重建的過程中所展現的新風貌。不但可為歷史的見證,也堪為行政績效的驗收,作為仍然漫長的重建路途的借鏡。

本集子的創作者都是專業攝影人,有的還一直在災區從事社區營造工作。透過鏡頭,把他們向來敏銳的洞察力、纖細的感受度以及豐沛的關懷情,全力投注在作品之上,光是這樣的熱情,就令我感動不已,以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微薄的力量,來協助完成如是的歷史使命,也算不曾在台灣共同的記憶中缺席了。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