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展覽活動訊息  
序~張照堂  
許伯鑫  
顏新珠  
吳忠維  
沈昭良  
張蒼松  
劉振祥  
潘小俠  
金成財  
梁正居  
• 侯聰慧  
王亞力  
林錫銘  
蔡明德  
黃子明  
李文吉
中寮照相簿 
石岡國中
賀德芬


侯聰慧「花東新村」系列/「自強新村」系列

農曆年後,朋友想在災區辦份刊物,找了我當攝影。到災區拍照之後,才發現,重建之路依然困難重重……

在眾多災區之中,原住民的處境可能是較為複雜的。地震尚未發生之前,原住民的人口外流就已經非常嚴重了;地震發生後,原住民的土地流失或產權不清,還有青壯年的工作、老人的安養、小孩的教育、青少年的價值認同……,太多難題等著克服。有些原住民搬進了組合屋,但是組合屋的規劃卻未盡完善,坪數窄小不說,連道路都狹窄到垃圾車開不進來;下場大雨就淹水成災,連忙挖水溝補救……。而選擇留在原居住地工作的原住民,同樣禁不起颱風、豪雨的侵襲,土石流肆虐、道路坍塌中斷,辛苦採收的農作物無法運下山,生計一樣成問題。

對我來說,拍照只是一個媒介,我不把它當作攝影作品,而是以新聞報導的方式,希望將原住民的需求反應出來,幫原住民找到對口單位,我想,這應該最重要的工作。

在災區拍照的這段期間,和許多原住民朋友接觸之後,會發現其實許多原住民早已不對政府的援助抱以期待,而寧可靠自己的力量重新開始。

九二一發生至今已經一年了,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真的要好好想一想,做好長遠的規劃,不要老是在做暫時性的補救措施;政府的心態不能只想花錢消災,應該要不怕事、不怕麻煩,規劃完整的配套措施。往者已矣,活下來的人要如何重新再站起來、繼續生存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口述╱侯聰慧)

集集╱2000 侯聰慧 攝
集集鎮上的武昌宮已經無法修復,看來要重建,鎮民還得大力寄付。
台中縣 花東新村╱2000 侯聰慧 攝
花東新村舉辦烹飪比賽。
台中縣╱2000 侯聰慧 攝
阿兵哥當然擋不住土石流。阿兵哥也是老百姓的子弟,他們和無辜的民眾站在一起,承受糜爛的工程分贓,冒生命危險修補馬路。
   
台中縣 和平鄉 雙崎部落╱2000 侯聰慧 攝
山區道路路基已被淘空,民眾冒著生命危險進出。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