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展覽活動訊息  
序~張照堂  
許伯鑫  
顏新珠  
吳忠維  
沈昭良  
張蒼松  
劉振祥  
潘小俠  
金成財  
梁正居  
侯聰慧  
王亞力  
林錫銘  
蔡明德  
黃子明  
李文吉
中寮照相簿 
• 石岡國中
賀德芬


石岡國中

文╱李文吉



今年四月「吹鼓吹災區藝文工作隊」的石岡國中攝影工作坊,由我帶十幾位二年級學生和三位老師一起學習攝影。從基本原理、攝影語言、採訪倫理與方法等等理論,到「我的家人、我的村子、臨時屋、受災戶、產業、婦女」等等分組作業,總共四個星期、每星期三下午兩堂課,這麼倉促的時程中,又講解、又討論、實在緊湊緊張又緊急。有些理論課只好先跳過,以後再補,先把時間用在放學員拍攝的幻燈片與討論上。

很讓人安慰又驚喜的是,多數學生很認真地完成每個作業,品質也相當高,總算沒有愧對石中校長、活動組長乃至於各個學生的支持和參與。平心而論,這次工作坊的課程在質量上是新聞系四年的濃度,這些十三、四歲的小朋友能夠成長得這麼快,可能可以歸功於「凡是辛勤耕耘的,必定會歡呼收割」,尤其他們都是農家子弟,展現農民認真樸實的基因與家教。當然也有那麼一些機會因素──即便是報導攝影大師,也要經常在現場,才機會拍到有傳世名作。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