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展覽活動訊息  
序~張照堂  
許伯鑫  
顏新珠  
吳忠維  
沈昭良  
張蒼松  
• 劉振祥  
潘小俠  
金成財  
梁正居  
侯聰慧  
王亞力  
林錫銘  
蔡明德  
黃子明  
李文吉
中寮照相簿 
石岡國中
賀德芬


劉振祥「全景觀照」系列/學校組合屋、牆、上課

我只是一個關心這件事的過客。

因為自己不是媒體工作者,並不是為了報導,但凡有機會前往受災區,都會留下記錄。今年由於接了教育部所規劃的災後重建相關出版品,繞了中區20餘所中、小學。

記錄這些中、小學重建的過程,我發現地震固然帶來破壞,卻也帶來新生。原本有許多偏遠地區的中、小學從來不曾被關心過,這次校舍全倒,企業和建築師紛紛駐進,蓋了一所所人類夢想的學校。例如有一座森林小學即將在災區誕生,學生固然不清楚箇中的狀況,但是長期要在那塊土地傳授知識的教職員畢生期待一座永不可能實現的好硬體設施學校,居然就要夢想成真。

長久以來,台灣人被劃上「貪婪之島」、「唯利是圖」的等號,但這次災變看到了建築的損壞,卻也看到消失已久的優點。過去,台灣的農村裡建築房舍都是由鄰里互相援助,人人都窮,因此有力出力,人們不計報酬,不分彼此,共同蓋成一間間房舍,人們一起吃大鍋飯,一塊把事情做好,在台灣早已越來越稀有了。但地震又震出「人溺己溺」、好的人性又顯現出來。地震是人性的重振、激發良性的契機。(文╱劉振祥)

地震後的集集車站
1999.9.27 劉振祥 攝
中寮鄉所拆除的房舍廢土
2000 劉振祥 攝
「雲門舞集」赴中興新村戶外演出,為災後「心靈重建」的藝文工作之一。
中興新村 ╱2000 劉振祥 攝
 
原本都是房舍的中寮鄉,地震後成為一大片空地。
中寮 2000 劉振祥 攝
南投國姓鄉的國姓國小學生,正在組合屋前上體育課。
國姓 2000 劉振祥 攝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