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展覽活動訊息  
序~張照堂  
許伯鑫  
顏新珠  
吳忠維  
沈昭良  
張蒼松  
劉振祥  
潘小俠  
• 金成財  
梁正居  
侯聰慧  
王亞力  
林錫銘  
蔡明德  
黃子明  
李文吉
中寮照相簿 
石岡國中
賀德芬


金成財「過年」/「選舉」/「學校落成」

一年了,從土石崩裂的那一刻起,那慘烈的記憶就鮮明的刻劃在腦海裡,三百六十五個日子對許多人來說好像轉眼即過,但對於那些遭受苦難的人來說,日子卻是如此的漫長。災變之初,那毀天滅地的一擊,幾乎將所有的人打入絕望的深淵中,而災區的搶救、援助與重建,隨著日子也慢慢進展到不同階段,回想災民們這一年來所經歷的生活,不免令人感到心情沈重。還記得震殤百日前那場猛烈的寒流侵襲嗎?帳篷裡的生活實在冷啊,一群人擠在火堆邊盼呀盼,較幸運的人早早搬進了組合屋,有個容身的家就算是安定下來了。

好不容易熬到了春節,該是喜氣洋洋的節日,從災區人們的臉上卻完全無法感受到一絲過節的氣氛,買賣年貨的人潮不見了,只有偶爾街角的一兩處臨時店家,在房屋拆掉的空地上掛著幾張應景的春聯,孤單的在風中漂盪著。走進組合屋毗鄰的社區,幾家貼上火紅春聯的門廊顯得特別醒目,而那些沒有貼上春聯的住家,有人說是因為他們有親人在地震中喪生了,所以不貼春聯。

對這些組合屋底的人來說,災區的春天還沒有來,一場紛擾的政權之爭已於焉展開,選舉亦是一件相當令人難堪的決定,手中的票該投給誰呢?人們議論紛紛,只因這關係災區以後的重建,每日汲汲於生活之外,災區裡的這一票讓許多人傷透腦筋。政權交替後,讓許多人對新政府有了更殷切的期盼。

當重建家園之路正要開始邁向坦途時,土石流來了,這可能源遠流長的土石流正考驗著災區人們的意志,不少人憂心忡忡,災變後的家園仍否安全。

九二一大地震已屆滿週年,往後的重建之路仍然相當漫長,災區外的我們應給予持續的關懷,讓我們共同期待災區的春天能夠早日到來。(文╱金成財)

集集台汽車站
2000.4 金成財 攝
中寮,總統大選
2000.3 金成財 攝
集集,過年祭拜
2000.2 金成財 攝
   
中寮
2000 金成財 攝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