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展覽活動訊息  
序~張照堂  
許伯鑫  
顏新珠  
吳忠維  
沈昭良  
張蒼松  
劉振祥  
潘小俠  
金成財  
梁正居  
侯聰慧  
王亞力  
林錫銘  
蔡明德  
黃子明  
• 李文吉
中寮照相簿 
石岡國中
賀德芬


李文吉「抗議」系列

雖然我拍報導已經十幾年了,集集大地震爆發後,我不想到災區、不想去拍照,我想,應該會有很多人扛著攝影機、照相機,為空前的災難留下很多很多影像吧,透過他們盡職的傳播,全民的愛心都引發出來了,夫復何求?大家這麼拚命救人賑災,朝野應該不敢本著亙古官僚傳統「推拖拉」了吧?

九月底,在石岡鄉協助賑災的舒詩偉打電話來:「現在忙不忙?要不要下來看看?」就這麼一下午的「看看」,讓我覺得不能置身事外,雖然不能幫上什麼忙,總是儘可能的做吧。過去一年,我幫忙採編《石岡仔鄉親報》和《921民報》,把災區的狀況記錄並傳播出去。

十月,十一月,十二月,一個月一個月地過去了,媒體報導焦點有意無意的轉移到總統選舉,二千多條人命不再震撼,全倒房屋一個月內迅速拆除運走,災民譏為毀屍滅跡。天候從酷熱到嚴寒,從土塵到霪雨,發瘋,自殺,凍死,無數帳篷內的哀傷、愁苦、怨恨、無望,被扭曲成貪婪、被動、無理。

今年三月十二日,「大選」前一個星期,受災戶聯盟的幾千名災民在台北市遊行,要求各組候選人承諾安置與重建。寒風中下著大雨,攜老扶幼,幾個小時下來,忿恨高亢的熱血,被官宦的官話澆熄,無望與傷慟更加沈重。我從照相機觀景窗已看不到激情與衝突,看到的是疲憊、淚水。

現在已經九月了,已經一年了,官宦顢頇無能依舊,災民無所適從依舊。總結一年來的採訪,災民重建家園的路途還很坎坷遙遠,多數人根本重建無著。兩年後象徵地震災情的組合屋安置區,是否會像去年底的帳篷族一樣,被強制拆除,被毀屍滅跡?希望愚蠢的酷吏苛政不會重演。

台北╱2000.3.12 李文吉 攝
台北╱2000.3.12 李文吉 攝
台北╱2000.3.12 李文吉 攝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