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回蕃薯藤


展覽活動訊息  
序~張照堂  
許伯鑫  
顏新珠  
吳忠維  
沈昭良  
張蒼松  
劉振祥  
潘小俠  
金成財  
梁正居  
侯聰慧  
王亞力  
• 林錫銘  
蔡明德  
黃子明  
李文吉
中寮照相簿 
石岡國中
賀德芬



「災變VS.災後」

文╱林錫銘


從事新聞攝影工作十多年,披星戴月、上山下海甚至赴湯蹈火是家常便飯,太多生老病死、悲歡離合在相機觀景窗中略過,就算再多的感動也還當它是工作。但九二一浩劫卻有切身之感,在一片漆黑、接續的天搖地動中,蹣跚起床與驚惶的家人道平安,在餘震頻來中轉身摸黑出門,趕赴八德路東星大樓倒塌現場,然後掉頭回報社發稿搶最新畫面……;還來不及準備任何東西,再連夜急如星火趕赴二百多公里外、災情不明的震央──南投。

天亮時,靠著當地騎士幫忙,在路阻橋斷中進入國姓、埔里、集集、中寮,觸目所及彷彿人間煉獄,沒有外援、沒有重機械,在斷垣殘壁中,災民或徒手或以簡單丁字鎬挖掘,汗水交雜著淚水,呼喚著親人名字,然後是一具具冰冷的屍體被抬出。相較幾個小時前,台北東星大樓現場數百名救難人員的畫面,城鄉差距竟也對照在生死上。

好山好水一夕易容,田園流失、家破人亡,南投的人與土地,要抹滅九二一山痕是很難的,物質的重建還有待加緊腳步,心靈的重建也沒有成效,一塊塊空地是家的痕跡,一陣陣隱痛是人的記憶……。

新聞工作中「有幸」記錄了許多人的「不幸」,九二一見證了災民不堪回首的生命經驗;九二一也讓自己在斷水斷電斷訊的困境中採訪、發稿,學習了難得的工作經驗;家人也度過餘震不斷卻沒有男人在家的生活經驗……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3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