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認識你的社區

  「社區」在這些年是一個熱門的名詞。今日,人們提到「社區」,已經包含了對鄉土認同、安全信任、生活品質的追求與憧憬,更表示著人們對共同經營環境、提高生活品質的夢。相信每一個人都希望自己所居住的環境是舒適的、安全的,但是大多數的人卻只對「大門內」的環境有自主權,對「大門外」卻充滿了無力感。然而一個又一個的事件、一波又一波的問題的出現,卻使認真生活的人們再也無法忍受與等待,加上,九○年代政府「社區總體營造」計劃對於各地參與式社區經營的鼓勵。於是,越來越多的社區居民自發的結合,一同為這樣的無力感而奮戰。他們希望他們生活的環境可以由自己決定,他們希望能為社區的安全盡一份力量,使社區居民的生活從「大門內」延伸到「大門外」的社區環境。

  或許你曾經被這些令人振奮的故事感動過,或許你也想在自己的社區內進行一些組織與改造的工作,我們相信他人的經驗會是你我最好的參考和基礎。因此,我們試圖以系統化的方式,整理前人社區工作的實務方法及經驗,希望能為有心從事社區工作的人提供有效的參考資料。

  認識社區就像是認識一個新朋友,基本資料是認識與瞭解的開始。對於這些基本資料的瞭解,除了透過閱讀書面資料之外,也可以透過一些有趣的活動,邀請大家一同來認識社區。在活動的過程中,找尋一些居民們對社區的、共同的基本認識,這樣的活動,對於連結居民的感情往往有很好的效果。

一、社區的區域面積及地理環境

  社區的範圍?如果所需要是該社區所屬的地理區域面積及地理環境資料,通常可以透過當地或更高的地政機關取得資料。但是所謂的社區範圍,對居民來說是有不同意義的,居民比較會從生活範圍、重要地標或歷史記憶…等等,來界定自己的社區範圍。也就是說,居民對區域面積及地理環境的認識往往是從情感經驗出發的。因此,如果透過社區居民的共同思考及討論,很可能會發展出另一種對於社區區域及地理環境的說法。

  邀請居民共同為社區的區域面積及地理環境定義,可以透過舉辦社區居民活動,如「社區有多大?」或「社區像什麼?」的形容詞或詞句比賽,或者小朋友的寫生比賽、社區老照片展…等等活動,都是結合居民共同描繪社區圖像的好方法。(舉辦社區活動細節見第21頁)

二、社區內的人口狀況

欲瞭解社區內的總人口數、性別比例、及年齡分配等人口資料,均可向當地的戶政機關取得資料。但是戶籍資料中或許有些是不長住在當地的居民,若有需要,社區工作者可以透過家戶普查,以實際瞭解社區中長住的人口數、性別比例、年齡分配、職業狀況等。掌握這些資料,既可用於社區介紹,且可協助社區工作者對社區居民可能的需求以及可開發的人力、物力、財力等資源有更確實的瞭解。

三、社區內的資源

社區裡的公共設施、教育機構、醫療單位、廟宇或宗教組織、金融機構、商業場所…等等,都可以是社區的資源,社區工作者應於平日找機會了解評估,以便於社區有需要時,進行積極的結合。

社區工作者可以進行以下的瞭解:
1.

它們所在的位置及日常運作對社區居民生活的影響是什麼?如社區中的活動中心,因地處社區中心而且有專人管理,是居民喜歡的聚會場所。因此,未來如在活動中心召開居民大會,對居民而言是有歸屬感及熟悉感的。

2.

資源是否有被充分利用?或者說,是否有一些可再開發的部份?如社區內的小學除了是孩童學習的場所之外,與社區的關連並不密切,因此積極建立社區與學校的關係,讓學校發揮更大的功能,對社區而言,就是增加一個好用的資源。

3.

社區居民參與的狀況?如社區活動中心的管理辦法是否由多數居民或居民代表共同訂定,還是由少數人決定?居民對於現行的資源管理及運作狀況是否滿意?

4.

主要負責人對社區工作的態度如何?如前述之學校校長對社區工作是否抱持支持的態度,將是社區是否能與之建立良好關係的重要關鍵。

  掌握這些訊息,將會協助社區工作者對於推動社區工作的助力及阻力有更清楚的評估。

四、社區內的權力結構

  瞭解社區內的權力結構,對於社區工作者未來的組織及動員策略有著重要的指引作用。社區工作者可藉由社區中原有的組織、社團及社區活動,以了解社區內的權力結構。通常,組織或社團中制度上的領導人,都是各行業中的領袖及菁英,對社區有重要的影響力。

  透過參與社區活動,也不難觀察出經常參與或是熱心於社區事物、及志願服務組織中的活躍份子,當然,這些人可能是負責社區重要事物的公職者、或是在社區內有重要影響力之仕紳及意見領袖,又或者祇是積極關心地方的居民,然而,他們對社區生活卻都有著不同大小的影響力。

  社區裡,是誰在決定要不要辦某一個活動?是誰有能力找到需要的資源?如果缺了誰的參與,活動就會散散的?誰說話比較有說服力?誰比較愛出風頭?誰是最棒的宣傳者?誰總是潑冷水、製造麻煩?了解這些影響社區生活者的權力動態,有助於推動各界工作時的拿捏。

  訪問社區居民、拜會社區領袖、或是參與社區內的重要會議及活動都是瞭解社區內權力結構的管道。

五、社區的文化特色

  每一個社區都有它的發展歷史,及在發展過程中所累積出來的文化特色,如廟會活動、大型慶典或是社區固定的聚會活動等。或許有些社區的文化特色已漸漸沒落,需要再次被發掘,社區工作者可透過社區的圖書館或出版刊物追溯社區的歷史及文化,而訪問社區內的長者亦為蒐集社區歷史發展及文化特色的一個好方法。

  瞭解社區文化的特色,或者透過與社區居民共同參與、重塑屬於社區的文化特色過程,如北投的溫泉、宜蘭的玉田的弄獅,對於引發社區居民參與動機非常有助益,更是深入了解社區的最佳途徑。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