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社區計劃與方案

  「計畫」是社區工作中重要的角色,計畫協助社區工作者釐清思考及工作脈絡、訂定工作時程、擬訂評估項目,是一種科學化的工作模式。

   「計畫」不但協助工作者有清楚的工作方向和條理,也清楚得記錄社區居民曾經努力的過程和成果。社區工作者,無論是在居民訪談或拜訪相關機關時,最容易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們有什麼計劃嗎?」、「送個計劃過來再談好嗎?」或者「我可以看一下你們的活動計劃嗎?」

  把想法做成計畫,白紙黑字的寫出來,會有許多好處:如是自己和工作人員的備忘錄、是與人溝通的憑藉基礎、更是爭取合作或申請經費的好幫手,是社區工作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一、計畫與方案

  基本上「計畫」與「方案」是大同小異的,比較大的區分在於,計畫通常較大型、為期較長、涵蓋較廣,如「××社區1999年度計畫」,其中包括居民對××社區在1999年進行社區改造工作的總目標,及欲達成總目標之策略及行動,最後還要包括該年度計畫的預算。

  相對於計畫,方案則是指較小型、為期較短、設定目標較短程明確,通常方案也是達成計畫的具體行動。如果在社區總目標下有一項是落實社區環保工作,則達成目標之策略行動包含:實施垃圾分類、開設環保教室、舉辦廢物利用創意大賽…等,而策略行動中「實施垃圾分類」的具體執行內容就是「方案」。不過,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很少有這麼嚴格的區分,方案和計畫常常是交替使用的。

   寫計畫難嗎?其實不會。而且,現在資訊的發達,我們已有較多的管道可以取得別人已做出來的計劃做參考,且政府和民間諸多組織,也有一些書寫計劃的格式可供用。重要的是社區工作者要先克服「對寫計畫的擔心和怕寫不好的壓力」,計劃也不過就是把你想要追求的目標、打算要做的事,用一些人們習慣的格式寫出來的過程罷了,一回生、二回熟,寫幾次就上手了。

二、主題的形成

  以下我們也提供一些做計畫的注意事項,做為大家的參考,之所以要有一個計劃,一定是從一些想法或一些需求開始的,重點是如果要形成一個屬於社區的計劃,這些想法和需要應該是要可以代表社區相當成員的共識。所以一個計劃主題的形成,可以是來自社區工作者對社區的觀察、社區居民的提議、社區會議的決議等等。社區計畫方案的主題只要是貼近居民的生活、解決其困擾、或增加其生活品質,並經由多數人參與、決議形成,就比較容易得到多數人的響應與協助。

  社區工作新手,不妨先從較小的或是居民參與較熱烈的議題開始著手。主題的形成如果是與居民共同「腦力激盪」,共同創造各種點子,然後分析各種點子的可能性,才作出來的最後決議,所做出來的計劃或所推出的活動,勢必可以獲得社區居民的支持與認同。

三、計畫及方案所應包含的內容

  主題形成之後,社區工作者需要為該主題設計一完整的計畫或方案,以使行動有更明確的方向遵循。一般的計劃或方案大致包含以下內容:
1.

緣起:說明計畫的原始想法,即所謂的"why",如:為響應環保、資源再利用,並增加本社區居民環保意識,擬進行社區環保工作。

2.

背景:說明社區背景適於進行該項計畫的原因,或社區目前所面臨的危機,如何藉由該計畫解決。

3.

目標:即指計畫的最主要目的,及所欲達到的效果,如:進行社區環保工作,提昇社區環境品質,提高居民生活水準。

4.

預期成果:計畫達成後,預定交付的成果,及其具體內容與形式,如:進行社區環保工作之預期成果為建立社區資源回收系統。

5.

達成目標之策略行動:即欲達成目標將進行的活動,如:社區進行環保工作的具體策略有三:實施垃圾分類、開設環保教室、舉辦廢物利用創意大賽。

6.

計畫步驟或流程:說明計畫如何進行的具體陳述,通常配合圖表說明。

7.

進度:計畫各部份的時程表,如:針對資源回收計畫,三月至五月為資源回收推廣期間,六月正式實行,十二月評估成效。

8.

人力配置及主責:各參與人員的基本資料及職責、及備用動員之人力名單,如:由李嫂負責推廣前期的環保教室事宜,陳老師負責推廣文宣製作與分送,而三一國小張老師及籃球隊支援陳老師文宣品發送事宜。

9.

預算:計畫所需之經費,經費項目依計畫有所不同,可以參考政府單位或是相關基金會之計畫申請手冊。

  以上關於計畫、方案的內容可依各團體的需要增修項目,撰寫時請儘量以工作團隊成員可以明瞭,且可以按圖索冀的方式,應該就會很好了。如果社區新兵們,寫計畫仍備感艱辛,可以尋找一些有經驗的社區,去參考他們的經驗,他們過去進行的計畫都是社區工作新手很好的參考,本章最後提供了一個範例提供大家參考。而參加一些社區研討會也是學習的好機會,這些研習會都是為增進社區工作者之工作知識及能力,而「社區計畫或方案」通常也都是這類研討會的重點課程。


社區計劃與方案
四、計畫與方案的評估

1995年跳蚤大街企畫案
三、活動工作流程

(二)進行原則與組織分配
(三)工作進度簡介
四)工作進度總表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