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如何成立社區工作團體

  社區工作所代表的可能祇是一個「敦親睦鄰」、「愛惜自己生活的地方」的觀念;是一種參與和互助的精神;是一種結合自身週邊資源,滿足共同需求或改造自己生活環境的過程。這樣的社區工作應該是人人都可以做的,需要成立特定的團體才能做嗎?為什麼?

一、為什麼要成立團體?

  一個人可以做一個人的事,但是二個人可以做三個人的事,一群人可以做的事當然也就更多了。成立組織或團體的過程常是很自然的,幾個人在一起關心或做一件事,自然會聚在一起討論分享,慢慢地成為一個小圈圈,而在共同做事的過程中,為了自我介紹、為了結合資源,就會需要為小圈圈取個名字,如:袋鼠媽媽、紫色姊妹、芭樂園…等等,一個個的組織就誕生了。

  在民主社會裡,人民是很被鼓勵集會結社的,既可透過關心眾人之事,體會民主的精神,又可學習分工與互助的過程並增加生活的樂趣。屬於同一個團體會讓人較易產生歸屬認同感,一群人在一起,可以互相支持彼此分享,又可以截長補短,有助於事情的推動與情感的維繫。至於團體要不要正式立案登記,成為被官方正式認可的組織,則視團體的成員意願與需要而定了。

  在社區做事,的確不一定要成立很正式的組織。一般會想或需要成立正式組織,或者是來自於法令的規範要求,如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所規定的管理委員會;或者是為了吸引更多的人參與、結合更多的資源,而需要正式的立案程序,以取得公信和獲得各方面的經費贊助。

二、 如何成立相關團體?

  由於過去二、三十年來,由政府所推動的社區發展工作,是以「社區發展協會」為核心,而近幾年來文建會主導社區營造的觸發,各地的「文史工作室」亦頗有成長,好像祇有這些才是社區團體,其實,我們認為任何以社區居民為服務對象、或參與推動社區事務的團體都可謂是社區的相關團體。此處,我們將分「社區發展協會」、「公寓大管理委員會」、「其他人民團體」三方面,來介紹為如何成立的過程。

三、 成立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發展協會」是依內政部所頒佈的「社區發展工作綱要」中,為推動社區發展工作所訂立的社區組織,其「協會」之性質可分為兩類,一為「登記法人」者(屬社團法人)、另一種為「不登記法人」者,兩者皆只要有30人以上、協會之名稱、組織目的及宗旨即可向各縣、市政府(或區公所)登記成立。

   「社區發展協會」是以區、里為單位,由鄉(鎮、巿、區)公所劃定社區協會範圍,且在主管單位上,中央為內政部社會司;省(市)為省(巿)政府社會處(局);縣(巿)為社會科(局);鄉(鎮、市、區)公所為民政課。

依據法令

  社區發展工作綱要
  第三條

社區發展主管機關:在中央為內政部;在省(市)為省(市)政府社會處(局);在縣(市)為縣(市)政府;在鄉(鎮、市、區)為鄉(鎮、市、區)公所。社區發展業務主管單位:在中央為內政部社會司;在省(市)為為社會處(局);在縣(市)為社會科(局);在鄉(鎮、市、區)為民政課(社會課、社經課)。社區發展業務主管單位應加強與警政、民政、工務、國宅、教育、農政、衛生及環保等相關單位協調聯繫、分工合作、相互配合支援,以使社區發展業務順利有效執行。

  不論是否登記為法人,若要成立以區、里為單位之「社區發展協會」,則是要向縣市政府(或區公所)申請辦理,但若是要「登記法人」,則再到法院公證後,可正式取得法人資格。以下,將就社區發展協會成立之步驟列出:

《步驟一》向縣、巿政府或區公所查詢

  請先向各縣市政府或區公所詢問,你所想要成立的社區發展協會所在的區域,是否已經有人申請成立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發展協會的區域範圍由各區公所劃定,所劃定的區域範圍內只能成立一個社區發展協會,因此在成立之前須先至當地區公所查詢。

依據法令

  社區發展工作綱要
  第四條

各級主管機關為協調、研究、審議、諮詢及推動社區發展業務,得邀請學者、專家、有關單位及民間團體代表、社區居民組設社區發展促進委員會;其設置要點由各級主管機關分別定之。

  第五條

鄉(鎮、市區)主管機關為推展社區發展業務,得視實際需要,於該鄉(鎮、市、區)內劃定數個社區區域。社區之劃定,以歷史關係、文化背景、地緣形勢、人口分布、生態環境特性,資源狀況、住宅型態、農、漁、工、礦、商業之發展及居民之意向、興趣及共同需求等因素為依據。

  如果你們打算申請設立「社區發展協會」的地方,已有其他社區發展協會存在了怎麼辦?

  雖然我們也覺得目前政府依循「社區發展工作綱要」的規定,是由主管機關一次劃定社區範圍的作法,根本違逆了社區主義的精神。然而,在未修法之前,有那些做法可為依循?

  首先,請求主管機關協調,重劃社區範圍,如台北市永康社區的經驗,從原龍安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於83年,原含龍安、錦安、永康、福住四里)的區域內,分立出永康社區發展協會。在本書後面(第127頁)有詳細說明。

  如果上述的辦法行不通,也可以考慮另行籌組相關團體:如愛鄉協會、文史工作室等。

如何成立社區工作團體
《步驟二》取得設立許可文書
《步驟六》申請立案.正式成立
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流程圖
《步驟一》召開第一次區分所有權人會議
《步驟二》成立管理委員會
(二)永康社區簡介及成立緣起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