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舉辦社區活動

  在推動社區工作的過程中,「活動」是一個重要的角色,不論是要瞭解社區、或是要凝結社區意識、甚至是改造社區環境,都可以透過「社區活動」來完成。「活動」的本質就是連結凝聚人,是為了增加居民之間的感情,及居民對社區的瞭解和情感,因此從活動設計到執行的過程,應盡量鼓勵居民提出想法、並參與執行。

  然而在不同的社區,及不同的社區發展階段,需要不同的活動。以下將介紹為不同目的而設計的各種活動,供社區工作者參考。

一、認識社區地理環境的活動

(一)繪製社區地圖

  活動的舉辦方式,可以是以家戶為單位參與,或是開放所有居民參與。在活動正式開始之前,可以邀請居民先分享以下幾件事情,做為引導,以免居民無所適從。但帶領者應提醒自己,只要協助居民思考就可以,避免統一規定,以免壓抑成員的創造力。

1.

對社區居民而言,所謂「我們的社區」指的是哪些範圍? 或許老一輩的認為是在大肚河和土地公廟之間,但是年輕的一輩認為是行政區的大肚里才算是社區。這樣的分享將增進居民對社區的瞭解,也將逐漸形成一個大家所認同的社區地理環境。

2.

居民認為社區地圖應包含哪些內容?
通常地圖的內容包含:自然環境、街道及名稱、重要建築物、區域界線、行政單位所在地….等,居民共同決議參賽地圖最基本的內容。

3.

畫地圖需要的紙張大小及素材。

(二) 社區地理及環境特色調查

  這個活動建議舉行的方式為:居民自由找出心目中社區內的地理環境特色,並為其找出成為特色的理由。在引導居民參與活動的時候,盡量避免強調或是以居民慣以為的特色及原因為例子,例如居民總以為社區中的土地公廟,因為歷史悠久而成為社區的特色,但是如此一致性的思考,人們很快就會把特色講完了,而且同質性會很高。因此帶領者應嚐試引導居民從不同的角度創意思考,這個活動鼓勵居民越另類會越有趣。

  透過這個活動居民對於社區中的特色,將會大開眼界,社區也可能因此而出現很多特色。而居民也可能透過這樣的活動及分享,發現不同欣賞自己所熟悉地方的角度。

  本活動也可以結合凝結社區意識的「社區尋寶」(第29頁)活動。

一、認識社區地理環境的活動
二、社區環境清潔的活動
三、凝結社區意識的活動-1
三、凝結社區意識的活動-2

四、增加居民生活知能的活動
五、如何安排一個社區活動日-行動指引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