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網際網路與社區資源交流

  網際網路被喻為下一世紀最重要的媒體。台灣,自然也在這股網路熱潮下,急於追趕。這二年多來,無論政府部門、工商產業、個人都紛紛上網,雖然其中仍以商業性機構較為積極熱中,但隨著網路族人口的增加,人們都日漸體認到網路在未來的發展潛能。

或許,對多數從事社區的朋友們而言,網路仍是一個陌生的名詞。雖然,已有不少建商推出所謂的「網路社區」,然而,一般社區中的網路使用人口還很有限,因而,目前將社區資料放上網路的社區還非常地少,而利用內部網路系統來聯絡社區事務的地方或做資源交流的人就更少了。

一、網際網路與社區

上網,讓人聯想到的是要有時間、有錢、有技術;是年輕人的遊戲。社區和網路之間可以有什麼樣的聯結呢?
網際網路的發展,讓資訊的傳遞與取得比以往都更快速、更便利,讓人們的互動可以更不受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善用網路的社區工作者,可以利用網路,

(一)尋找資料與資源

  透過網路查詢、攫取所需要的資料、找尋各種社區資源。


1.


和我們在社區的推動各項工作有關的法規有多少?
內容如何? 例如在內政部社會司的網站可以到「社區發展綱要」;到營建署網頁可以找到「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等等。

2.

其他地方的人是怎麼推動工作的?社區通訊可以有那些內容?
中文網路上,已有一些社區將自己社區的驗整理出來,供大家查閱,如:台北的永康社區、宜蘭的北成社區等等。

  善用設計良好的搜尋引擎,如蕃薯藤(http://www.yam.org.tw)有系統的分類與網站描述介紹,將可幫助你快速找到你想看的資料。

(二)建立聯繫管道

  透過電子郵件與其他社區工作者聯絡,建立聯繫管道。把社區的事讓社區內的居民知道、讓社區外的人參考,是建立內外聯繫管道的開始。建立社區內部網路,透過電子郵件、留言版、討論區,都是建立聯繫、互動的好管道。

(三)製作自己社區的網站

  透過設計網站將自己社區的想法、做法、經驗與思考以及各項活動資訊,傳達給社區內、社區外的人參考。

  讓網站成為社區的共同看板、居民可以在此參與互動,讓社區外的朋友了解分享社區的特色與成就,也將有助於經驗與資源之交流。

(四)建立社區內部網路

  並不是每個人或每個團體都要去做一個網頁,是否要建自己的網站?牽涉到想要透過網站來達到那些功能和目的?要先有一些清楚的想法與規劃,再來解決技術或經費的問題。

  接觸或熟悉網路的朋友或許會說,透過網路與外界溝通,牽涉到網路頻寬、連結速度緩慢,以及網路上可交換討論事務的限制等等,讓網際網路並不那麼具有吸引力。

  但網路除了「社區外」的連結外,更重要的是可運用於「社區內部」的互動溝通。社區所建立的內部網路系統,祇要用心經營,可以讓住戶更輕易的取得社區內的所有訊息、並能有非常頻繁直接的互動交流,包括:


1.


行政庶務性的資料,如管理委員會的公告、管理費催繳、住戶會議通知等;

2.

增加生活方便的電話,如開鎖的、修水管的、賣蒸餾水的等;

3.

地方公共服務機關的資料,如公所、衛生所、托兒所、幼稚園、醫院、老人院等;

4.

休閒娛樂設施資料-如公園、游泳池、溜冰場、畫廊、步道等等;

5.

溫馨的訊息-如歡迎新住戶遷入、婚喪喜慶的互相支持與祝福、玩具圖書的互通有無等等;

6.

並可透過討論區的設計,讓社區的住戶有一個可以隨時溝通互動的地方:住戶隨時可以進入討論區來互相認識、問問題、提意見,不需要每一次都透過面對面的會議,人們就可以對社區的各種意見做考量。

  這些方便與互動,讓住在同一個地方的人,很容易產生認同、彼此易於建立情感,這是營造社區共識的最佳基礎!

  未來,人們的生活,運用網路的機會越來越多:孩子的家庭聯絡簿、查詢放榜的名單、查氣象、報稅;看新聞、跟朋友通信;問醫療問題、選擇假日何處去…等等。社區生活中,透過網路來聯絡、協調、交換訊息與討論的事務也會越來越自然,因此,如何讓這二者有更好的聯結與運用,是很值得去嚐試與開發的。

一、網際網路與社區
二、國內社區相關網站
三、如何成為網路族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