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網際網路與社區資源交流

二、國內社區相關網站 (運用網站的經驗)

  社區工作的目的在於:透過認識、參與、互動、行動,培養人們對鄉土的認同情感;透過不同的人-男女老少、士農工商的參與;結合人們不同的能力和有形無形的資源,共同塑造生活的環境,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並在不同的活動與行動過程中,培養人與人的情感、人與環境、人與歷史文化的情感。最強調的就是:「每個人都可以參與」、「每個人都會有貢獻」、「共同努力的過程」、「共同目標的形塑與追求」等等。

   網際網路,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工具,只要投入有限的資源,就可以將所有有助於認識社區的資料整理放置在網站上,供社區內外的人查閱;社區的活動通告方便社區的人隨時查看、未及參與者也可透過網站了解內容與過程;透過討論或留言區,人們可以在不同的時間,共同對一個議題表達意見或提供訊息,讓參與的管道更順暢、更多元,也可以吸引更多不同的社區人士的認同與加入。

  以下列舉透過蕃薯藤引擎的「社區」類,可以搜尋到的幾個網站:

(一)個別社區介紹

 1. 台北市永康社區

 http://www.neto.net/~csgroup/Yung-Kang/

  對外與對內介紹永康,食衣住行育樂都很清楚。社區內的新舊住民,透過網站可以很清楚了解,永康社區的發展、可以知道有那些活動在進行,更可以對社區事物發表意見與心得。

 2. 北成社區

 http://www.dudu.com.tw/~peicheng/

  介紹宜蘭縣羅東鎮北成社區的歷史、環境、組織、各項規畫情形與居民所營造的各種生活運動,是對社區營造有興趣的朋友很好的參考網站。

 3. 旗山奇鄉土文化資料寶庫

 http://nt4pdc.fjtc.edu.tw/ID/chi_san_chi/index.htm

  內容包含旗山地區歷史沿革、宗教信仰、產業發展、景觀生態、古蹟建築以及老照片、遊樂資訊等等。是認識旗山、增進社區認同的好媒介。

 4. 新港文教基金會

 http://www.iis.sinica.edu.tw/~kapa/hsinkang/

  新港的歷史、文化、鄉土資訊,以及新港文教基金會的簡介、會訊及各項活動資料。

(二)提供社區工作資源之相關組織

 1. 網路社區學院暨資源網

 http://www.bp.ntu.edu.tw/ours/

  提供社區工作相關資訊。包括學習管道、社區工作經驗、法令規章、社區營造等資源。由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編製。

 2. 崔媽媽服務中心

 http://www.tmm.org.tw/

  又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住宅暨社區服務協進會的崔媽媽服務中心,以推動土地及住宅制度的改革、及社區發展工作為主。現行工作包括:房屋租屋資訊的提供、租賃法律問題的義務諮詢、租賃市場的研究、租金價格的統計;以及台北市大安區大學社區之社區工作的推動、及社區工作經驗的分享為主。

 3. 台灣省文化處

 http://cad.tpg.gov.tw/

  台灣省文化處的網頁,有對社區總體營造的發展脈絡、原則現況等方面的介紹,並整理全省各地文史工作的資料,供各界查詢。

(三)相關活動之網站

 1. 人間劇場-全國社區總體營造博覽會

 http://netra.ylhcc.gov.tw/~expo/

  提供關於社區總體營造的各種有用資訊,包括博覽會以及國內外多個社區的介紹,和相關網站的連結,並設置網路論壇與留言版討論各項社區議題 。

 2. 八十六年全國文藝季-埔里華采

 http://www.puli.com.tw/festival/festival01.html

  三月二十一日∼四月六日於南投縣埔里鎮舉辦。有埔里史前遺址及藝文工作室資料展、梅仔腳人的囝仔戲、埔里酒香八十年、埔里老照片,古文書展、社區戲劇表演、石藝之美展覽等二十五項活動。

   透過蕃薯藤索引站(http://www.yam.org.tw/),您可以很快查詢到更多的社區相關資訊,或許還可以在這裡找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好朋友。試試看,您不會失望的。 用設計良好的搜尋引擎,如蕃薯藤(http://www.yam.org.tw)有系統的分類與網站描述介紹,將可幫助你快速找到你想看的資料。

一、網際網路與社區
二、國內社區相關網站
三、如何成為網路族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