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如何運用資源

四、協助社區解決社會問題的外部資源

  有些時候我們在社區裡面發現一些令我們棘手但卻不知所措的事情,像是家庭暴力、遊民、精神病 .,而我們對社區的認同感和使命感似乎又催促著我們必須去做點什麼事情。相信這樣的衝突,對許多人而言並不陌生,如果出現的頻率很高,也可能形成我們生活中的另一種壓力。

   有些時候,我們很難直接介入遭遇困難的家庭或個人給予協助,但是讓他們知道求助的電話也算是一種積極有效的協助方式。

  目前社會上有許多協助遭遇困難的家庭或個人的團體,我們稱這些為「社會資源」。一般人如果要多瞭解社會資源,可向當地社政主管機關詢問,或是到圖書館查詢「社會資源手冊」,甚至可以上網查詢。我們也曾經看過一些社區,平日只要有機會就蒐集相關的資料,不論是從報章、朋友、或是直接向單位索取都可以,一旦需要的時候就可立即翻閱查詢。

   曾在高雄某個社區活動中心,看到「資源有限,創意無窮!」,這應該是對待社區工作資源的最佳座右銘吧!

五、經費 / 物資

  在做社區工作時,我們常常擔心「沒有錢,沒有人, 怎麼做?」的確,人力和經費的確是社區工作中重要的資源。人力的部份我們在前面已經提過,經費則是另一個要發揮社區工作者結合資源能力的大功課了!

   在處理社區經費的問題時,首先先思考在活動過程中哪些部份需要經費?有沒有可以替代的?例如:舉辦社區運動會所需要之獎品,是否可以由社區中募集,就不需花錢購買。或是在運動會前先辦義賣,募集一些經費,並藉此聯絡居民感情為運動會暖身。

  當然,社區仍然可以對外申請經費或物資的補助,一般對外申請經費或補助都需要有具體的計畫,我們在第六章(第65頁)對如何擬訂計畫有詳細的介紹。

六、社區經費申請教戰守則

  社區工作進行的過程,多少都會需要一些經費支持使工作更順利,經費的來源或者是由參與者自付、或者是特定組織捐贈,然通常最大宗的來源還是政府的補助款。這幾年來政府對於社區發展的重視,前後已編列了許多經費協助各社區進行再造工作。

   為讓各地的社區工作朋友們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政府各項補助費的狀況,我們試著收集整理了:各級政府編列的預算與計劃項目,並試著將這些來自不同系統的資料作較有系統的整理,希望能協助有心從事社區再造工作的朋友們,找到需要的資源。然而,政出多門,且無彙整版本,故在資料收集時或許有所遺漏,也歡迎大家一起來修正補充。

  大體來說,政府對社區的經費補助,大略可分為中央、縣市政府與民間這三大部份。來自中央的補助包含經濟部商業司、內政部社會司、營建署、環保署、文建會,而這些來自不同體系的社區營造計畫通常也是依其主管負責項目,而發展出不同的補助計畫。例如:經濟部商業司針對商店街開發及形象商圈塑造、而環保署則針對海岸地區環境清潔維護發展補助社區的計畫。

1. 中央層級的補助經費

  在本章最後的表格中,我們蒐集八十八年度的中央及省的各項社區補助計畫。

   我們以補助單位為最基本的分類,在將出自該單位的不同計畫作簡單的說明。如:內政部針對共有八項不同的經費供縣市政府或社區申請,我們在一個經費的特色列出其關鍵字,供讀者進行初步瞭解。

而針對每一項不同的計畫,則記錄了

  •計畫名稱
  •關鍵字
  •補助對象
  •補助額度
  •洽詢電話
  •補助項目及備註

(1)以省(市)縣(市)政府為其補助對象的計畫

  大部份來自中央的補助計畫,通常不直接補助社區,而是以省(市)縣(市)政府為其補助對象。像這樣透過省(市)縣(市)政府運作的補助計畫,如果可以滿足你所在社區的改造需求,那你可以透過詢問、遊說甚至是毛遂自薦,爭取與縣市政府合作的機會,當然,這樣的合作必須建立在社區居民對於社區的高度認同及改造社區的高度意願,而這樣的合作對省(市)縣(市)政府而言,當然也是希望為地區內整體的社區發展有所提昇。

  關於計畫的詳細內容及申請方法請洽各主管單位,在這裡我們要特別提醒各位在社區打拼的伙伴們,在向主管單位詢問時,如果遇到承辦人員冷漠的口氣或態度,千萬不要挫折。繼續不斷的詢問和澄清,直到妳問到妳要的訊息,有些時候面對龐大而且反應較為緩慢的行政機器,這樣的堅持是必需的。

(2) 以社區為其補助對象的計畫

  來自中央的補助計畫也有一些是直接補助給社區的,如內政部社會司針對社區硬體建設所設計的補助計畫,及文建會針對社區文化或教育活動所設計的補助計畫。在本表中補助對象為社區發展委員會的均屬這類型的計畫,詳細的計畫內容請洽各主管單位。

  有關這類補助的相關資料,社區的朋友們,可以在每年七、八月間向社區所在地的鄉、鎮、區公所民政課,甚至縣、市政府社會科(課)詢問,或是直接電洽主管機關詢問。另外一種查詢的途徑是透過網路,例如文建會的各項社區計畫在他們的網頁中就有清楚的說明,社區運用電腦網路找尋外界資源已是未來的趨勢,在第十章(第177頁)我們也會介紹社區如何運用網路,及一些值得借鏡的例子。

  申請這類型的計畫,通常是透過你當地的鄉、鎮、市、區公所或縣市政府向上層轉。

2. 縣市層級的補助款

(1)不同的作法

  縣市政府的經費通常是以社區為補助對象。但是由於這些經費是各縣市政府自行管轄,因此每一個縣市政府的公佈這些資訊的方式不太一樣。例如:有些縣市政府會將該年度將補助給社區的計畫、每案額度、補助項目、及申請流程時間編寫成計畫或手冊,民眾只需要直接向鄉鎮公所或縣市政府索取就可以。有的縣市政府則是在每年七、八月間召開社區經費補助說明會,讓社區瞭解該年經補助的狀況。更有些社區是不主動對外公佈相關訊息,民眾如果要蒐集訊息,只能透過主動的詢問。

(2)讓經費補助說明透明化

  不同的方式各有其考量,但是不論用哪一種方式,民眾都有權要求縣市政府將相關經費透明化,以類似出版「社區相關經費申請辦法」的方式,將該年度的社區相關補助資料蒐集成冊,供各界查閱參考,應是基本的便民服務要求。各位在社區打拼的伙伴何妨試著鼓勵你的縣市政府做呢?在我們以下所提的範例中,妳將會看到高雄縣政府在這方面所做的努力。

(3)民意代表也是很好的資源

  在詢問或申請社區相關經費時,除了可能面對行政體系中冷漠的承辦員之外,有時候有會遇到「回答模稜兩可」的情況,而且不論妳再如何堅持或「打破沙鍋」也問不出所以然的窘境。遇到類似情況時,民意代表或許是一個可以運用的資源,請在當地有心經營地方的民意代表為這樣的情形「喉舌」、「關心」一下,通常可以疏通原先所面臨的窘境。

3. 各縣市文化中心及文化基金會

  各縣市文化中心及文化基金會也提供各項藝文活動補助,對縣市內的相關藝文活動、或是社區內的文化相關活動也提供經費補助,由於資料十分繁多,恐佔過多篇幅。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親恰當地的文化中心或相關文化基金會詢問。

如何運用資源
四、協助社區解決社會問題的外部資源
七、以台北市、台北縣及高雄縣為例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