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舉辦社區活動

三、凝結社區意識的活動

  在介紹凝結社區意識的活動之前,我們將先介紹「社區意識」這個看不到、摸不到但是對社區工作影響非常大的重要概念。

(一)什麼是社區意識?

  「對曾經感受過社區意識的人,社區意識並不神秘。然而,對於那些不曾經歷又渴望擁有的人,社區意識便如謎一般難以理解…。」曾經有人對社區意識提出這樣抽象卻又十分真實的解釋。

  其實,如果我們把「家」看成一個小的社區,家中的成員彼此有一種「我們」(we feeling)的感覺,對於家中的事情,或是任一成員所遭遇的困難,都願意不分彼此的共同面對解決,這樣的感覺就是「團體意識」。因此,當這樣的感覺(we feeling)在社區居民之間產生的時候,「社區意識」就形成了!

(二)影響社區意識凝結的因素
  

1.

共同的需求或情緒

  社區衝突就是最明顯的例子。當社區居民的利益遭到威脅,如色情行業進入社區,社區中的大樹即將被砍除…等,威脅居民生活安危或生活品質的情境,會促使居民產生危機共識,這樣的共識通常是未來社區意識重要的基礎,也是其前身。因此社區工作者若能善加運用社區危機,串連居民共同的需要與情緒,將危機共識轉化成社區共識。

  但社區衝突是凝結社區意識可遇而不可求的時機,社區共識也可透過非衝突的方式產生。在沒有立即明顯可見衝突的社區,社區工作者仍可透過調查、或會議引發居民共同的需要,尋找凝結社區意識的適當議題(issue)。例如透過調查,發現多數社區居民對於停車問題感到不滿意,因此,若社區工作者召開為解決停車問題的會議,居民會為爭取自己的權益(解決自己停車困擾),而有較高的參與意願。社區居民透過共同參與,而解決生活中的問題,這樣的過程不但克服了社區居民對環境的無力感,也讓社區居民對於參與公共事務更有信心與興趣。


2.


密切且活潑的互動及情感交流


  社區衝突的出現,促使居民互相結合,居民很容易在共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產生密切的互動,也體認到「互助合作」的感覺。社區意識就在這一點一滴的互動中產生,而居民之間的情感和聯繫也就是社區意識最重要的基礎。


3.


共同的象徵或儀式


  對居民而言,共同的象徵可以是社區中具地標特色的地理環境,如社區中的大樹、教堂、車站…等等。也可以是社區中因應節日或習俗所舉辦的活動,如廟會、大拜拜、學校運動會…等等。只要是能號召大多數居民共同參與的活動,都可以凝結社區意識。

  引發居民共同的需要與情感,用標誌、歌曲、或是制服等,讓居民擁有共同性的活動,及社區會議召開都有助於社區意識的凝聚。總之,讓居民一同參與社區工作,是凝結社區意識的重要過程,但是居民參與社區工作的意願又與社區意識是否夠強有密切的關連。所以,社區工作者在推動各項社區工作之前,透過活動凝結社區意識是必要的,以下我們會介紹凝結社區意識的活動。


一、認識社區地理環境的活動
二、社區環境清潔的活動
三、凝結社區意識的活動-1
三、凝結社區意識的活動-2

四、增加居民生活知能的活動
五、如何安排一個社區活動日-行動指引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