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舉辦社區活動

(三)凝結社區意識的活動
  

1.

社區尋根

  共同的歷史能讓人與人的感情更親近,故追溯社區歷史是凝結社區意識很重要也很有意義的過程。「社區尋根」活動可以有非常多方式進行,其中一種是「找出社區發展里程碑」,讓社區居民有機會共同回顧社區的歷史,發現社區演變的脈絡。盡量鼓勵社區中不同年齡層的居民參與,以對應不同時代的歷史。活動進行方式建議如下:

(1)

引導居民回想距今十年前、二十年前、三十年前、甚至是更久以前社區中發生了哪些事情?如果居民不知道如何開始,帶領者可以提醒一兩件當地的大事,讓大家回想發生的年代及過程。

(2)

讓大家共同討論出對社區具有重要里程碑的歷史事件,並根據這幾個里程碑,為社區每一段歷史命名。  

  社區尋根的活動也可以採用「翻箱老相片」,蒐集社區中年代較久遠的相片,並請年長者為相片述說社區歷史。或是「社區歷史之旅」,帶領社區中的兒童或年輕人,認識社區的古早形象,讓他們瞭解社區過去居民生活的狀態。


2.


社區尋寶

  這個活動與前述的「社區地理及環境特色調查」(第22頁)相似,只是這個活動將焦點放在社區的人文歷史,如:社區中的古人、特別產物、傳統手工藝或技藝、特殊建築、有特色的食物、甚至是歷史悠久的聚會…等等。類似上述的活動,大多採取展覽會的形式舉行,讓居民熱熱鬧鬧的為自己辦一場「社區秀」。


3.


創作社區象徵

社區象徵可以是社區之歌、社區旗、社區之呼、社區標誌,或是社區地標,這些屬於居民共同的標緻、或口號歡呼,是一些較為簡單建立社區意識的作法。變化的方式非常多,通常鼓勵共同創作,因為這樣可以讓較多居民參與。帶領者要注意的是:在創作社區辨識標誌的過程中,避免強調哪一首曲子好聽、哪一個標誌漂亮,因為我們的重點不是競賽,而是讓參與的人達到最多數,並且讓參與的人有成就感。

  在創作社區之歌時,盡量使用大家都熟悉的歌曲,並將重點放在填詞,鼓勵居民以社區的特色創作歌詞。

  製作「社區制服」也是一種凝聚社區意識的方式,但是所費較多,因此建議居民思考較具創意、又較便宜的方式達成,如在白色T-恤上別一條彩帶,也是一種象徵,但所花費的就比製作一件制服要便宜得多。


4.


辦理社區刊物

  關於這個主題,在第三章(第13頁)有詳細的敘述。


5.


社區藍圖

  社區藍圖,就是社區居民共同的夢想,所以除了包括對景觀或硬體設施的改造外,更包含社區居民間的互動及社區人文素質的提昇。如社區治安,通常是社區居民所擔心的問題,因此社區藍圖有可能是「讓居民安安心心生活」,而這也將成為社區居民共同努力的目標。

  帶領社區居民一起來畫「社區藍圖」,透過想像、期望、討論和畫圖,可以激發居民改變或經營自己生活環境的動力,而看到一群同住在一起的人,跟你有同樣的願望、而他們也跟你一樣,願意做一些事、調整一些行為,來讓大家的空間更好,這樣的感覺是很振奮人心的。透過社區藍圖的繪製,讓人和人的連結更深,社區意識也就自然凝聚。

在本書第五章(第39頁)我們將談到運用社區會議進行社區藍圖活動,並且有一個實例供大家參考。


6.


社區慶典

  傳統的社區慶典通常與民俗或宗教有關,如原住民的豐年祭、客家地區的廟會大拜拜,這些傳統的節慶就像是社區的過年一般,並且讓居民有機會在歡樂的氣氛下共同完成節慶活動。台灣有些社區仍舉行傳統的節慶,甚至將他們的傳統節慶當作社區的特色之一。運用地方特有的慶典,透過共同籌備、共同出力、共同完成的過程,確是重塑社區意識的好點子。宜蘭二結王公廟的重建平移過程,就是一個很棒的例子。當千人協力,拉動王公廟向前移的剎那,人們的心也緊緊地連在一起,相信,那一刻二結人必然皆以身為二結人為傲。

  如果社區沒有傳統節慶、或是因為社區型態改變,傳統節慶已不適合再舉行,創造一些新的社區活動也是可行的方式。如舉辦社區跳蚤市場、社區美食博覽會、家有一寶社區清潔日…等。而將社區節慶與學校活動結合,如社區美食博覽會被規劃成校慶活動之一,也是讓社區動起來的一種嘗試。


一、認識社區地理環境的活動
二、社區環境清潔的活動
三、凝結社區意識的活動-1
三、凝結社區意識的活動-2

四、增加居民生活知能的活動
五、如何安排一個社區活動日-行動指引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