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增加居民生活知能的活動

(一)讀書會

  父母成長讀書會是社區舉辦讀書會中最常見的例子。「父母難為、現代父母更難為」是現代父母最寫實的心聲,很多父母用自己父母所承襲下來的方式教育孩子,但在變化多端的現代社會中出現種種的困難,也產生種種問題。雖然坊間有一些「親職教育」的團體或活動,但是參加的父母仍屬少數,有更多父母是在親職的糾葛中,亟待吸取新的親職知識及技能。社區父母自己組成讀書會,透過研讀親職教育相關書籍,吸取新的親職知識及方法,而成員透過彼此分享、精神支持,也會獲得心靈的力量及不同的經驗。

  除了父母成長讀書會之外,社區中的讀書會可以有非常多的主題變化,如社區居民想要進行環境綠化,但不知到要種植何種植物?因此邀集有興趣參與的民眾,組成讀書會一同蒐集研讀相關資料,並為社區找尋最適合的地理環境植物。如此,不但解決了社區綠化專業性的問題,參與的居民也增加了植物方面的知識。如果未來舉辦社區植物解說活動,這群參與的居民就是最好的解說員。

  組織讀書會,在正式讀書分享之前,最好先讓所有參與的成員們一起討論決定一些讀書會運作的規則,包括:「要讀什麼書?多久聚會一次?誰擔任召集人?行政庶務如何分擔處理?」這些事情最好是由成員共同決定的,例如:決定讀什麼書的過程,可以先由成員蒐集書單,並分工進行瀏覽和介紹,最後再由大家共同決定。共同參與的過程,可以讓成員感受到受尊重、有共同決定權、又可以培養合作默契,增加對讀書會的認同,有助於讀書會的運作順暢。

(二)座談會

  座談會通常是邀請一些學有專精或是經驗豐富的人,分享某方面的主題。和讀書會最大的不同在於,讀書會對參與者的要求較高,參與的居民要先做一些功課。因此 ,座談會可能較適於社區工作的初期,居民的觀望多於參與的時期;或是針對一些較為複雜、專業的主題如青少年嗑藥問題,透過舉辦座談會來吸引居民,可能會較組織讀書會有用。不過,在社區中辦座談會,所定的主題一定要是與多數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且是多數居民所關心的話題,才能吸引居民參與。

  舉辦座談會最好能先做一些準備。例如,受邀前來的專家學者對當地社區可能很不瞭解,因此,事先與座談來賓溝通,讓他們瞭解社區居民的需要及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並且儘量要求座談來賓以居民容易瞭解的語言和方式進行座談。

  如果能蒐集座談會相關資料發給居民參考,如「父母處理青少年嗑藥的態度與原則」、「台灣協助嗑藥青少年相關機構團體基本資料」…等等,非但對居民有用,也會讓來參與的居民感受到主辦者的用心,比較容易帶動居民和主辦者之間的良性互動。

(三)成長團體

  有時候人們除了需要增加生活的知能,也需要重整自己的生活經驗,而「成長團體」就是一種重整經驗的方式。一般人對這樣的活動較為陌生,對於談論較為私密的經驗也會感到恐懼與焦慮。因此社區工作者如果發現社區居民有組成成長團體的需要,就必須協助居民瞭解「成長團體」的真正用意。

  在社區訪談的過程中,或者在一系列的社區活動後,或許會發現社區中有些人有共同的困擾,如面對龐大心身壓力的單親媽媽、面對兒女桀驁不馴而充滿焦慮的父母、覺得被家務困住不快樂的家庭主婦,針對他們的共同困擾,組織「成長團體」通常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在自己所住的地方,跟自己的鄰里朋友一同分享生活事務、分享自己的焦慮困擾、貢獻自己解決問題的經驗、貢獻自己對人的關心與接納,既可以讓人覺得較不孤單,也常可以找到不錯的方法來處理自己的困擾,這樣的「成長團體」經驗總能讓社區居民彼此間產生緊密的情感聯繫,成為推展社區工作很好的基礎 。

  然而,我們還是要提醒大家,成長團體的進行需要有專業的團體帶領者,因為專業的帶領導者能較妥善地處理居民較負向的、不良的生活經驗,使對當事者、對其他成員的成長有幫助,不會讓人們有受傷或恐慌的感受。千萬不要為了經費或任何原因而忽略這一點,因為居民通常都鼓起勇氣參與「成長團體」,如果因為帶領者的專業知能不足而造成參與者在過程中的不良經驗,那都將大大扭曲「成長團體」的美意。

  成長團體通常會連續進行6至8次,也有一些基本的原則,像是「保密」,都是成員必須承諾而且學習達成的。坊間有很多類似的團體,社區工作者不妨多蒐集相關資料,再視社區的需要與條件來選定主題及欲邀請的帶領者。

(四)才藝班

  開設才藝班是社區中很常見的活動,過去常見的有書法班、插花班、紙黏土班…等,這些才藝都能增加居民的生活樂趣。社區工作者可以視居民的需要開設類似的才藝班,不過除了這些常見的才藝種類外,我們也看到有一些社區開始嘗試開設一些較新的課程,如電腦班、網路班,這些才藝看起來似乎較傳統的種類要困難許多,居民也可能因為這種心理障礙而興趣缺缺。但是,透過課程設計就可也解決這樣的問題,一如:電腦班可以只教簡單的繪圖、文書處理,這些簡單易學、又容易有成就感的內容,一旦居民有興趣之後,再開設更進階的課程。

  社區內的才藝班對於家庭主婦、老年人是很好的生活調劑,小朋友的課程更是讓父母方便又安心。當然,透過這樣的課程也是發掘人力資源、凝聚這群人口的大好時機。   

一、認識社區地理環境的活動
二、社區環境清潔的活動
三、凝結社區意識的活動-1
三、凝結社區意識的活動-2

四、增加居民生活知能的活動
五、如何安排一個社區活動日-行動指引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