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社區發展始末

跨世紀的 社區營造課題

二、80年代的社區反抗

  1980年代後半頁起,台灣追求經濟發展所付的環境代價終於到了社區不能忍受的限度。一九八七年台灣政治解嚴前後,一波與過去官方推動的社區發展內容極為不同的社區動員在政治運動成果的鼓舞下興起。這些社區動員的特色是,由民間發起,社區有共同的受害意識,訴求單一,不受既有法律的束縛,不迴避衝突。其中的代表性的事件如彰化鹿港的反對杜邦設廠,高雄後勁的反五輕運動及沿砂石車行經路線各村落的阻擋砂石車通行…等等。  

  除了社區居民的參與外,此類的社區反抗運動常常有社會運動團體參與,提供社區所需要的資訊與技能。它們因為常常脫離法律規範而行事,所期待的自然是政府對社區生活品質的正面回應,而不是為了要得到政府部門的經費補助而辦理的康樂旅遊活動。

一、1960年代的社區發展
二、80年代的社區反抗
三、90年代的生命共同體建構
四、下一個世紀的社區課題 ?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