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社區發展始末

跨世紀的 社區營造課題

四、下一個世紀的社區課題 ?

  如果1960年代開始的社區發展的主題是國家動員社區建設反攻基地,80年代是社區為生存環境反抗的時期,而90年代的社區總體營造是新國家的建構,那麼21世紀我們的社區課題是什麼呢?

  台灣的政治前述與國家定位如果沒有定論,大局固然仍將充滿不確定性而使許多事變得無法預測。但小市民的社區生活卻是無法等待大局底定才來規劃的。在台灣將邁入廿一世紀之際,有一些新的社區面貌與課題是我們必須面對的。

例如:

  • 高齡化社會而產生的社區照顧需求
  • 聯考即將廢除而產生的青少年休閒生活與生涯規劃問題
  • 全球人口流動而產生工業地區的外籍勞工與社區互動問題,原住民族群的失業問題,外籍新娘與本地人文適應問題
  • 網際網絡及有線電視產生的溝通新介面,公寓大樓興起產生社區空間與人際互動的變化
  • 新建社區以價位區格不同社會經濟地位之趨勢

   除了過去卅年的經濟起飛之外,社會及文化的豐富與多元將是台灣社區未來的新面貌。從過去政府民間互動的經驗我們已經知道,要因應當前的各種社區課題之複雜與多元,絕非現有的政府體質所能勝任,也不是一個社會司或文建會所能承擔。台灣未來的社區課題就是台灣未來的社會議題,它需要政府各部門都有「社區化」的概念,在制定各種政策時有進步的做法,讓社區民眾能參與,讓專業者的知識有貢獻的餘地。

  因應新的台灣社區風貌,各級政府都需要考慮如何在制度上容納市民及社區代表參與政策規劃與制定。專業教育中則必須逐步培養新一代的專業者放下專業驕傲,尊重社區。社區經營者的任務則需要善於與結盟專業者及媒體結盟,不斷地組織市民要求參與政策制定。改變過去卅年來政府與社區的恩庇-侍從或對立抗爭的關係,建立政府與社區的伙伴關係。

  廿一世紀的社區營造不再只是為了國家的某個階段任務服務,或許我們會有一個比較好過的廿一世紀。

一、1960年代的社區發展
二、80年代的社區反抗
三、90年代的生命共同體建構
四、下一個世紀的社區課題 ?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