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召開社區居民會議

(五)社區發展的障礙分析及社區發展方案之建議

休息過後,主持人將工作人員分類好的社區夢想與期待向與會者介紹,說明接下來將要請與會者按他/她們的興趣每人加入其中的一類討論社區發展的障礙,並請與會者推薦一位擔任該組的組長(這位組長是精神領袖性質,分組討論則仍由本會議預先訓練好的小組長帶領)。接著進行本社區未來發展的障礙分析。小組長邀請組員就該組的主題問大家:「我們的社區要達到這樣的理想,有什麼障礙?」。同樣給組員三張紙卡,請組員將每一項障礙寫在一張紙卡上。待組員寫完後,將組員所提出來的困難一一討論後,再予以歸納分成六至八大類(少於六類也無妨)。

各小組首先應完成如下的一張壁報紙,以社區美化組為例:

本社區要在公元××××年成為一個○○的社區,我們認為有以下的障礙
 1. 社區居民互相認識太少,
  例如:見面不打招呼
 2. 居民不重視大廈外觀,
  例如:鐵窗造型五花八門,彼此不協調
 3. …………
 4. …………

  接著各組要依這一張障礙分析的結果,建議社區應該做什麼來克服社區發展的障礙,小組長按著同樣的過程,帶領小組完成如下的第二張壁報紙。

為了讓本社區成為○○的社區,我們認為應該進行以下的方案
 1. 辦理促進居民相互認識的活動,
  例如園遊會、跳蚤市場…
 2. 辦理講座,介紹大廈建築物的保固與維護
 3. …………
 4. …………

  待各小組完成二張壁報紙之後,主持人召集大家,先給三個特別任務小組每組三分鐘時間以說故事,歌唱及秀圖的方式表演他們的成果,再給其他的小組各三分鐘報告各組的障礙分析及方案建議。

  活動至此,社區應該已經得到許多的建議方案,足供社區領導者或工作者選擇優先方案。

  如果時間仍然充裕,主持人可以將各組的建議方案貼在台前,帶領全體與會者進行方案選擇。主持人可以問,「那些建議方案可以讓最多人投入,那些建議方案做了以後效果最明顯,那些方案最容易達成,那些方案有多數人很感興趣的。」每一個問題都徵求與會者表達意見,只要有人對主持人的問題做回應,主持人(或助手)就在該方案做註記,不同的問題用不同的符號註記。待四個問題問完後,主持人可以將幾個最多人回應的建議方案點出來,徵詢大家是否同意將其做為社區優先進行的方案,如無太多爭議,就可暫時定案。

(六)成果慶祝 / 結束

  至此社區會議可算是到了尾聲,主持人可再邀請貴賓或社區領導者對成果做一些回應,最後邀請大家合唱特別任務小組所做的社區之歌做為活動的結束。

召開社區居民會議
六、進行社區居民會議
(五)社區發展的障礙分析及社區發展方案之建議
七、居民會議應準備的設備/工具/材料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