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社區計劃與方案

1995年跳蚤大街企畫案

一、前言

  在跳蚤大街迎春篇中,所有參加者在國父紀念館認識新朋友,共同迎接春天的光臨。也由活動中,深深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冷漠,可以藉著買賣東西的互動來打破。隨著天氣溫度的升高,一群熱情的人成立了趕集大隊,希望將活動中的經驗與大家分享。經過多次淅瀝嘩啦的討論,環保與惜福的聲音,在熱力四射的暑趣篇裡,爆發出來,傳遍內湖區的大街小巷。秋天,是收獲的季節,趕集大隊所栽種的稻穀,將在微風吹彿下,更加光彩動人。

二、秋收篇活動企劃

  由於地處於大台北地區的農業帶,使得北投地區尚留存著都會區裡難得的純樸與濃醇的人情味,但隨著社會的進步與忙碌,「遠親不如近鄰」的感覺愈來愈淡。猶記兒時,與厝邊隔壁雞犬相聞、苦樂共享的日子,只要是家裡多醃漬的醬菜、多收成的絲瓜,都會理所當然地分送給鄰居,鄰里間發自內心單純且主動的關懷和協力互助,如今在華廈林立、鐵窗深鎖的阻隔下,似乎已渺然難尋;在北投區居民與趕集大隊不斷地互動與腦力激盪中,期待再度「向厝邊Say Hello」的概念雛型逐步浮現;於是,透過生活化、趣味性的二手貨交流,勾起人們深藏在著日樸實而純真的情懷,重溫自然的厝邊情,成為收篇的中心主題。

(一)

主辨:趕集大隊。

(二)

時間:84年11月5日

(三)

地點:北投區

(四)

對象:當地居民為主。

(五)

內容:

融合社區跨越狹益的"社區"觀念,擴大生活社區的範圍。
環保惜福教育
透過跳蚤大街買賣過程,宣導不浪費資源,不亂買東西的觀念。
促進人與人之間情感交流
如迎春暑趣篇中,遊街活動及賣笑的攤位,都是希望人們拋開冷漠的心,與人誠心溝通。

(六)

進行方式:

1.跳蚤大街

  為達到融合社區的目的,場地的規劃將依攤位的性質,分別依照教育、環保、藝術、休閒等不同功能,排定位置,我們稱為「村落」。因此「傳統社區」的呈現方式將被打破,使不同社區的居民互相融合。

2.跳蚤劇場

  以簡單的短劇,傳達環保、惜福的觀念。在沒有劇本、配樂等限制下,演員以即興式的肢体語言,與現場民眾產生自然的互動,並充分表現主題-向厝邊「Say Hello」。

3.三棵樹的故事

以「前世今生」為主題,以現場三棵樹代表每個人的昨日、今日、明日,這是對前事的反省、現今的感想與對未來的期待,將這對自己或北投的感覺,以文字方式呈現且掛於樹上,並且於活動結束後彙整發表。

4.社區論談

從風化區到風景文化區(風景文化區的意義)不可諱言的,北投地區曾是臺灣最有名的溫泉勝地,也因地利之故,使不良行業侵入,且其光芒遮掩了原本純樸的風貌。但在社會變遷的脈動中,北投的居民都希望大家能用「風景文化區」的新視野,重新看待他們的生活空間。

5.社區導覽

藉著對社區享史、原由,和鄉土特色的導覽和介紹,帶動居民對土地和自然的關懷與認同,在一波波溫馨的情感中,大夥的心緊密的連結在一起。

6.報訊

以介紹地文化、風俗、社團機構、居民生活與未來展望為主,並在採訪及討論過程中,完成當地資源之交流。

7.當地文宣策略

 (1)報訊

   推廣系統的確認與執行 鄰里系統 發展協會系統 中小學系統 農會系統 宗教系統 社團及其他機構系統

 (2)小單位宣傳

   參加團体自行設計與散發

(七)

協調事項

區公所協助部份

1. 活動執行與場地協調 里長、發展協會、里幹事
 有關北投當地參加名單、單位內容的確認
 活動場地的租借與相關協調事項
 社區導覽交通工具的安排

2. 報訊資料提供
 人文、歷史資料的提供
 社區發展經驗分享

3.記者招待會研討與配合
 記者會時間、地點的確認
 進方式與呈現內容

4. 社區導覽資料 社區、地區的確認
 導覽資料 社區、地區的確認
 導覽資料的蒐集與提供

5. 資料散發與宣傳
 相關系統發送確認。


社區計劃與方案
四、計畫與方案的評估

1995年跳蚤大街企畫案
三、活動工作流程

(二)進行原則與組織分配
(三)工作進度簡介
四)工作進度總表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