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如何成立社區工作團體

《步驟二》成立管理委員會

   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二十七條規定:「公寓大廈應成立管理委員會或推選管理負責人。」除住戶規約另有規定外,凡大廈之區分所有權人、承租人或其他經區分所有權人同意,而為專有部份之使用者,都可參加成為管理委員會之成員。管理委員的任期為一年,連選得連任。

  依第三十四條之規定,管理委員會之職務如下:
˙

共有及共用部分之清潔、維護、修繕及一般改良數

˙

住戶違反應遵守事項規定時之協調

˙

住戶共同事務應興革事項之建議

˙

住戶違規情事之制止及相關資料之提供

˙

公寓大廈及其週圍之安全及環境維護事項

˙

收益、公共基金及其他經費之收支、保管及運用

˙

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決議事項之執行

˙

規約、會議紀錄、使用執照謄本、竣工圖說及有關文件之保管

˙

管理服務人之委任、僱傭及監督

˙

會計報告、結算報告及其他管理事項之提出及公告

˙

其他規約所定事項

《步驟三》召開第一次管理委員會

  可由得票數最高的當選委員立即或定期召開第一次管理委員會,互選主任委員,再由主任委員或依據住戶規約的規定選任副主任委員及財務委員,並建議依運作的可能需要,將其餘委員分組,以協助主任委員。

《步驟四》向所在地的直轄市、縣市政府申請管理委員會報備

申請時應準備文件如下:

 1. 申請書
 2. 訂定規約時之全體區分所有權人名冊及出席區分所有權人名冊
 3. 訂定規約時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會議記錄
 4. 住戶規約
 5. 公寓大廈或社區區分所有權的基本資料

  這幾份應備文件,在主關機關都可提供已設計好的格式或表格供參考,建議先前往洽詢,可達事半功倍之效。 其他團體,如「文史工作室」、「基金會」等的人民團體申請程序,和「社區發展協會」的方式也是大同小異

附件

   如果,你想要申請成立社區發展協會的地方,已有社區發展協會存在了,該怎麼辦呢?

-以台北市永康社區的經驗為例

  社區發展協會的區域範圍由各區公所劃定,所劃定的區域範圍內只能成立一個社區發展協會。過去,如果有不同的人要在同個區域成立另一個團體,政府部門採行的方式似乎都是「先來先贏」,對第二組申請者祇好說對不起。

  如果,先成立發展協會的人不想用心經營社區,或者有其他的因素,導致運作停滯或困難,常讓有心的、想做事的人氣結。

  台灣社會條件的改變,以及市民主義、社區主義的抬頭,好不容易才讓過去僵化的社區行政體制有些動搖。以下,且以台北市「永康社區」為例,說明如何突破同一區域祇能成立一個社區發展協會的過程

如何成立社區工作團體
《步驟二》取得設立許可文書
《步驟六》申請立案.正式成立
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流程圖
《步驟一》召開第一次區分所有權人會議
《步驟二》成立管理委員會
(二)永康社區簡介及成立緣起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