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有創意的社區組織

一、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

-溫泉是我們的驕傲-

˙緣起

  1995年初,北投國民小學的老師和小朋友們,進行鄉土教學活動,他們發現北投公園內有一座日治時代的公共浴場,這是一座地方重要的文化財,也是北投溫泉文化的重要表徵,所以建議列為古蹟,並整建為「溫泉博物館」。

  雖然,他們的陳情雖然遭遇若干挫折,但是他們這樣熱愛鄉土文化的情懷,深深地感動了居住在北投的一些人。就這樣,洪德仁先生等一群人於1995年9月籌組成立了「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開始了鄉土教育、終生學習和社區經營的過程。

  「八頭里仁協會」的「八頭」是平埔族人稱「北投」的閩南語音譯,而「里仁」則取自論語「里仁為美」,希望建立一個安居樂業的社區。

˙想法

  北投,依山傍水,風光明媚,尤以硫礦、溫泉是上天賜予北投最大的恩賜,北投所擁有歷史文化,自然生態等資產,也令人引以為榮。溫泉文化的重建是重要的社區意識,也是提高社區生活素質的重要基石。

  因此推動各項工作的出發想法是讓北投居民重新認識北投溫泉的繁榮與滄桑,並透過北投溫泉親水公園的興建、北投溫泉公共浴場保存為「溫泉博物館」的具體做法,帶動溫泉文化的重建。

  重塑北投人對北投的認識,讓北投人以北投區的資源和北投溫泉文化為傲,進而願意一起投入,打造一個健康的、藝文的、休閒的、具有新意象的、具有國際水準的北投溫泉。

˙看看他們怎麼做?

  從「認識北投研習營」開始,進而將北投人發掘、整理、研究的鄉土人文、自然生態素材,定期出版《北投社》季刊,定期分贈給北投地區國民小學老師,做為鄉土教學的輔助教材。辦理老照片說故事巡迴展,推動指定古蹟、保存歷史性建築,以營規劃整體的北投溫泉文化。

1. 環境改造

  協會的構想是推動以溫泉、地熱景觀資源為主題的博物園,並發掘本地地方文化資財,如寺廟、石拱、碑、舊道…等等,創造出自己的特色。因而推動「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指定古蹟案」與「北投溫泉親水公園」改造計畫。

   二個計劃皆已有一些進展:公共浴場已於1996年4月2日經台北市市政會議通過提報為三級古蹟。溫泉親水公園案則由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聘請郭中端建築師及堀迅憲二教授進行規劃,已完成細部規劃,現正進行工程細部施工圖的設計,預定耗資五億餘元經費,而八頭里仁協會負起監督的角色和意見提供者,協會不定期與兩位教授聚會,共同討論改造事宜。

2. 社區互動

  協會對推動文史工作的想法是:文史研究不應祇是單純的收集、研究、出版、推廣前人的史料而已,更重要的是「如何活用這些文史素材,以生活的、活潑的、歡樂的方式,和現代居民結合,從過往的歷史經驗,豐碩當代和未來的生活。」

  因此,協會總不忘以歡喜的心情,舉辦一系列的兒童、青少年為主的親子活動,透過園遊會、史蹟解說培訓、兒童彩繪溫泉鄉美展、音樂會、認識兩性研習營、少年鄉土義工訓練、媽媽故事營、社區媽媽劇團…等等多樣化,且溫馨又好玩的活動,照顧成長中孩子的需要,也讓社區裡的婆婆媽媽有可參與投入的事物,促進社區互動、營造鄉土認同。

˙特色

  小朋友的好奇,帶動大人們的關懷,重新觀看自己所熟悉的環境,重拾溫泉鄉美麗、溫馨的感覺。誰說祇有抗爭才能帶來團結,對鄉土認同與休閒健康的追求也是!

 1. 從社區擁有的資源出發,以經營社區共同意識為出發。
 2. 重視小朋友的參與和感覺,讓人感動。
 3. 充份掌握政府資源訊息,積極爭取政府的資源。
 4. 以休閒的、健康的、文藝的、家庭的做為社區經營的目標。

˙基本資料

 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
   理事長 洪德仁
   總幹事 陳慧慈
   地 址:台北市北投區11236中央南路一段45號之1
   電 話:02-28928769
   傳 真:02-28962660
   關鍵字:古蹟、溫泉、生態、文化、少年 。

有創意的社區組織
一、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

二、台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
三、芭樂園

四、哈瑪星社區營造工作室
五、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區服務處
六、埔里基督教醫院山地醫療服務
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八、全景傳播基金會
九、福德社區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