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有創意的社區組織

八、全景傳播基金會

    -從記錄片親近台灣-

˙緣起

  1988年成立的全景印象工作室,以拍記錄片的方式,來傳達人們的生活經驗。多年來,他們的足跡遍佈全台灣,完成了諸多作品:「人間燈火」系列、「生活印象」系列、「拜訪社區」系列 ,以及單一作品如「月亮的小孩」、「尋找失知老人」…等等,都成為膾炙人口的記錄片。透過影片,記錄了「台灣的生活經驗裡,動人的一面」,讓無數人看後既感動又振奮。

  1996年、全景決定成立「全景傳播基金會」,希望取得大眾的支持,延續全景映像工作室的理念,培育紀錄片創作人才、拓展紀錄片觀賞人口,幫助更多的紀錄片工作者,紀錄家鄉的影像。

˙想法

  自1988年起,全景的朋友們為拍攝紀錄片,足跡遍及台灣各地。曾如他們所說:「在拍攝的過程中,看到了人間的病痛、也看到了人性的美;經驗了鄰里間的冷漠、也見證了一群社區居民互助合作的溫暖。」因此,全景的想法是:「任何創作應該回到民眾的生活現場,拍出生活的故事,拍給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看!並且傳承它、散播它、實踐它!」

  所以,在自己的拍攝創作外,全景開始辦理「紀錄片人才訓練課程」,帶著青年學子回到生活,藉由紀錄片的創作過程,學習觀察、思考;體會親近土地、與民眾接觸的經驗。並鼓勵在地文化工作者,拿起攝影機拍出家鄉影像,說出家鄉的故事。

  對全景來說,「影像」已經不再是單純、自我的藝術創作,鏡頭就要帶著大家親近這片土地、走進人民的生活現場,攝影機是一座達成溝通的橋樑與工具,運用種種藝術手段讓民眾再經驗真實的生活與生命。所以,全景將觸角伸及台灣的基層醫療、老人問題,用兩年的時間拍出了「陳才根的鄰居們」、「尋找失智老人」、「台北的老人義工」;並開始深入各地社區,拍出了探討社區問題的「拜訪社區」十三集系列…。

  全景從「月亮的小孩」開始,就帶著片子走進校園、社區,透過放映演講,讓更多人來分享片中人的生命驗驗;讓社區中的人也透過討論和感受的分享,拉近彼此的距離、學習關愛身邊人。

˙看看他們怎麼做?

 1.拍攝紀錄片

  ˙ 1988-1990 人間燈火十三集系列、月亮的小孩
  ˙
1990-1992 生活印象十七集系列
  ˙1994-1996 陳才根的鄰居們、尋找失智老人、台北的老人義工們
  ˙
1997 拜訪社區十三集系列

 2.紀錄片訓練課程

˙

1991年蕃薯計畫-免費為70名大專學生辦理2個月的錄片教育訓練課程

˙

1994年紀錄片人才培訓計畫-為113位「有志於拍攝紀錄片以關懷社會者」辦理一年的訓練

˙

1995年紀錄片攝影師培訓計畫-為32位對紀錄片攝影有興趣的朋友辦理半年的訓練

˙

1995年至1998年與文建會合辦「地方紀錄攝影培訓計畫」-在台北、花蓮、台中、高雄四地,以各地地方文史工作者為主要訓練對象,教導在地文史工作者如何拿起攝影機,記錄在地家鄉的景像

˙

1997年3月紀錄片研習教師營-為老師辦理為期一周的紀錄片研習活動

˙

1997年9月聽語障影像傳播人才培訓班-與聾人協會合作,教導18位聽障朋友拿起攝影機拍出自己的影像與心情。

˙

1998年4月蘭嶼紀錄片訓練營隊-與蘭恩文教基金會合作,為對影像有興趣的蘭嶼青年開一星期的訓練

˙

1998年5月第一屆新竹社區紀錄片訓練班-與新竹文化中心合作,為社區居民辦理3個月的訓練班 。

3.紀錄片推廣行動

  主動或被動接受邀請,與學生社團、推動社區或醫療保健的團體合作,運用一系列的紀錄片做為專業討論的起點,藉由真實的生活影像,將與會者聚在共同的研討焦點上。同時在各地嘗試以「紀錄片讀書會」的形式,將每一部關於這片土地的故事讓民眾了解、討論、交流。也希望透過影片中的人文的關懷,拉近鄰居、朋友、同事之間的距離。

˙特色

  影像也可以是牽動人們共同思考、拉近人們情感距離的好工具。全景的朋友們用他們所拍攝出來的影像,訴說他們對這塊土地的情感,也反映出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們動人的生命力,透過影片所傳達的人文關懷,更牽動了無數朋友對身邊人事物的關懷。

  為學生、為老師、也為地方文史工作者,以及為聽障朋友們所開辦的紀錄片訓練班,提供給人們另一個社會參與、心聲表達的管道與媒介。

  全景多年來所累積的作品與分享作品的經驗,已成為帶動社區意識的一個好媒介。學生社團、社會團體、鄰里社區、公司行號等等,想要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想要學習關懷社會、想要看看別的社區怎麼做?全景幾已成為最佳的選擇。

˙基本資料

 全景傳播基金會
   負責人 吳乙峰
   地 址: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524巷1弄12號
   電 話:02-27591858
   傳 真:02-27594857
   e-mail:fullshot@tpts5.seed.net.tw
   關鍵字:社區影片、紀錄片研習、社會關懷

有創意的社區組織
一、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

二、台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
三、芭樂園

四、哈瑪星社區營造工作室
五、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區服務處
六、埔里基督教醫院山地醫療服務
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八、全景傳播基金會
九、福德社區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