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有創意的社區組織

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鐵窗與保鏢之外的社區安全守護人-    

˙緣起

  彭婉如女士的遇害,讓無數的人心痛,也讓無數人憤怒。在眾人的積極努力下,以及彭女士的先生洪萬生教授的堅持下,1996年12月27日成立了基金會。

  彭女士的遇害、加上四個月後的白曉燕遭綁票殺害的事件,台灣社會對於治安的不安與恐懼,以及對於執政當局的不滿,達到了最頂點。台灣社會既有的對人身安全的保障為何如此單薄?問題出在那裡?人們除了生氣和恐懼之外,是否也能採取一些行動,來改善自己的處境。

  於是乎,基金會提出:改善治安要從社區做起,唯有從社區這個最接近民眾的生活層次出發,才能徹底實踐治安的維護,讓婦女、兒童、社區住戶以及商家的人身安全及財產安全確實得到保障。傾聽社區婦女對於安全生活的需求,匯集她們實際的意見,讓這些社會治安弱勢族群的建議成為警政系統參考的施行方向,才能讓台灣的治安問題從根救起,補足長久以來缺乏女性觀點的治安政策。

˙想法

  做為一個母親,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擔心受怕的心情,是一刻也不曾缺席的。怕馬路上疾駛的車傷到他們,更怕歹徒見孩子年幼可欺,而拐騙、侵害,甚至綁架他們。又怕不妥的媒體誘導錯誤的價值觀,孩子就必須學會在恐嚇、暴力、性騷擾,甚至性侵害的威脅中求生存,原本單純的求學生涯也蒙上受害者的陰影。真希望能一天二十四小時都牽著他們的小手,時時保護他們

  居住在社區的婦女是最了解基層的治安問題,並且具有實際改善治安的行動力。讓這群熟悉社區問題、了解社區住民需求的女性成為治安委員會的主體,掌握維護婦女人身安全的發言權。這樣的做法,才能讓社區中經常擔負照顧責任的女性,能夠真正擁有治安的決策權,讓女人有責有權。

  唯有讓女性觀點進入社區治安的決策系統,才是積極維護人身安全的作法,也才能徹底改善婦女弱勢的處境。

˙看看他們怎麼做?

  以召開社區治安會議為進入社區的切入點,組織社區治安會議,並組織倡導讓女性成為社區治安委員的決策主體。86年5月20日在五常學區召開第一場治安會議。透過社區治安會議,重新動員社區內的行政、司法、教育、商業、住民等資源系統(如公所、鄰里辦公室、學校、社區協會、商家、派出所、家長會、住民代表等),並透過各項任務編組展下列各項工作:

1. 尋找社區的治安死角

   學區內的媽媽們分工勘查學區內街道、巷弄、角落、公園,將學區內的環境中對兒童、青少年、婦女及一般居民不安全的地方,列為治安的死角,將其拍照、編號說明、裝訂成冊,一份送函警察局轄區派出所,希望警察就居民認定的治安死角加強巡邏,以改善學區內治安,維護居民居家生命財產安全。並將資料公佈給學區內的國中小,讓學校告知學生,盡量避免靠近治安不好的地方。學校規劃學生上下學安全路線時,也可依此資料設計,給孩子一個較為安全的活動空間。

2. 訂定社區安全維護要點

  規劃學校上下學安全路、安全愛心站等方案。結合學區內商家、公司、居民,成立安全愛心站,希望在必要時,提供孩童與婦女,甚至居民,一個可供庇護及求援的地方。甚至是孩子忘了帶鑰匙或父母碰巧不在時,都有一個等候與緊急聯絡之場所,以免孩子在外遊蕩,讓歹徒有機可乘。同時要求商家承諾不販售煙酒、檳榔、毒品、或出租、播放不適齡之出版品給十八歲以下之兒童少年。

3. 推動婦女積極參與公共事務

透過社區治安會議的運作參與經驗,希望組織社區內更多的女性(尤其是家庭主婦),在共同推動此理想的過程中,可以相互學習、鼓勵與支持。

˙特色

  治安是人人關心的問題,從無處不在的鐵窗到有錢人的保全保鏢,都是人們為求自保的成果。治安內閣郝伯村、每個層級的政府都在召開社區治安會議,但是,人們的恐懼、不安全卻與日俱增!

  從社區做起,為僵化的系統注入新血,讓治安的決策不再是在冷氣房裡的官僚們所規劃的措施。傾聽來自社區各個角落住民的心聲,重新動源社區各角落的資源,顯然是個令人鼓舞的方向!

  在各社區裡,最關心安全、也最了解生活空間的莫過於家庭主婦,然而,過去的運作機制,卻幾乎沒有機會讓女人參與公共事務,更別說是治安相關事宜,她們多數時候祇是被告誡要小心門戶、沒事少出門,受到更多的限制罷了!基金會扣著「社區動員」「婦女參與」兩個角度,運用基金會在公私部門的溝通優勢,積極推動各學區願意關心、投入行動的女性朋友們,尤其是家庭主婦,共同規劃社區治安維護計劃。在鼓勵婦女參與跟自己息息相關的安全維護問題的過程中,一則讓社區不再忽視女性的聲音,再則為女性的社會參與找到一個好的切入點。

˙基本資料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 洪萬生
   總幹事 張雅惠
   地 址:台北市106大安區新生南路3段56巷7號3樓
   電 話:02-28928769
   傳 真:02-28962660
   e-mail:penguan@ms13.hinet.net
   關鍵字:社區治安、婦女、社區認輔

有創意的社區組織
一、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

二、台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
三、芭樂園

四、哈瑪星社區營造工作室
五、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區服務處
六、埔里基督教醫院山地醫療服務
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八、全景傳播基金會
九、福德社區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