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有創意的社區組織

三、芭樂園

-相互提拔快樂成長-         

˙緣起

  一位大陸新娘,一個單親媽媽,一個衛生所工作人員,一個麵包店老闆娘,她們能成就什麼事呢?這一群婦女朋友在燕巢鄉開闢了一個芭樂園,一年多的耕耘經營,正陸續地開花結果,為燕巢開創一番新的氣息。

  芭樂園是燕巢鄉一群婦女朋友所組成的在地團體。起初的組成是以岡山榮家附設托兒所的媽媽們為主。這些媽媽們因為子女就讀於同一間托兒所而結識,又因為多人有各種不同的才華,在關心子女的成長及不甘蟄伏的情形下,熱心又多才多藝的吳明輝女士登高一呼,一個自發性十足的組織就這樣誕生了。她們希望相互拉拔快樂成長,而「芭樂」的台語音就是「拉拔」,取名「芭樂園」似乎再自然不過了。

˙想法

  燕巢農人們的努力,讓燕巢的芭樂為燕巢掙到許許多多的經濟資源與聲望。然而,生活在燕巢的媽媽們,可以為彼此做些什麼呢?

  一群媽媽們,因為孩子們是在同一個托兒所而認識,如果跟其他的托兒所媽媽們一樣,可能祇有在接送孩子、或托兒所辦活動時才會碰面。但是這群媽媽們卻能各發所長,互相拉拔快樂成長,創造溫馨豐富的姊妹情誼,並結合眾人的力量,為自己所住的社區辦一些好玩的活動。

  燕巢,一個農業鄉,既有的社會文化資源很有限,這一群關心孩子成長的年輕父母們,看到朋友間為要讓孩子參加一些活動,就必須一路迢迢地帶著孩子到高雄市區去,難道燕巢的人不能自己來辦一些活動---可以讓孩子們參加、可以讓大人們安心,更可以全家一起來同樂?難道燕巢人不能自己做些事,讓燕巢成為更有文化的地方?就是這樣的想法,讓芭樂園活了起來。

˙看看他們怎麼做?

  芭樂園的核心想法就是相互拉拔,因而,這群女人之間有非常緊密的信任與連結,平日即以姊妹相稱,一起策劃活動、分享養兒育女的媽媽經、輪流當保母、連手安慰喪親者的傷痛,展現了最美麗的姊妹情誼。

  芭樂園在短短的一年多裡,成員從七人增加到三十四人,在鄉裡舉辦各種活動,從團員之間的耶誕晚會,孩子的戲劇營,支援鄉內各政府單位的活動等等,芭樂園的出馬已經成了票房和品質的保證。

  芭樂園的活動,親子活動占了多數,非常強調以「家庭」為單位的參與,鼓勵全家人一起來。因而,雖然以姊妹為核心,姊妹們的另一半幾乎都很支持。

  芭樂園之所以熱熱鬧鬧,和凡事大家一起來是很有關係的。她們會在每次活動要結束之前,先做一些意見交換,討論下次要辦什麼樣的活動?並有熱心的成員會在活動後透過刊物介紹活動的狀況。

  如此自發性的組合,很容易就吸引了同在燕巢的一些家庭,她們的想法是自己高高興興的玩,當然也歡迎有志一同的人來加入,但不會積極的以吸收會員擴充會務為重要工作。團體的主要經費主要來自會員繳交會費,每次活動也以參加者付費為原則,同時又和地方上原有的社區發展協會有很好的互動關係,常常可以互相支援交流。

˙特色

  國際間的社區工作專家常說,托兒所是社區工作最好開始的地方,因為人人關心下一代。專家也常說,影響社區前途的常常是不在正式位置上的婦女力量。我們且看芭樂園會繼續為燕巢帶來怎樣精彩的生活點滴。

  芭樂園沒有繁複的分工組織,但是動員能力卻很強,理由就在於成員們的高度參與和認同。同時參加的女性朋友也因參加的彈性大、沒有壓力,而更願意投入。

1.

自發性的開始,沒有特別的事件或外力影響

2.

以親子、家庭為主要的活動對象,很能引起一般家庭的重視與支持

3.

團體的存在,讓園內的女性朋友有更多的機會伸出觸角,參與外界的會議或活動,讓成員有成長的機會和空間

4.

利用簡單的刊物,對每次的活動做一些報導

5.

每次活動要結束前,成員們即開始討論:下一次可以做什麼?

6.

與社區發展協會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因此資源可以流通

7.

沒有擴充組織的壓力,透過一次次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新成員加入,自己玩,又能提供給鄉人參與。

˙基本資料

 芭樂園
   聯絡人 許美玲
   電 話:07-2150623ext303
   傳 真:
   關鍵字:子女照顧、姊妹情誼、親子活動、家庭活動、社區參與

有創意的社區組織
一、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

二、台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
三、芭樂園

四、哈瑪星社區營造工作室
五、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區服務處
六、埔里基督教醫院山地醫療服務
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八、全景傳播基金會
九、福德社區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