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有創意的社區組織

二、台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

-從袋鼠媽媽到書香處處-

˙緣起

  「袋鼠媽媽讀書會」,是一個以家庭主婦為主所組成的女性讀書會團體。前身是由陳來紅女士於1985年組成的「媽媽充電會」,雕塑家曾文傑先生於1987年受邀教授媽媽們製作紙黏土,稱這群帶著幼子求學的媽媽為「袋鼠媽媽」。

  媽媽們在孩子年紀幼小時,是最需要經驗、知識和觀念的幫助和交流,然而,托兒制度的不完善,卻常是媽媽們想要進修的障礙,「袋鼠媽媽讀書會」就是為這樣一群媽媽而組的。

  袋鼠媽媽們共同走過多年的書香推廣歲月,新莊、泰山、永和、山佳、土城、林口…各地的讀書會一個個組了起來,各自篷勃發展。為讓更多的媽媽有機會參與、也為讓各地的媽媽們能運用政府的資源來順利開課,袋鼠媽媽們於1996年四月成立了一個「台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

˙想法

  幾個媽媽自我充電的動機與需要,逐步擴散到幾百個媽媽在不同的地方組讀書會。參加者同為媽媽的好處,就在於都是媽媽,自然較能接受吵鬧的小孩,讓參與的人不擔心帶著孩子會干擾到別人,對媽媽們來說是很大的支持與放心。

  集結各讀書會同好,讓書香的種子能由百而千而萬深入社區,熱情地植入鄉土,是書香協會當初成立的理想。書香協會希望透過來自台北縣各鄉鎮的一百多位讀書會媽媽的力量與組織,既讓媽媽們有充實自我的管道、亦冀望建立家庭閱讀與討論的習慣。自八十五年四月成立至今,會員及贊助會員已經倍數成長,散佈台北縣十八鄉鎮市,北縣二十九鄉鎮書香文化風氣的普遍是他們的一步目標。

˙看看他們怎麼做?

  由袋鼠媽媽到台北縣書香推廣協會,這一群越聚越多、越多越有活力的媽媽們著實做了許多的事:

1. 讀書會

  協助社區成立媽媽讀書會是從開始到現都還陸續在進行的。我們也可以說是袋鼠媽媽催生了1996年台北縣社會局的「婦女學苑」政策,以政府的資源進來推動社區婦女進修學習的管道。因此,協助各社區結合政府資源來辦理『婦女學苑』,推廣婦女終身學習的觀念與機會,仍是協會的重要業務之一。

2. 培養故事媽媽人才--協助成立「社區童書俱樂部」

  「書香滿樹林--故事媽媽培訓」可說是書香協會所承辦的第一個專案。這個專案的出發點很簡單:為什麼我們自己和我們的孩子必須大老遠的跑到圖書館去借書、看書,為什麼不能在居家附近就享有一個圖書的空間?

  因此協會首先在樹林開辦故事媽媽培訓,讓一群來自不同家庭的媽媽學習說故事的方法,希望透過他們帶給孩子們聽故事的快樂與學習。並在各地推動成立「童書俱樂部」,讓孩子家長都能就近享受書香的樂趣。

3. 諮詢轉介

  協會結合各地的會員,以過去的經驗來提供諮詢轉介、資源彙整的服務。如定期舉辦書香文化推廣經驗交流、及發行「書箱通訊」雙月刊,協助幹部人才進修研習,以利各地組織發展,並成立書香專線,以供社會各界諮詢或讀書會轉介。

4. 充實生活內容

結合學界、社會各界和各地文化組織及專業解說人才,規劃家庭文化休閒講座與活動,以利各地會員和讀書會運用,充實生活內容。

˙特色

  快樂的媽媽,可以讓周遭更多的人快樂。媽媽對家庭、對社區的影響力是不容忽視的。

1.

媽媽讀書會的運作,除了可以透過讀書討論,累積參與者的知識閱讀能力外,更可貴的是,讓社區中的媽媽們因為讀書會彼此熟悉,可以互相幫忙、交流感情,建立起女性之間的姊妹情誼。也在彼此的接納與支持下,重新去思考夫妻、婆媳、妯娌、姑嫂、母女、姊妹等關係,以更寬廣或不同的角度態度來面對。

2.

「故事媽媽」的推展,讓熱心的媽媽義工們,以自己有空的時間去為孩子說故事,並願意花時間充實自己,來把故事說得更深動!來讓孩子更快樂!

3.

結合媽媽的力量來關注孩子的學習與親子關係,努力推動家庭閱讀與互動的習慣。

4.

這個社會,會抱怨批評的人很多,卻很少人會在抱怨或思考後,想辦法去做一些改變。書香的做法則相反,讀書會、故事媽媽、兒童書廂等等活動的進行,都是最好的例子。尋找媽媽們可以參與貢獻的角度,訓練自己去扮演所需的角色,讓媽媽們更有魅力!

5.

讀書不忘休閒,試著去結合開發鄉土的、適合家庭的休閒文化。

˙基本資料

 台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
   理事長 李來富
   總幹事 陳來紅
   地 址:台北縣新莊市永寧街32巷1號1樓
   電 話:02-89910003
   傳 真:02-89910032
   關鍵字:讀書會、媽媽、書香、故事媽媽、婦女學苑

有創意的社區組織
一、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

二、台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
三、芭樂園

四、哈瑪星社區營造工作室
五、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區服務處
六、埔里基督教醫院山地醫療服務
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八、全景傳播基金會
九、福德社區

回頁首


開拓•蕃薯藤版權所有
Copyright 1995-2001 Frontier Foundation; Yam Digital Technology Co.,Ltd.